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秦皇岛头条新闻

打造“林在城中、城在林中”的现代城市风貌 秦皇岛构建全域绿色生态体系

2018-11-27 17:01: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宋柏松)苍翠的松树、金黄的法国梧桐、红色的火炬树……初冬的海滨山林色彩绚丽。11月22日,正在长城旅游公路骑行的秦皇岛市民王明强说:“秦皇岛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作为秦皇岛人,感觉真是太幸福了。”

不出城郭获山林之怡,身居闹市有灵泉之致。近年来,秦皇岛市持续推进生态建设,全面提升城市绿化水平,市域森林覆盖率及城区绿化覆盖率持续增长,10月15日,秦皇岛以优异成绩昂首步入国家森林城市行列。

早在2015年,秦皇岛市森林覆盖率就达42.73%,中心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0.0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9.33平方米。同时,该市还获得了“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等荣誉称号。

绿色就是秦皇岛的底色,生态就是秦皇岛的特质。“要站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高度来看待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坚决打赢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攻坚战,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更大更好更美的绿荫。”秦皇岛市委书记孟祥伟表示。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秦皇岛市面临着土地利用限制,政策、资金支持力度不够,荒山造林难度较大等挑战,绿化工作如何再上新的台阶?

秦皇岛市把构建全域绿色生态体系作为森林城市的“创建之本”,以“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为宗旨,打造“林在城中、城在林中”的现代城市风貌。根据全市区域地形特征及城市发展总体趋势,重点实施了沿海生态廊道绿化、通道绿化、河流水系绿化、山区生态屏障绿化和森林休闲、慢生活体验基地建设等九大工程。

依托境内162.7公里海岸线,实施沿海防护林工程,完成绿化面积26.6万亩。依托北部山区林地资源,实施“三北”防护林工程,完成绿化面积33.2万亩。依托交通干道以及县乡村级道路,构建道路林网,完成绿化长度3195公里、面积15.2万亩。依托境内16条入海河流,完成沿河流绿化6万亩。“生态和谐、四季有绿”的城市环境全面呈现。

资金投入是森林城市建设的根本保障。秦皇岛市优化资金保障机制,建立健全多元化投入机制,大力吸引社会资本。2016年以来,全市财政投入资金9亿多元,撬动社会资本33亿元,构建起以财政投入为引导、社会投资为主体、国家储备林贷款为补充的造林绿化投入机制。

3年来,秦皇岛市完成城乡绿化面积126.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54%,中心城区绿化覆盖率、绿地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到40.24%、38.69%、17.64平方米,公众对“创森”工作的支持率和满意度达到99.8%和99.1%。

聚焦中心城区精美植绿,把打造景观精品作为森林城市的“特色之窗”,目前全市各类公园、游园达到144处。奥林匹克公园、戴河生态园、港西绿地等一批大型综合性公园,满足了市民出门500米有休闲绿地的日常游憩需求。社区公园、街头游园让市民“推窗见绿、出门进林”,大大提升了市民的幸福感、归属感、自豪感。今年,河北省第二届园博会在秦皇岛举办,占地近2000亩的综合性城市公园秦皇岛园博园展露新颜,形成了以栖云山为核心,以园林园艺为主题,以会展酒店、健康养生为产业支撑的现代城市绿色综合体。

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中,秦皇岛市把创建工作同调整农村产业结构结合起来,全市2200多个行政村中,栽培果树的村达90%以上。到2017年,全市经济林栽培面积达到220万亩,年产值54亿元。

秦皇岛市在大地植绿的同时,更加强化心中播绿。借助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平台,以科普教育基地、义务植树基地等为载体,巩固、发展和完善森林文化体系。开展古树名木保护、绿地认养等活动,促进森林生态文化的发展。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