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青龙:驻村工作组把路修进老百姓的心窝里

2018-11-13 10:42:19 来源:青龙报道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雨天一脚泥,晴天一身土;天黑不出门,日下慢着走”是青龙官场乡石门子村世代老百姓对自家门前土路的真实感受。在这南北狭长7.5公里,全村1184人的小山村里,多少年来,村民们出来进去都要从这“硌球球”的土石路上过,扎着脚、跌了跤是常有的事;遇上哪年收成好,丰收的板栗、核桃也只能用驴“驮垛子”才能拉回家,拉一回颠一路也掉一路,这其中的不易,每个村民都能说上一天两天,不过这些都即将成为历史。

10月5日,在港口集团两任驻村工作组的大力支持下,在众乡亲们的热切参与下,青龙官场乡石门子村通组入户路终于破土动工了,往日封闭寂静的小山村也因此变得热闹起来!

●来之不易的路

“锵锵锵,锵锵锵!”10月小阳春的暖日下,跛脚的张学明满头是汗,卖力地平着自家门前的路基,“马上就平完了,我看这速度,明天就能修到我家啦!”张学明直了直腰,狠狠擦擦头上的汗,又用力地把土压了压。

要想富先修路的道理人人都懂。其实,早在2014年村里就开始张罗修路大计,但苦于资金短缺,当时只修通了村里的主干道,自家门前的一亩三分地仍然“硌球球”。“上任驻村工作组来了以后,就向港口集团争取了40万元,但是距修通这5600米通组入户路还差点,这届工作组来了之后,又向集团争取了10万元,我们这日日想、夜夜盼的入户路才总算动了工。”说起修路资金的来之不易,村支委张纪可是深有感触。为了能将有限的资金花在“刀刃”上,村委班子和工作组鼓励村民们自己动手平路基。全村男女老少积极响应,能出动的全部出动,捡石子、挖水沟、垫石块、溜路缝,每家都在路修到自家门前的一两天就把门前路基打得平平整整。

修路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平衡村中各种错综复杂的邻里关系又是一大难题。王某和王某某两家住得虽近,却是多年的“死对头”,修路这事上你不让我、我不让你,一家说地是他家的不让过,一家说必须把路修到家门口,两家为此闹得不可开交。工作组成员王卫、蒋志伟在第一书记张晓勇的带领下,跑完东家跑西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屡屡强调一定要以大局为重,几次三番终于讲通,蜿蜒的小路才得以在两家门前通过。

●一定要把事干好

“突突突,突突突!”村民宁文纪驾着自家的农用机车,拉着和好的水泥石料在村间小路上跑得飞快。这是宁文纪今天跑的第八趟,虽然太阳就要下山,他却依然干得起劲。

石门子村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村,2017年建档立卡贫困户97户277人,虽现已脱贫94户272人,但增加村民收入仍然是驻村工作组心里的头等大事。“何不利用这次修路的机会,适当增加村民收入呢?”张晓勇终于想出了两全其美的办法。“我们决定此次修路的人工和机车都从村里出,单出工的每人每天支付120元,出工出车的每人每天支付280元,全村25户因为参加修路得到实惠。村民们干着自家门前的活,还能增加点收入,别提有多高兴了!”

怀着“一定要把好事办好”的初衷,工作组3人每天盯守在修路现场,既监督工程质量,又随时调整修路方案。今年70岁的张国良家住南沟中段,背靠大山,面邻小河,每年夏季,山上的雨水都经他家门前流向河里。按照最初的修路方案,路面宽度不超2米,“可是这是4米的豁口,即使铺成2米宽也是白瞎,洪水一冲路面就垮,那不是白花钱?”工作组觉得老张说得有理,当即同意将路面加宽至4米,这下老张心里终于踏实了,“张书记你放心,我肯定把路边都用土培好,洪水再来咱也不用怕两个月出不了门啦!”

●入户更要入心

“呵呵呵,呵呵呵!”42岁的张海岐驾驶着助力车顺着门前平坦的水泥路走向附近的小广场与邻居们攀谈,开心的笑声远远就听得见。要说这次修路,最开心的就是他了。8年前,张海岐在工地上干零活不慎摔伤,从此只能靠助力车出行。村里的土石路坑洼不平,他几次独自驾车出门都从车上摔下,此后便再也不敢走出自家院门。虽然70多岁的老母亲离自己家不过500米,也只能在每年春节的时候靠亲戚朋友4人抬着才能回去一趟。“现在好了,我自己开着助力车就能出门啦,别提心里多敞亮了!”张海岐笑着说。

张海岐家住在南沟,由于历史原因,村里的好事总是紧着北边来,此次修路南沟的村民几次找到工作组要求一定要从南边修起。“南北都一样,为了公平起见,这次修路我们就从中间修起!”工作组一锤定音,南北村民心服口服。“知道海岐家的特殊情况,我们开工第二天就先为他家修路,而且是全村唯一一家把路修进院子里的,就为了方便他能自己出行,村民们也都支持,没有一个说二话的。”张晓勇说。

后来,经村民们一致提议,张国良家附近的一块宽敞平地也被修成了近30平米的小广场,现在已然成为附近村民扭秧歌、拉家常的好去处。眼下,5600米入户路已进入收尾阶段,蜿蜒平坦的小路通至各家各户更通向了村民心里。一点点喜人的变化正在这偏远僻静的小山村里慢慢发生……(戴春阳)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