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北戴河区网上贴吧成为便民服务政务平台

2018-11-27 17:10: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孙也达 通讯员鲁国田)“您好,请您告知污水井具体位置,以便及时受理和转办。”近日,看到网友在浪淘沙北戴河百度贴吧民情问题收集帖的留言后,北戴河区智慧城市办公室网络问政窗口工作人员立即对所反映问题进行问询,并按照职责分工@责任部门的贴吧官方账号进行网上转办。

2017年3月,北戴河区探索设立了浪淘沙北戴河百度贴吧政务平台,政民无障碍沟通、无边界限制互动、无身份级别对话,不仅实现了民生问题或矛盾的实时化解,同时促进了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

“我们之所以选择贴吧作为网上政务新平台,是因为这个平台相较其他传统政务渠道更具开放性和互动性,网民可以质疑、批评,可以讨论、交流,也可以建言献策,接地气的互动方式才更适合老百姓!”北戴河区委宣传部网信办主任周丽媛说。

浪淘沙北戴河百度贴吧开通初期,北戴河区要求各部门都在此注册了官方账号,按照线下职能开展线上政务。北戴河区智慧城市办在贴吧开设民情问题帖,收集、转办民情事项。

2017年,在北戴河“双违”整治和赤土山村征收的关键期,社会上各种声音甚至谣言严重阻碍了重点工作的开展。北戴河区通过贴吧开设违建收集帖、党员干部“双违”举报帖、拆违进行时每日通报帖,提高了政务透明度和政府的公信力。

“20余个违建线索都来自于群众匿名的贴吧平台举报,这为我们打好全民‘双违’整治攻坚战奠定了基础。”北戴河区综合执法办公室主任孟祥勇说。

仅去年一年,北戴河区便在贴吧开设了赤土山征收工作进行时、解决北部片区五村问题主题帖等30余个,累计发帖量达20余万条。不仅党员干部关注,全区百姓普遍关注,总量达到1.4万余人。

市民反映问题的渠道畅通了,网上群众路线走实了,贴吧从声音杂乱的灰色地带转变为正能量充沛的阵地。

小区出入口交通拥堵、马路人行便道地砖破损、行道树影响行人、绿化串灯掉落、居民楼房顶渗水、遛狗不拉牵引绳……问题虽小,但都关系百姓的切身利益,无一例外得到各部门的重视并得到妥善解决。

原来是有了问题向热线电话说,或者干脆无处说,现在想说就说,说了很快给解决,不摆花架子!对于涌现的众多矛盾问题,北戴河区委、区政府明确要求,民生事事必须有回音,决不允许躲闪敷衍!简单的问题马上办,复杂的问题一周内落实,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要快速研究出解决办法,明确解决的时限。

“佳苑小区门口西北侧空地荒废好几年了,什么时候能进行绿地改造啊?” 2017年6月,吧友“崖柏小龙”的问题刚在贴吧上贴出来,北戴河区园林局就通过部门贴吧账号答复:“感谢您的关注,这块儿用地已有规划,明年将建一座街头游园。”2018年6月,在前期专家规划设计的基础上,经过两个多月的紧张施工,一座兼有健身广场、儿童乐园、卫生间等公共设施和各色花卉、绿植的街头游园精彩亮相,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新去处。

截至目前,北戴河区通过贴吧已经收集各类民情问题1403件,解决1237件,166件正在推进解决。

如今,北戴河区县级干部、机关单位一把手都实名注册了贴吧账号,主动学网、懂网、用网已经成为北戴河区机关干部做群众工作的新常态。各级领导干部通过贴吧理政,用最畅通的渠道、最便捷的方式办群众最想办的事,浪淘沙北戴河百度贴吧成了该区无障碍、无边界、无级别的政民互动平台。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