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政治经济

秦皇岛远丰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蔡红军: 不负时代 笃定前行

2018-11-22 16:45: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秦皇岛远丰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蔡红军

不负时代 笃定前行

新时代民营先锋系列报道(28)

秦皇岛远丰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蔡红军与记者合影。 远丰公司供图

将装满餐厨垃圾的垃圾桶放置在自动提升机上,一键按钮启动,桶内餐厨垃圾在2至4小时内按照设备设定的程序自动完成粉碎、固液分离、油水分离、除臭、固废微生物发酵等多道程序的处理,将垃圾转化为可以直接使用的有机肥料及纯度高达99%的地沟油,并将产生的相关数据自动上传至使用单位及监管部门的后台备存,整个过程一气呵成。

在秦皇岛远丰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这样一台全自动餐厨垃圾处理设备让总经理蔡红军对自己的环保事业充满了信心,可蔡红军却苦笑着说:“因为它,我遭受了创业以来最痛苦的折磨。”

放下薪资优厚的“铁饭碗”,把全部家当拿去创业,杀进陌生的行业,平和而执着,谦虚而无畏地面对一次次的困难和挑战。10年,一个创业者能走出多远?蔡红军用他的经历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不甘心,果断辞职去创业

秦皇岛远丰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蔡红军向记者介绍餐厨垃圾处理设施。 李淑丽摄

在秦皇岛民营企业家行列里,有多位出身于江浙一带的商人,蔡红军也是江苏人,但他来秦皇岛与经商不搭边。

2000年,蔡红军和爱人一起从哈尔滨工业大学工业自动化系毕业,为了能在同一个城市工作,他放弃了家乡机关单位的工作,爱人放弃了北京的一家航天科研院所。

“当时有亲戚在秦皇岛,建议我们来这里,而且秦皇岛建筑设计研究院同时招收了我俩。”就这样,蔡红军和爱人一起留在了秦皇岛。

全市第二批通过全国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顺利评上高级电气工程师职称,成为电气设计负责人……8年的时间,蔡红军的职务、职称不断提升,工作经验也不断积累,但一颗创业心开始蠢蠢欲动。

“当时我俩的年收入加一起有50多万,但是感觉好像到头了,有些不甘心,不想安于现状。”蔡红军感觉自己还有更大的发挥空间,而且考虑到照顾家庭和孩子,他和爱人都决定做出改变。

职业的敏感度让蔡红军看准了创业的时机。“秦皇岛的建筑行业发展很快,市场上做配电设备的厂家在自动化控制方面都不是很专业,感觉还有很大的空间。”

2016年5月,秦皇岛远丰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蔡红军与日本公司进行餐厨垃圾处理技术交流。 远丰公司供图

2008年年底,蔡红军和爱人一起放弃了高薪的工作,爱人去大学当老师,他走上了创业路。

在开发区租了一个不到100平米的门市房,雇了一个电工,蔡红军成立了秦皇岛远丰电气设备有限公司。事业草创期,凡事都要亲力亲为,他清楚地记得公司的第一个配电箱是和爱人一起去五金店买来螺丝刀、开关和线,两人亲手做出来的。蔡红军说,那个时候自己骑自行车出去找业务,自己设计,爱人帮忙画图,条件虽然艰苦,但乐在其中。

有创业的激情,有过硬的专业能力,蔡红军只想着尽快敲开市场的大门,以至于他完全忽略了市场定价,整个人也进入到了忘我的状态。

公司的第三单生意是给镁铝合金企业做3个配电箱,因为舍不得花钱雇人,他自己骑自行车驮着配电箱去送货。“大冬天,风很大,而且路面结冰,刮了一阵风,不小心摔倒在地上,当时没啥感觉,起来收拾一下就走了。”把货送到,通过使用单位的验收合格才离开。一单业务赚了300多元,他感觉很满足,但是回到公司,他的腿疼了起来,到医院检查才知道,小腿被摔伤,出现骨裂,而且后来他了解到自己卖的这3个配电箱在市场上的合理利润应该是一千多元。

2016年7月,我国第一台餐厨垃圾处理设备诞生,秦皇岛市北戴河区领导参观东经路宾馆餐厨垃圾处理设备演示现场。 远丰公司供图

创业的艰辛和原来工作环境的安逸舒适形成了很大落差,亲人和朋友劝蔡红军放弃,设计行业的几家设计单位也愿意出高薪聘用他,但他认准“开弓没有回头箭”。

搞技术出身,蔡红军更满足于用技术去实现客户的需求,他坚持为客户提供高品质、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创业最初的一年多时间,他把产品的定价权交给顾客,感觉价格差不多就做。然而,他没有意识到企业发展必须有合理的利润空间,创业两年,他发现家里全部的积蓄被搭进去,剩下的只有厂房和设备。

如今,蔡红军评价那时的自己“不会做生意”,然而,公司也正是在那个时期渐渐赢得了客户的口碑。

2009年8月,北戴河一家疗养院的配电设备出现严重故障,当时情况特殊,不允许断电维修,而且该设备自动化程度很高,需要专业人员来抢修,紧急关头,等不及厂商派人,电力部门想到了蔡红军。

“当时甚至做好了胳膊被电弧烧伤的心理准备。”冒着危险,凭借专业的技术判断,蔡红军顺利地排除了设备故障,又对疗养院的整套设备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

这次故障抢修本是拉拢客户的一次大好机会,但事后蔡红军却不声不响地从现场撤离,然而此后,公司接到了该疗养院的工程招投标邀请函,并在同行竞争中脱颖而出,公司也开始走上迅速发展的快车道,业务范围逐渐扩展到华北部分地区,年产值过亿元,蔡红军切切实实地感受到创业成功的滋味。

成功的路上,他目睹了大量的小企业、小作坊在市场竞争中被淘汰,而他不乏危机意识,时刻保持对市场和时代潮流的敏锐性,寻找更多的机会。

“直到现在,我仍认为公司在电气自动化控制方面的技术是领先的,但市场规模达到一定的程度不可能无限制的增长。”企业发展走向成熟,市场趋于稳定,2014年,蔡红军又如当初辞职创业一样,做出了一个惊人的举动,他有了另外一个身份。

●不犹豫,流转土地搞农场

2016年10月,秦皇岛远丰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应邀参加秦市环保局和秦市场局联合举办的餐饮废弃物处理推进会。 远丰公司供图

秋收季节,蔡红军连日接到多位朋友的电话:“今年的新大米下来了吗?”熟悉的人都知道蔡红军有一个农场,他是名副其实的农场主。

从电气设备公司老总到农场主,这样的跨界难免让人觉得不可思议。蔡红军说,以前做事总想考虑成熟了再去做,结果错过了几次大好的机会。在办农场这件事上,他却毫不犹豫,在不懂行的情况下就“杀”了进去。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蔡红军所做的准备是他的思想意识。创业成功,他仍不忘考虑企业转型发展,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国家的产业政策给他指明了大的方向——农业、环保,他也一直瞄着这两个大方向寻找时机。

在黑龙江求学的经历让蔡红军在当地积累了一定的人脉,2014年,齐齐哈尔地区的一个镇长找到他,谈土地承包的事。当地西北部有一片过万亩的荒地,因为地势低洼,下雨即涝,种农作物没有收成,一直处于撂荒状态,被称为“西大荒”,如果能投入大量的资金进行改造,很适合发展水稻种植。

“一万两千亩的连片地,这在东北太难得了。”蔡红军有种如获至宝的感觉,以至于谈土地流转价格时他爽快地同意每亩多支付给村民100元。“当时谈价格论垧,头脑里对那么大的一片地没有概念,后来才意识到每亩多100元差出了多少。”聊到这些,蔡红军泯然一笑。

国家有政策鼓励土地流转,支持发展现代农业,他认定“跟党走,跟国家政策走,肯定是对的。”但对农业的不甚了解,让他着实走了一段弯路,教了一大笔“学费”。

他清楚的记得确定土地流转是在当年的10月1日,以为只要资金充裕,一两个月就能把农场改造完,没承想东北的土地11月就开始上冻,要等到次年的4月中旬才能动工,而办理土地流转手续就用了一个月的时间。

土地要从900多户老百姓手里一户一户流转过来,担心流转资金被截流,蔡红军分派人手,亲自带着几百万现金,现场与老百姓签订合同。

2017年7月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化工大学校长谭天伟(左二),北京化工大学秦皇岛分院院长王斌(左一)到秦皇岛远丰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参观。 远丰公司供图

“凡事我都习惯了亲历亲为,最重要的是不能让老百姓吃亏。”蔡红军说,自己算得上是“儒商”。

有土地还不行,种什么才是关键。当时,黑龙江省农科院新研发出一种稻花香改良品种寻求种植户,由于新品种对气候条件、土壤环境要求比较高,没有人愿意试验,而且科研人员认为这种品种更适合五常所在的第一积温带片区,不适合在齐齐哈尔所在的北部第三积温带片区种植。蔡红军大胆地决定试一试,他提出的条件是,如果试验成功,农场要垄断这个品种,并发展成为龙江地区该品种的唯一育种基地。

“五常的稻花香大米全国有名,我选择的这个品种不比稻花香差,不仅有稻花香的香味,而且吃起来更润口。”请来农业技术专家,2015年,新品种在蔡红军的农场试验成功。2016年,农场开始正式种植新品种水稻。

有了好的种植品种,怎样调动管理人员和种植人员的积极性,如何适应当地农民的习性,农场何时能扭亏为盈实现增产增收?很长一段时间,蔡红军留在黑龙江,摸索经营农场的门道。成立农场的三年间,他不仅没看到收益,还赔了一千多万。他说,当时对农业的一无所知不仅仅是农业技术,还有农场的管理经营。

2017年,农场收获水稻7600多吨,产出的优质水稻每斤比市场价高出3分钱被北京首农订单收购,农场实现首次800万的盈利。让蔡红军感到欣喜的是他的大米在市场上卖18元一斤仍然供不应求,他将荒地改造出来的农场也成为农田基础设施改造的观摩点,经常有省市级领导到农场开现场会。

“现在的农场很漂亮,但离我想象的还远。”有人建议他依托农场搞旅游,有大型企业提出要收购农场,都被蔡红军拒绝了。曲折的成功路让他认识到农业是见效慢,但有长远收益的产业。

在那片广袤的农场,他有自己的“版图计划”,他要尝试更多品种的水稻种植;在农场土壤环境达到最优的状态时培育水稻种子;打造自己的大米品牌,提高水稻附加值。不仅如此,他还希望把当地村里的老人和条件困难、离家打工的村民都引到农场来,让他们有家有业,共同致富,此外还要解决村里孩子的上学问题……

不久前,蔡红军受邀参加省工商联组织的秦皇岛市青年企业家座谈会,谈到投资农业,他讲了自己最大的感受——要谨慎,很值得。

●不放弃,捱过煎熬做环保

2016年农场还没有盈利,蔡红军又一脚踏进环保行业。对环保,他有持续的关注,但一直没有遇到心动的项目,直到2016年3月,在北京召开的一次环保展览会上,他一眼看中了日本东京大学一位博士的微生物发酵菌技术。

“环保行业内,处理餐厨垃圾的技术有多种,但是利用生物技术能够在2个多小时内把垃圾转化成有机肥料,国内还没有企业能做到。”独到的眼光让蔡红军敏锐地捕捉到新的商机。在展览现场,他和北京的一家做餐厨垃圾处理的上市公司同时看中了这个项目。

2017年9月,秦皇岛远丰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山西省高平市签约仪式现场。 远丰公司供图

“我们和博士坐在一起谈,那家上市公司更关注项目的投入和收益,而我一直在和博士谈技术。”蔡红军认为是自己对专业技术的关注和真诚的态度打动了对方,博士找借口说退了上市公司人员,并对蔡红军评价说:“你是做事的,走的那家是要赚钱的。”

两人在全天的交流中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博士给蔡红军提供了一些简单的技术参数,提出如果在15天之内能把餐厨垃圾处理设备做出来,就带着微生物发酵菌到秦皇岛现场做实验。

“15天?”蔡红军一愣,餐厨垃圾设备是什么样的,15天能造出来吗?他的头脑里没有一点概念,可他暗下决心,“说啥也得弄出来,即便造出来个四不像。”他当场痛快地答应了博士。

回到秦皇岛,蔡红军召集电气公司的人员开始没日没夜、加班加点的赶制设备。一边设计一边制造,设备的自动化控制系统和外形都是他自己画图设计的。仅仅用了十天,他和员工就把一台自动化程度较高的餐厨垃圾处理设备造了出来。半个月的时间,他几乎每天只睡两个小时

博士如期来到秦皇岛,蔡红军的设备让他感到很意外,两个多小时的试验,他全程守在设备旁观察运转情况,并肯定地说,这是他见过的最好的设备,他决定和蔡红军合作。

有了先进的技术,蔡红军感觉环保事业有了起飞的翅膀,他很快成立了秦皇岛远丰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他的新举动得到了市委书记孟祥伟的关注,孟书记召集环保行业和有关部门人员在北戴河东经路宾馆召开了餐厨垃圾处理的现场会,现场观摩蔡红军的设备。

2016年底,印着“远丰环保”字样的餐厨垃圾处理设备通过代理商很快被销售到北京、上海、浙江、云南等多个城市的宾馆饭店、企业和单位食堂。新事业的顺利起步让蔡红军兴奋得有些沾沾自喜,他满脑子都在想企业很快就能占领全国市场了,可是没多久,他就从云端一下跌落到谷底。

从2017年3月开始,蔡红军陆续接到代理商和顾客反映设备出现问题,螺丝松动、搅拌臂断裂、显示屏不亮……不同地区的设备运行中出现了各种各样的机械故障。大量的问题集中爆发,让他措手不及。由于公司缺乏专业的技术人员,他只能临时在当地找人维修,结果按下葫芦浮起瓢,难以从根源上解决问题。几个月的时间,反映到公司的问题有300多个。

回忆起那时的状态,蔡红军皱起眉头说:“整天电话不停,有的还在半夜打来,电话那边连喊带骂。那段时间真是太痛苦了。”当时,蔡红军甚至想把货款全部退给客户,设备也白送给客户,彻底放弃环保。爱人看着他遭受折磨也劝他,有其他事业在,不做环保又何妨?

2018年7月秦皇岛远丰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蔡红军精准扶贫向青龙贫困村捐款。 远丰公司供图

蔡红军反复思忖,决定派专业人员到外地把问题一个一个地搞明白,不惜一切代价把设备维修好,保证设备平稳运行一段时间不再出现问题,再把人员调回。

用8个多月的时间,解决300多个问题,直到今年3月份,设备故障风波彻底平息。公司对新生产的设备进行全方位的改良,各地代理商的销售也开始逐渐增长,不久前,公司又与河北省内几条高速公路的管理处达成合作意向。近半年,市场的反映让蔡红军重新燃起希望。

做环保,他又投入了两千多万,但他坚信跟着国家的产业政策走,一定会前景无限,他也在时刻随着时代的发展调整自己的步伐。

感受到物联网产业的发展脉搏,去年10月,他投资燕山大学的一个小有名气的大学生创业团队,成为“小马物联”的掌舵人,在一群年轻人为创业迷茫困惑时,他用成熟理性的商业思维为团队指明了前行的方向——农业物联网。

小马物联网科技开发有限公司“90后”总经理王伟说:“蔡总让我重新认识了创业,他给我们很大的空间和平台,在我们抱定智能停车业务,撞了南墙不知回的时候,他没有苛责,而是帮我们找准了方向。”王伟眼中的蔡红军有眼光、果断、务实、能包容,是比较理想的投资人。

目前,“小马物联”的智农项目正逐步走向全国,在业界越来越有名。对人才的重视,让蔡红军看好这群年轻人,他更相信物联网繁荣未来可期。

电气公司、水稻农场、环保企业,物联网公司,10年间,蔡红军的转型之快让人惊叹。如今,他想把投资的节奏放缓,把每项事业做深做透,让迈出的买一步都走得更稳更精彩。

●记者手记

认准目标 果断前行

蔡红军身上有一种学者与商人混杂的气质,讲话聊天轻声轻语,而他一次次做出的选择又是果断干脆、掷地有声。2008年,个人年薪20余万,他却辞职走上一条全然不同的人生路。甘愿舍弃高薪的“铁饭碗”,转身去艰苦创业,这种魄力让人相信他的成功是早已注定的事,而且他的事业目标也一定是极为明确坚定的。

他说自己也曾在现状和机会面前患得患失、游移不定,以至于留下些许遗憾,比如不该让爱人放弃北京的工作,比如他原本有机会涉足房地产……但是这些遗憾都转化成他的人生信条,那就是认准目标,果断前行。

10年间,他迈出了事业前进的三大步,可谓步步果断,步步惊心。旁观者看来,他做出的每一次选择都看上去有些冲动、冒进,但事实证明了他并不是在盲目前行。他对时代潮流有清晰敏锐的感知,他选择的方向潜在于国家的产业政策中,所以即便过程曲折,他仍然笃定前方会是花香满径,一路取得的成功很好地验证了他的判断。

蔡红军虚心地认为,在秦皇岛的民营企业家行列中,自己算不上是先锋,而是后起之秀。身边的很多企业家朋友是伴随着改革开放一路走来的,而他从商只有十年时间,适逢产业迭代创新时期,他的转型之快、之准堪称典范。他的奋斗和成功,让人看到了一个新时代的民营企业家形象。百舸争流千帆竞发。在新时代的大潮中,他正以创新、诚信、精益求精的企业家精神奋楫争先创辉煌。(通讯员武艺群 记者于军涛、李淑丽)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