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秦皇岛头条新闻

秦皇岛明年实施十大造林绿化工程

2018-11-14 17:33:44 来源:河北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宋柏松、孙也达)近日,秦皇岛市出台了《2019年度造林绿化工作实施方案》,并召开全市造林绿化暨森林防火工作会议,全面推进部署2019年度造林绿化工作和2018—2019年度森林防火工作,守护好秦皇岛宝贵的生态资源,建设绿色家园。

2018年,秦皇岛全市已完成造林绿化面积42.6万亩,完成我省下达造林任务的193.6%。其中,中心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0.2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7.64平方米,全市森林覆盖率达54%,顺利通过国家验收,荣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在2017—2018年度森林防火期间,该市共发生火情6起,但未发生一般性及其以上森林火灾,创造了有史以来森林防火工作的最好成绩。

围绕2019年完成造林绿化面积40万亩、新建改造城市公园游园15个、森林覆盖率增长3.5个百分点的目标,秦皇岛市明确了推进沿道路绿化、沿河流绿化、沿海岸绿化、沿村镇绿化、沿厂区绿化、沿城区绿化、山区生态屏障建设、特色果品基地建设、农田林网建设和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十大造林绿化工程。各级有关部门将对标省内外高标准、高水平造林经验,结合各县区各部门实际情况,本着宜林则林、宜果则果等原则,把增绿与增美相结合,生态防护效益与经济收益相结合,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把造林绿化工作与扶贫脱贫、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完成20个乡镇、50个村庄绿化,建设森林小镇、森林村庄。

从市场中汲取造林绿化工作的动力,通过政策制定、媒体宣传、投资引导、技术服务等方式,吸引社会资金投入造林绿化。加大义务植树宣传发动力度,推进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和义务植树基地建设,提高义务植树尽责率。严把苗木质量关,林业部门将积极做好种苗供应信息服务,建立信息平台,组织苗木交易会,为造林提供优质苗木保障。把好苗木栽植关、管护关和工程督导关,严格落实管护主体、管护责任和管护措施,提高造林成活率。充分汲取近年来植树造林的经验做法,提高秋冬季造林比例。

面对日趋严峻的森林防火形势和越来越重的防火任务,秦皇岛市将强化火源管理,建立健全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森林防火工作机制,保持打击野外违法用火的高压态势。落实封山防火、重点监控、管护巡逻措施,做好重点区域、重点地段、重点时段的预防工作,建立临时护林防火检查站,安排专人值守,全面监控,严防火源进入林区。加强对护林员的督导监管,不断完善好护林员管理平台,确保其发挥应有作用。同时,从防火责任落实、值班带班、物资储备、火源管理等方面,全面排查火险隐患和工作漏洞。对于排查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对于较大隐患和突出问题,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挂牌督办、定期调度、跟踪问效。全力做好国有林场、旅游景区、重要目标和林田交界处及周边的可燃物清理。此外,制定长远的建设规划,保障林区道路、水源地、地面瞭望等设施建设,打造扑火队员徒步3公里作业圈和3公里防火水源取水圈。抓好信息化科技手段建设和应用,加快推进森林防火指挥平台的升级改造,提高火情预警监测能力和指挥调度快速反应能力。大力推进专业扑火队伍实战化建设,提升森林火灾扑救能力。

全面落实县、乡、村和林地所有者的管护责任,明年3月底前完成2019年度四级责任落实。以查处侵占林业生态空间、破坏损坏林地林木、违法违规占地建设等活动为重点,继续开展隐患排查和林业生态普查整治行动,进一步核实核查国家、省林业部门移交的疑似违法违规问题,及时处理各类破坏林地林木的违法行为,做到及时查、严厉罚。加强森林病虫害防治,林业、检疫、工信等部门将互通信息,形成合力,管控好进口渠道,严防病虫害侵入。

同时,抓好湿地和野生动物保护,制订湿地保护利用规划,严厉打击非法占地行为。提高湿地管理水平,扎实推进七里海湿地、石河南岛湿地、青龙湖湿地和一渠百库湿地保护建设。全面加强以鸟类为主的野生动物保护,认真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严厉打击乱捕乱猎和非法交易野生动物,组织开展观鸟之都、鸟类放飞、生态科普和清网行动等活动。

此外,秦皇岛市将加快高标准果品园区建设,推行绿色标准化生产,培育壮大名优品牌,鼓励规模化流转土地,推进果品规模化生产,确保明年发展10万亩经济林,实现绿色、优质、高效、惠民的果品生产目标。积极发展森林康养产业,通过建设海滨森林公园等项目,在森林环境中利用相关设施开展游憩、度假、疗养、保健等活动。

“全市上下将坚定不移实施生态立市战略,扎实做好今冬明春造林绿化和森林防火工作,为子孙后代留下更多更好更美的绿荫,把秦皇岛建设成为更加美好的家园。”秦皇岛市委书记孟祥伟说。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