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青龙70岁吴占荣 义务为村民操办红白事儿45年

2018-11-19 10:24:32 来源:秦皇岛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秦皇岛青龙满族自治县三义合村,70岁的吴占荣无人不识。从25岁开始义务为村民操办红白事儿,至今已45年。粗略算算,多年来经他手操办的红白事儿近500件,从没出过大差错,也没收过一分钱。村民们都说他是红白理事“总管”。

近日,记者来到三义合村,见到了这位“总管”。吴占荣嘿嘿地笑着说:“啥总管不总管,红事儿白事儿都是大事儿,乡里乡亲讲个情分,人家找咱是信任,必须给管好了。”

半个月前,村里老孟家娶媳妇儿,之前就早早来央求吴占荣:“您岁数大了,又劳动您心里不落忍。可这满村找不出个合适的,还得您费心啊。”吴占荣痛快地答应了。

吴占荣热心,从二十多岁开始,无论村里谁家有事儿都主动去帮忙,而且十分卖力,办事儿又非常周全。渐渐地,村民一遇到红白事儿都找他,不知不觉他就当起了红白事儿“总管”这个没有收入的“官儿”。

在农村,操办红白事儿可不容易,尤其在交通不便、物资也不丰富的几十年前。就说一件白事儿吧,仪式可复杂了,从所有人员分工到酒席菜式,再到具体的采购,都要根据主家情况作出详尽、细致的规划。

那时的乡村,一场红白事儿都得三天。规矩多,比如这饭桌上吧,舅得坐上首,姑父右首,姨夫下首,一点错不得,坐错了人家挑理儿不吃饭,那可得哄半天呢。谁主厨谁打下手,谁挑水谁劈柴,谁迎宾谁上菜,都得安排得妥妥当当。既要把事儿办得体面,又要不能浪费东西,还得让客人满意,可是个累人的活儿。

青龙还特殊在一直是土葬,“抬重”,也就是个抬棺材,更是个大事儿。人口多或者人缘好的人家自己张罗抬重的人,都得是身强力壮的小伙子。要是谁家人口少,或者人缘不太好,就得理事的人张罗,那这个人就必须德高望重,说句话大家都听才行。

有那么一年,村里一位老人过世,请了另一位主事儿,满村寻找“抬重”的人,没人乐意干。一气之下把记事本扔给吴占荣:“给你吧,找一庄找不到,还是你管吧。”吴占荣村里走一圈儿,人马上凑够了。

一场事儿圆满办下来,吴占荣从没收过一分钱。有村民过意不去,想给他拿点东西表达谢意,他也从未收过。用媳妇张桂荣的话说:“吃饭还得后边吃,不落埋怨就不错了。”

吴占荣小学毕业,但村里人提起他最常用一句话:“那人可聪明。”补房顶、凿石磨……农村的活计没有他不会的,样样拿得出手。除了义务操办红白事儿,村民有啥事儿求他帮忙,他有求必应。

以前的农村都是平顶房,一旦房顶破损就需要补,用煤渣、石灰打出渣子,再夯实、压平,俗称“打房顶”。这是个技术活儿,不是谁都会干,村里谁家需要打房顶了,跑不了来拜托吴占荣,也从来没收过钱。

有一年,村里一个小媳妇找到吴家,一进门就拉着张桂荣的手哭起来:“快让吴哥给帮个忙吧,外面大雨屋里小雨,这房子没法住了。”这个小媳妇丈夫在外打工,愁得不知道怎么办。吴占荣二话没说,换上干活的衣服就出门了,两天就把屋顶修补好了。

吴占荣还是村里的“调解员”,谁家要分家、换地,都得他出面调解,写文书,几十年来不知为村民处理了多少次大小矛盾。“不管啥事儿,找到咱就得帮忙。”吴占荣说,能为大家做点事儿,他高兴。(记者杜楠)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