秦皇岛>>区县要闻

精准发力,办好“第一民生工程”——青龙满族自治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纪实

2018-10-23 10:25: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位于青龙满族自治县娄杖子镇狮子坪村的秦皇岛木兰菌业股份有限公司充分发挥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作用,采取“公司+园区+基地+贫困户”模式,共带动周边9个乡镇19个贫困村、2503户贫困户、6500多贫困人口参与食用菌产业发展并实现多渠道增收,每年直接带动村民创收400多万元。这是工人在车间装制食用菌菌棒。 通讯员崔岭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郭猛 通讯员翟宏军、崔岭)层林尽染,林果飘香,百业兴旺……金秋时节,青龙满族自治县到处涌动着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勃勃生机。

“戴了多年的贫困帽子终于摘掉啦!”国庆节前夕,省政府正式批准青龙等25个县(市、区)退出贫困县序列。消息传来,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欢欣鼓舞。

青龙自1994年被确定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以来,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以脱贫攻坚统揽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找准主攻方向,明确脱贫路径,实打实干,脱贫攻坚战取得显著战果。截至2017年底,24254户、71361人实现稳定脱贫,贫困人口减为1986户、5277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11%。

青龙是如何克服致贫根源,成功摘掉贫困帽子,并实现脱贫攻坚和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互促共赢的?日前,笔者入农家、进企业、访园区,深入了解该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实践和探索。

●发展八大富民产业,实现贫困人口广泛覆盖、多重覆盖

“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要下好精准这盘棋,多给贫困群众培育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多给贫困群众培育可持续发展的机制,多给贫困群众培育可持续致富的动力。”青龙满族自治县县委书记霍春利说。

为此,青龙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主要途径和长久之策,因地制宜,重点发展林果业、特色农业、手工业、旅游业、光伏等八大富民产业,实现贫困人口广泛覆盖、多重覆盖。

10月17日,在木兰菌业股份有限公司,娄杖子镇丁杖子村的丁振柱和20多名村民正在抓紧装填菌袋。“在这里上班,每月工资3000多元,下班后还可以管管山上的果树和地里的庄稼,啥都不耽误。”丁振柱很满足。公司总经理吴志芳介绍,公司有160个香菇棚室,常年用工80多人,基本上来自贫困家庭,每年仅工资一项就支出300多万元。

目前,全县林果种植面积126万亩,林果产业覆盖贫困户24873户72409人,贫困村林果总面积达到37.6万亩。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金融机构”的模式,对贫困村畜牧养殖给予贷款贴息,对集中连片建设并带动贫困户参与的中药材、食用菌(设施蔬菜)产业园区,给予水利配套支持。2017年,扶持61个贫困村、6177户、15934人发展特色养殖,年人均增收590元;扶持贫困户643户、1817人发展中药材产业,年人均收入520元;24个贫困村发展食用菌560万棒,带动3751户、9982人年人均增收960元;4613户贫困户参与旅游产业发展,户年均增收3500元以上。

在光伏扶贫方面,青龙第一批7.2兆瓦村级光伏电站投入运行,带动24个贫困村每村每年增加集体收入2万元,带动1440户贫困户每户每年增收3000元,可持续受益20年。涉及17个乡镇、51个村的2.4兆瓦联建屋顶光伏项目并网运行,可带动贫困户5228户每户每年增收300元以上。天辉30兆瓦集中式光伏扶贫项目并网发电,带动1000户贫困户每户每年增收3000元。

●以教兴县、以智脱贫,创建教育脱贫强县

针对贫困群众受教育程度低、缺乏工作技能,脱贫渠道匮乏的状况,青龙从职业教育、农技推广、拓展信息渠道入手,实施“一户一人一技能”计划,围绕驾驶、纺织、缝纫、果树管理、大棚栽植、光伏发电等,与中国农大、北京金秀月嫂等院校和企业合作,开展菜单式培训,使贫困户实现稳定就业2万人,就业率达到60%。

摆脱贫困、拔掉穷根,必须夯实教育脱贫根基,阻止贫困代际传递。青龙从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入手,大力改善基础教育办学条件。总投资3.3亿元的示范性高中即将投入使用,全县高中将全部集中到县城。新建县城小学3所、幼儿园2所,撤并农村小学教学点52个,新改扩建乡村幼儿园22所,支持发展民办“普惠性”幼儿园50所。

同时,青龙严格落实“两免一补”和“三免一助”等政策,贫困在校生享受教育扶贫政策比率达到100%。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3660万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4.88万人次。实施“雨露计划”,对就读高中、高职技校的建档立卡贫困学生额外给予每生每年3000元财政补贴;实施“泛海助学”行动,为292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和残疾学生发放助学资金146万元;积极落实生源地贷款政策,为716名家庭困难大学生发放贷款500余万元。

●筑牢战斗堡垒,脱贫攻坚党旗红

“是她对扶贫工作的执着和对贫困群众的爱心打动了我,从她身上我感受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和情怀。”说到秦皇岛市体育局派驻朱杖子镇朱杖子村第一书记孙娟,河北恒茂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刚赞不绝口。

原来,孙娟被派驻到朱杖子村后,得知在外创业有成的周刚有回家乡投资办厂的意愿,便立即跟县领导作了汇报,并奔赴浙江与周刚洽谈,对他提出的十几条落实投资的问题很快就给予满意的答复,最终促成项目落地,带动朱杖子村以及周边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打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场攻坚战,必须加强党组织建设,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筑牢战斗堡垒,让党旗在脱贫攻坚的阵地上飘扬。青龙实施建强堡垒、能力提升、“支部+”、结对帮带、阵地升级五大攻坚行动,村党支部领创办合作社实现贫困村全覆盖,成立农村党支部学校。强壮“主心骨”,在连片贫困地带,整合村组织,包片联建,组团发展;培育“突击队”,引导创业有成的外出流动党员、民营企业优秀党员担任村“一把手”,争当“先锋军”;涵养“实干家”,让党员成为脱贫致富的实践者、实验者和实干者;架起“顶梁柱”,市县领导包联帮扶,机关单位驻村帮扶,科技特派员现场帮扶,一帮到底,不脱贫不脱钩。

据统计,新一轮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全县农村党员累计出义务工3万多人次,在有效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同时,也极大地激发了群众的积极性,主动出工出劳,仅用3个多月,群众自己就完成600多公里乡村路、5万余亩经济林建设。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