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港城先锋

胡秋梅:把荒芜小岛变为“世外桃源”

2018-11-29 11:06:14 来源:青龙报道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她在事业巅峰时激流而退,为了梦想,承包荒岛,二次创业;她坚信绿水青山就是最大的财富,用近10年的时间,把一座荒芜的小岛变成硕果飘香的“世外桃源”,让“芝麻村庄”声名远扬;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她不断为农村农业及环保事业“鼓与呼”。胡秋梅,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叫做“巾帼不让须眉”。

上个世纪90年代,胡秋梅在县城开办了一家美容美发院,成为青龙最早从事个体经商行业的一批人之一。和美容美发药剂及各类化妆品打了近20年交道,胡秋梅的身体受到了一定影响,就在她的事业蒸蒸日上的时候,胡秋梅做出一个大胆的决定,离开美容美发这个行业。

“和美容美发打交道这么长时间,感觉每天都在和化学药品接触,对我的呼吸道特别有影响,而且还过敏,后来就决心放弃这个行业。”离开美容美发行业的胡秋梅,选择了一个亲近大自然的行业,承包荒山种果树,这也是她多年来的一个梦想。

“在我的梦想里,始终有这样一片果园,枝繁叶茂,满园芬芳……”

2008年,胡秋梅在草碾乡承包了一个荒岛,并把它命名为芝麻村庄,准备种植果树,实现自己的梦想。然而,梦想美好,现实却很残酷,一个个困难接踵而至。

“当时把这片荒山承包下来也傻眼了,交通非常不便,我们隔着一道青龙河,机械、设备没办法过来,花费了很大的人力物力财力,进度非常慢,非常艰辛。”

更让胡秋梅感到雪上加霜的是,开发到一半,资金断了。

“刚开发到一半的时候资金就用尽了,前后花了几百万,后来我们只能滚雪球似的滚动发展,“走”得越来越慢,因为没有钱”。

前后用了两年多的时间,胡秋梅在这座荒岛上开发出300亩地,开始种植各类果树,并雇人精心管护。看着这些果树茁壮成长,她觉得,离她的梦想更近了一步。然而,胡秋梅却未料到,一个更大的危机在等着她。

“因为开始的时候也没经验,自己道听途说,辛辛苦苦把果园开发,栽上树之后,到了第四五年结了果,傻眼了,原来这些品种都是极其落后的品种,那时候对我打击特别大,一下子就损失了200多万。”

这一连串的打击几乎让胡秋梅一蹶不振,她也开始徘徊,到底要不要继续坚持下去。“那时候非常犹豫,后来还是自己战胜了自己,还继续研究,把这些园子毁了,又重新建设。这次吸取教训了,走了很多科研单位,拜访了很多专家,重新引进了一些适合咱北方栽植的名优品种。”

经过这几年的发展,芝麻村庄的经营逐步走入正轨,每年都有很多游客前来采摘观光。现在开发利用有300多亩,栽植了各类果树两万多株,有桑葚、大樱桃、桃、李、杏、苹果、大枣、板栗、核桃,进入盛果期的已经有三分之一。

在经营好芝麻村庄的同时,胡秋梅也没有忘记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的职责,她始终高度关注农业农村发展和环保。

“青龙是一个农业大县,咱们农业的主要产品是板栗、苹果等干鲜水果。只要有我能说话的地方,我就跟大家宣讲这个,一定要追求品质。同时,我也非常关注环保,目前国家大力提倡环保,所以我希望越来越多有识之士加入到绿色产业、生态产业中来,在创业的同时,也为咱青龙的绿水青山尽一份责任、一份心意,努力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多赢’”。胡秋梅这样说。(赵剑升、金明伟)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