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青龙:弘扬宪法精神 树立宪法权威

2018-12-06 17:41:29 来源:青龙报道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2月4日是第五个国家宪法日,青龙满族自治县在民族文化广场开展以“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为主题的集中宣传活动。

今年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此次宪法修改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事关全局的重大立法活动,同时也是我们学习宣传宪法的一大焦点。

●2018年宪法修正案共包括12个方面

(1)确立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

(2)调整充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内容。

(3)完善依法治国和宪法实施举措。

(4)充实完善我国革命和建设发展历程的内容。

(5)充实完善爱国统一战线和民族关系的内容。

(6)充实和平外交政策方面的内容。

(7)充实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全面领导的内容。

(8)增加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

(9)修改国家主席任职方面的有关规定。

(10)增加设区的市制定地方性法规的规定。

(11)增加有关监察委员会的各项规定。

(12)修改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的有关规定。

●宪法修正案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

(1)确立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调整充实总体布局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内容。

(2)完善依法治国和宪法实施举措。

(3)明确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

(4)修改国家主席、副主席任期规定。

(5)增加涉及监察委员会的各项规定。

活动现场,市质监局、信访局、发改委等10个市直单位和33个县直单位分别通过悬挂横幅、出动宣传车、赠送法律书籍、发放宣传资料及宣传袋、设置宣传展牌、设立咨询台等方式,向广大市民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同时,县司法局还利用广场LED大屏幕滚动播放宪法知识,并安排宣传车在东起龙岛公园、西至凤苑公园范围内,沿燕山路、祖山路、都阳路开展巡回宣传。

活动共出动宣传车5辆次,摆放法治宣传展板300余块,悬挂宣传横幅5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40000余份,现场解答各类咨询2000余人次。除集中宣传,相关单位也纷纷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宪法学习宣传活动——各机关单位举行宪法宣誓仪式;县教育局则组织县城区直属校学生走上街头,通过喊口号、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开展“小手拉大手”宪法宣传;全县各中小学校也都举行了国家宪法日主题升旗仪式和宪法晨读活动,并开展“三个一”活动,即开展一次宪法主题班会、制作一期宪法主题板报和一期宪法主题手抄报。(伊秀娟、刘晓)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