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秦皇岛头条新闻

秦皇岛2018“365百姓故事汇”优秀作品展演启幕

2018-11-24 15:14:23 来源:秦皇岛日报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分担风雨,分享阳光,我是天气预报的节目主持人芳伊,我的故事离不开‘分担’和‘分享’。风霜雨雪,一路相随。”1号选手市气象局的武妮楠用平实的语言讲述了自己接力付出、执着坚守,追求温暖服务、传递人文关怀的故事……

11月21日14:40,在秦皇岛市广播电视台星光乐园,“新时代 新征程 新梦想”2018“365百姓故事汇”优秀作品展演拉开帷幕。来自全市各个县区、不同行业的6名选手将在这个舞台上讲述自己或身边的真人、真事,传递社会正能量,唱响时代主旋律。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扎实持久开展“接力沈汝波、为民做好事”活动,培树各行各业先进典型,大力营造团结奋进的浓厚氛围,秦皇岛市广泛开展了“新时代 新征程 新梦想”“365百姓故事汇”活动。全市广大农村、社区、企业、学校等基层单位积极参与故事征集,今年5月份进行了选拔。“365百姓故事汇”作为基层群众宣讲的广阔舞台,在社会产生强烈反响,一个个有温度、正能量的鲜活故事,成为激励全市人民奋发向上的精神动力。

这里,有掌声、有笑容、有眼泪;这里,有信仰、有情怀、有温度。展演现场,来自各县区、各工委、企业干部群众300余人在台下细细聆听。

●掌声,因为国争光而响起。

40年改革开放取得了伟大的历史性成就,创造了令世界惊叹的“中国奇迹”。40年是科技进步的40年,实现了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今年10月23日,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运营。在这项世界级的伟大工程建设过程中,中铁山桥的工程师们接受挑战、耀我国威的故事赢得最热烈掌声。

“工程师戴润达给团队取了很酷的名字叫‘耀我国威突击队’,立志向全世界证明中铁山桥的科研实力。”“在39.6度的超高温试验区,他们一遍又一遍地调整、改进、再调整、再改进。我问她:‘失败了这么多次,为什么没有放弃?’她说:放弃了,怎么能耀我国威!”演讲者张璇也是中铁山桥的一名工程师。故事《新时代工程师的模样》把在场的所有人带到那个惊心动魄、震撼人心的场景中。工程师日夜奋战、攻坚克难,他们经历了严苛的考验、艰忍的分离,只为这个拥有124年造桥历史的民族企业,能够成功划破中国制造的迷雾,走向世界,为国争光。

●眼泪,因深深感动而流下。

“我可以犹豫,但他等不及!长这么大,头一次体会到什么叫生死相托。那份沉甸甸的责任,也更加坚定了我捐献的信念。” 2011年,秦皇岛银行邵轩泽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2018年捐献时,她已是两岁半孩子的母亲,家人非常担忧,但是她却无一丝动摇。“工作人员告诉我,从我正式在捐献同意书上签字的时候,患者就开始做一系列的准备了。他要将自身的白细胞全部杀死,以免疫功能完全丧失的状态,等待我的造血干细胞植入他的身体里。”

素不相识,却生死相托,怎不叫人感动泪流。观众席上掌声经久不息,都为这位勇敢善良的姑娘点赞。

邵轩泽是全国第7395例、秦皇岛市第2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当她接到患者亲笔信时,邵轩泽哭了,“是您给了我第二次生命,给了我家庭之希望,重新将我带回大爱人间……”她说,这位与我同龄的患者,上有父母,又初为人父,如果我能帮助他战胜病魔,健康地活下去,那也是我最大的快乐。

●敬意,因佩服坚强油然而生。

20年坚守在青龙架子山教学点,白玉国从未离开,这是一份信念的坚守,更是一生驻守的舞台。“只要学校在,村里的孩子就不用到15里外的学校去读书,这里是孩子和我的家,是整个村子的希望。”白玉国是这里唯一的教师。20年来,孩子们走了一批又一批,最少的时候,整个学校只有3名学生。“学生少,但课程一样不能少,我决心让村里的孩子和外校孩子一样,我开始学唱歌、画画,把坏板凳做成篮球框,木头板子做成仰卧起坐凳,连女孩子喜爱的跷跷板我也用木头条拼得很像样呢,别看简陋,那也是几代学生的宝贝,日后走出去的孩子们还总是说起。”每当回想起跟孩子们在一起的情形,白玉国就无比地幸福,因为那里有他奋斗的青春、桃李满天下的欣慰。

装了7年的燃池、劈了8年的炉柴、用复写纸出了15年检测题、女儿得脑炎不能陪伴、大雪封山只剩自己时的孤独和寂寞……白玉国说,自己真的很累,想去外面的学校过过“大家庭”的生活,可是一想到孩子们期盼的眼神,渴望用知识改变命运的愿望,家长舍不得吃的鸡蛋偷偷放到门口的感动,“我,真的没有理由不留下来,为了孩子们。”

白玉国的心里有孩子、心中有信念,他的每一句话都直抵人心,充满力量。

还有北戴河环保志愿者王惠远,20年来,自费在海里投礁,保护近海生态环境,被誉为“爱海老人”;还有真情付出、倾注心血,远离家乡,留在山海关五里台幼儿园的教师王斯稳……

●践行,因触动心灵而有所为。

整个演讲近2个小时,一个个故事,触人心弦,令人沉思。现场观看展演的刘俐告诉记者,她哭了好几次,“我是噙着泪听完每个人的故事的,这些好人身上流露出的宝贵品质和传统美德给我鼓舞、给我力量,是我们每个人学习的榜样。”一位基层干部这样说:“百姓故事汇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道德课,恰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让我们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了道德熏陶,达到了崇德向善、弘扬文明的目的。”

一位位朴实无华的身边好人,一句句感人肺腑的真情话语,触动着现场观众的心弦,直击的是人们的心灵深处。在现场的直播平台上,两个小时点击量达到9万余次,有网友留言:“永不放弃、永不言败的新时代工程师们,你们辛苦了,给你们点赞。”“最动人的是发生在你我身边的‘小事’,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德善之举书写了人的品性。”

每个故事都彰显着时代价值,传递着生生不息的正能量,深深感染着现场每一位观众,台上激情演讲、台下掌声不断。经过选手们激烈角逐和评委现场打分、公正评判,《新时代工程师的模样》的演讲者张璇荣获一等奖;《帮助别人 快乐自己》的演讲者邵轩泽、《让青春在深山里徜徉》的演讲者白玉国荣获二等奖;《成长,一路风雨兼程》的演讲者武妮楠、《幸福的颜色》的演讲者王斯稳、《余生护海 圆梦海疆》的演讲者张磊荣获三等奖。

展演中,市群众艺术馆张巍、郭莹演讲的故事《好人沈汝波》和市文联的文艺志愿者们表演的歌舞剧《好人沈汝波》可谓大放光彩。

故事《好人沈汝波》在今年11月重庆举办的“讲中国故事·颂改革开放”——“沙坪坝文化杯”第四届全国故事交流展演活动中,被评为优秀节目,赢得比赛活动的最高奖项。演讲者张巍、郭莹用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讲述了沈汝波39年如一日,一生立志做10万件好事,即便身患重病仍坚持为民做好事的感人故事,使更多人记住了沈汝波的名字,让这种大爱在祖国各地继续传承。

歌舞剧《好人沈汝波》的表演者是市文联的文艺志愿者,他们深情再现“沈大哥”学雷锋、做好事、积善行的精神,让人牢记心中,产生强烈共鸣。该剧导演范锦绣向记者介绍,志愿者们已在厂企、部队和社区义务表演了5场,2000多人次观看了演出,“我们的演员平均年龄60岁,来自大学、社区、企业的退休人员,平日里只要有排练和演出,大家都是全力以赴。每个人都是接力沈汝波、为民做好事的志愿者,每个人都将传承和弘扬红色基因视为使命,通过展现共产党人信仰的力量,影响更多人接力沈汝波、为民做好事,让他的精神成为观众心中不灭的灯塔。”(记者王东、摄影程学水)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