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让贫困户都能享受产业扶贫红利 卢龙发展13大类产业扶贫项目

2018-11-09 17:08: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孙也达 通讯员冯海涛)今年以来,秦皇岛卢龙县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层层压实责任,突出产业、就业扶贫主渠道,促进贫困群众增收,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检验。

针对贫困人口分散,老弱病残占比较高,脱贫工作难度较大的实际,该县制定了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定点包干、定责问效、定期脱贫,将今年内4670人脱贫任务进行具体明确,从包乡镇县领导开始,层层签订责任状。抽调30名干部充实县扶贫脱贫领导小组办公室,逐村派驻由科级干部负责的3人党建工作组,逐户明确3名帮扶责任人,形成党政主责、专业推动、责任到底的推进体系。

努力提高贫困群众的整体素质和就业能力,开展实用技能培训,使每个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至少有1人掌握实用技术。对企业吸纳就业、自主创业等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扶贫奖补政策全部落实到位。多渠道收集用工信息,开展“就业扶贫行动日”等主题活动,为贫困户送政策、送信息、送服务、送岗位,凝聚各方力量帮助贫困劳动力就业脱贫。目前,2161人有了就业创业项目,其中保洁员、护林员、矿坑看护员公益岗位就业510人。

实施产业扶贫。今年,卢龙县共发展产业扶贫项目13大类,县财政安排资金1000万元,依托23家龙头企业(合作社),让所有贫困户都享受到产业项目扶贫的红利。卢龙县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股份合作、托管等多种模式,让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让老百姓的资产入股有股金、流转土地有租金、务工有薪金。

坚持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创新开展“攀穷亲、送温暖、强党建、助脱贫”志愿服务活动,采取日联系、周走访、月有计划、年节慰问的形式,并将每周六固定为机关干部“扶贫日”,组织各帮扶责任人入户开展帮扶、宣传扶贫政策、改善户容户貌、协调解决困难。开展“两户见面会”,由已脱贫户介绍经验,帮助未脱贫户拓宽脱贫路径,用已脱贫户带动未脱贫户,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树立脱贫信心。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