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政治经济

秦皇岛市机电设备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石晓波: 从国企打工仔到民企领头人

2018-10-26 10:33: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秦皇岛市机电设备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石晓波: 从国企打工仔到民企领头人

新时代民营先锋系列报道(23)

秦皇岛市机电设备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石晓波与记者合影。 机电公司供图

他平静地给我们讲述这家公司的改制故事。偶尔想不起来当时的细节,在一旁的同事适当补充时,他会猛吸一口烟,埋头沉思。

当我们问及当时最大的困难时,也许触及了他心底最为柔软的部分,这个55岁的汉子情绪突然爆发:“刚改制的时候,朦朦胧胧,被一股责任推着往前走。稀里糊涂改完了,才发现是真难啊!一睁眼,这么多人等着吃饭,资金从哪来?”他拭去眼角的泪水,渐渐恢复了平静,又是猛吸一口烟,“嗐,反正最困难的时候都过来了。”

访谈到最后,回顾起机电公司的历史,他喝了一口水,戏谑到:“也许我和机电公司是同龄人的缘故,有这个缘分吧!”他是1963年生人,秦皇岛机电公司也是1963年成立的。

1998年前的10年,石晓波是国有企业秦皇岛机电公司的一名员工;1998年至今的20年,他带领这家改制的企业凤凰涅槃,扬帆远航。冥冥之中,他个人的命运与这家公司的命运已不可分割。

●“党让去哪儿就去哪儿”

秦皇岛市机电设备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石晓波在公司活动中致辞。 机电公司供图

1998年夏天,按照市里的统一安排,秦皇岛市物资局下属的机电公司被列为首批改制的试点企业。作为机电公司下属汽车公司的总经理,石晓波被推举为新成立的机电设备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

“我是复员军人,又是党员,党让我去哪儿就去哪!”这是当时石晓波最朴素的想法。

机电公司主要经营电线电缆等五金机电类产品和汽车。在上个世纪80年代,曾辉煌一时,“当时一年的收入能达到一个亿。”石晓波说。

然而在1998年,公司业务已经开始受到市场竞争的影响。当时,机电类民营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由于负担较小,经营手段灵活,开始一步步挤占作为国有企业的机电公司的市场份额。

时不我待!在石晓波的主导下,一系列加快汽车业务的改革举措很快推出来。

新公司仅仅挂牌一个多月,新建的秦皇岛市汽车、摩托车交易市场便正式开业,仅展厅面积就达800平方米。公司还新建了加油站,开辟了一条龙服务业务。不久,公司下属的长安铃木、长城、比亚迪三个汽车4S店又在东港路上华丽亮相。

石晓波为员工们上党课。 机电公司供图

在股权设计上,按照市政府的要求,改制以后的公司实行全员持股,这一点石晓波也特别支持。“公司的发展,是所有机电人勠力同心的结果,这个企业是大家的,改制应该让人人受益、人人都担责。”最后,董事会5名成员共持股51%,公司当时68名员工按职级都持有不同股份,即使退休以后,也还持有股份,这也是为什么公司叫股份合作公司的由来。

事实也证明,全员持股大大提高了员工的积极性,公司的凝聚力更强了。公司工会副主席张桂霞说,公司有一名员工,在改制前不守时守规。改制以后,因为有股份了,对他触动特别大,积极性也上来了。当时他负责公司的汽车储运业务,不管购进的汽车是白天到的还是晚上到的,他都亲自接车。不管是卫生还是车况保养,他都做的特别好。

●“国企改革的一面旗帜”

告别了改制之初的千头万绪,一切走上正轨,新的问题又来了。

汽车业务需要大资金运作,而资金难题像一块巨石,一直悬在石晓波的心头。有一年快过年的时候,发完员工的工资和奖金,公司账上就剩10万元了。“过完年后怎么办?怎么去进汽车?”,说起当时的窘况,这个55岁的汉子至今记忆尤深。

秦皇岛市机电设备股份合作公司举办新春联欢会。 机电公司供图

“用房子抵押贷款!”董事会成员集体决定抵押自家房产。在董事会的感召下,公司员工纷纷行动,有抵押房子的,还有把私家车也抵押的,最后凑了2000万流动资金,企业才得以渡过难关。

对于汽车销售行业,石晓波一直有着清醒的认识,“卖车不是目的,汽车售后市场——依托4S店的服务和维修,才是利润所在。”这也是他为什么在公司改制之初就急着上马三个4S店的原因。2008年,在整车利润越来越低、汽车售后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之时,石晓波又做出了多元化发展的决定。

“公司有自己的一块地,当时的房地产市场也还不错,我们也是顺势而为。”石晓波这样解释2008年向房地产转型的原因。

经过申请、立项、审批等程序,2011年10月,雅绅鸿居商住小区项目破土动工。这被誉为“机电公司经营历史上一次跨越式飞跃”。

石晓波在建军节为为员工发放礼品。 机电公司供图

为了这个项目,石晓波也是拼尽了全力。张桂霞记得,有一天晚上,下起了瓢泼大雨。工地上有一个十多米深的积水坑,雨越下越大,坑开始往下坍塌。千钧一发之际,石晓波带着员工扛着沙袋往里扔。从晚上8点多一直干到凌晨1点多,坍塌的隐患得以解除。第二天,石晓波却累病倒了。

2013年4月28日,是秦皇岛机电公司50年华诞大喜的日子。也就是在这一天,公司旗下雅绅鸿居项目开盘,新办公大楼也正式启用。对石晓波来说,这样的时刻让他心潮澎湃——公司已由改制时的一个公司发展到拥有7个子公司,规模不断发展壮大,业务涵盖汽车、机电产品销售和房地产开发等领域。

“石晓波带领全体员工在改制的时候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取得了累累硕果,使机电公司成为物资流通行业国企改革的一面旗帜。”在秦皇岛市机电设备股份合作公司庆祝50华诞时,秦皇岛市商贸国有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君莉这样评价石晓波。

●“做员工的强大后盾”

石晓波出席秦皇岛机电汽车城市展厅开业仪式。 机电公司供图

在秦皇岛市机电设备股份合作公司,石晓波不但管企业经营等一些大事,还管一些小事,他戏称“事必躬亲,胡子眉毛一把抓”。

“员工结婚、生孩子、家里老人去世,他肯定要表达心意。如果他出差或者有事,也会委托别人表达心意。”张桂霞说。除此之外,员工的孩子考上大学,他也忘不了给个红包。更让人想不到的是,公司员工的孩子高考前,公司还给员工放3个月的假期。

石晓波说:“一个公司就跟一个大家庭一样,大家开心快乐,才会对这个家庭更有责任感。机电公司就是机电大家庭,我就是家长,是员工的强大后盾。”

2013年,公司员工王占敏的外孙小谷雨查出患有左侧肾细胞瘤,但高昂的医疗费让家庭难以承受。石晓波得知后,立刻召开支部会议,决定在全体职工中进行爱心捐款,共为小谷雨捐款26780元;2014年,公司员工付兴龙的妻子患宫颈癌,治疗费用巨大,石晓波号召全体员工为其捐款24000元......

不仅仅是对待自己的员工,石晓波还将爱心延伸到社会上最需要帮助的角落。

石晓波在公司新春晚会上致辞。 机电公司供图

2007年,《秦皇岛晚报》报道了青龙一个叫朱平的女孩的感人事迹:因母亲去世,她从11岁开始,就担负起照顾瘫痪在床的父亲和年幼的弟弟的重任。石晓波被这个女孩自强不息的精神震撼了,他不但亲自送去了公司员工的近8000元捐款和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用品,后来还协调银行等机构,为朱平一家提供担保贷款15万元,建起了养猪场,帮助她家脱贫致富;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得知消息后,在没有接到上级捐款通知情况下,石晓波立即召开会议,安排部署为灾区捐款。短短两天,就为灾区捐款74400元,并在第一时间把捐款送到市慈善协会。

20年似乎很短,一晃眼就过去了。而对石晓波来说,过去的20年只是一个时间节点,他一直都在寻找公司转型的智慧——就在几个月前,他与汽车之家和浙江一家公司合作,希望给机电公司插上互联网和金融的“翅膀”。这个55岁的男人想要证明的是,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机电公司仍将立于不败之地。

●记者手记

责任与使命

适逢国企改制的年代,石晓波就这样懵懵懂懂的从国企管理者变成了民企带头人,前路如何?没有人说的清。他清楚的只是——自己有责任带领企业、带领这些人继续走下去。

石晓波是幸运的,他带领秦皇岛机电公司成功了。然而,不是所有的企业都能这么幸运。国企改制潮流过后,有的企业机制改对了、人心稳了、路子也越走越顺了,因而焕发出生机和活力。但不容回避的事实是,由于这样那样的原因,很多企业就从此销声匿迹了!

梳理石晓波从打工到带领团队守业、创业的经历,总结机电公司成功的奥秘我们发现,“责任和使命”是其成功的重要一条!

是责任和使命让他勇敢担当起了这副担子;是责任和使命让他带领员工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闯过一个又一个难关;是责任和使命让他像培养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公司倾注心血,历经重重险阻,最终把机电公司打造成全市改制的“明星企业”。

在本市的民营企业家中,石晓波们因此成为一个独特的群体。他们是秦皇岛国企改革的见证者,也是民企发展的参与者,他们的责任和使命、他们的命运,汇聚成了这个城市进步与发展的最宝贵财富。(通讯员鲁建滔 记者于军涛、杨琦)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