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北戴河新区“气代煤“工程落地 告别燃煤取暖时代

2018-11-13 10:38:55 来源:秦皇岛日报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现在可方便了,收工回家后再也不用点炉子烧炕了,有了气代煤取暖,屋子里始终暖暖和和的,而且家里干净多了,也不用担心烧煤的安全隐患了。我算了一下,冬天用天然气做饭和取暖的费用跟使用液化气做饭和烧煤取暖的费用上下差不多,生活环境质量着实提高了。”

10月30日,面对记者采访,秦皇岛北戴河新区东苏鐣子村村民杨美兰脸上洋溢着笑容,说出了心里话。

●“气代煤”工程惠及村民

杨美兰家是该村第一家点火的。多年以来,杨美兰入冬前都要买煤囤积在院子角落里。每天定时点炉子,白天出门上工的时候,假如离得不太远,中途还得专程回家给炉子添煤,生怕炉子灭了。生炉子烟雾缭绕、煤尘飞扬那是很自然的,还担心发生煤气中毒等意外,所以平时还得做好通风等措施。做饭是灌液化气,安全隐患也很大,使用时也格外在意。

这样过冬取暖做饭的不仅仅是杨美兰一家,可以说是北戴河新区农村的普遍现象。从今年10月18日开始,这种现象即将成为历史,村民们迎来的是新的生活方式,它得益于北戴河新区“气代煤”工程的实施落地。

说起“气代煤”工程的落地,东苏鐣子村党支部书记陈占永欣慰地告诉记者,全村130多户村民家中的壁挂炉已经安装完毕,从10月18日开始,村民在陆续接通自家的管线来保障做饭和取暖,结束了传统的冬季燃煤取暖方式。兴奋的陈占永又带着记者走进了正在铺设管道的村民苏亚男家中。几名工人正在作业,他们将从壁挂炉接通到室内的管道铺设到地下,目的是为了美观,就连大炕上都是铺设的暗道管线。

说起“气代煤”入户的事情,苏亚男颇有感触地说:“原先都是用煤烧大炉子,屋里不干净不说,关键是太费事,每天点炉子,清扫煤尘。壁挂炉入户安装完毕后就拆除了大炉槽,室内工程完工后,咱家这小屋子就跟楼房似的,供暖的温度可以根据自己需要控制高低,真是又环保又实惠。”

11月12日,记者从北戴河新区社会发展局了解到,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大气污染防治一系列决策部署和省市文件精神、改善农村环境面貌,北戴河新区从2017年开始,结合乡村建设,在14个保留村开始实施“气代煤”工程。

目前中压管道建设完成6000米,低压管道建设完成10.2万米。其中都寨、苏鐣子、南李庄三个村完成中压管道建设4892米、低压管道建设完成32083米,管道完成率100%。在充分征求群众意愿的基础上,结合新区管道布设现状,将南戴河都寨村458户,留守营东苏鐣子村97户,南李庄村124户,共计679户列为试点率先施工。截至目前,已完成气代煤改造679户,点火率已达到70%。

●措施得力,保障工程逐步推进

“气代煤”工程的开展要有得利的保障措施。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北戴河新区先期成立驻村工作组,责成社发局牵头协调,从其下属的水务局、卫生局、项目科抽调精干力量,会同管理处和村两委班子组成驻村工作组,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保障顺利施工。同时,建立工作微信群,各级责任主体和所有关联人员实时发布现场情况和施工进度,及时提供政策咨询,解决各类现场问题。三是坚持周例会日报告制度。每周召开工作推进会,设计施工进度图表,每天下班前集中发布,有效促进工作开展,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四是工作提示制度。根据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定期指定《工作提示》,明确指出每项具体工作应把握的原则、操作程序、注意事项、时间节点,较好地指导基层开展工作。五是安装确户门牌开展精确施工。按公安机关提供的户籍信息,统一制作门牌并安装到户,方便施工方准确识别和入户施工,同时也为后期服务维护提供方便。六是科学组织全过程施工。整体工程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统一实施,从管网铺设到入户施工、从灶具壁挂炉安装到报警设备采购全由华润燃气企业负责实施,有效减少中间环节,便于施工组织和现场协调。七是全力做好资金保障。省市区各级为679户累计配套奖补资金437万元,新区管委按合同约定,已将本级资金的80%拨付到位,省级和市级奖补资金按50%的进度由管委先行支付。

据新区社会发展局工作人员介绍,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村内广播集中宣传奖补政策、安全用气和环境保护知识。工作组成员和村干部对重点户和难点户进行上门宣传走访,组织村民代表到北戴河区参观学习,力争679户到本月15日全部实现点火用气。(记者刘福庆)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