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秦皇岛全市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持续提升

2018-12-11 10:21: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全市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持续提升

2017年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达71.04%;如今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产值达到130亿元,直接带动农户35万户,带动农民增收超过20亿元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孙也达)近日,在秦皇岛市山海关区临港工业园内,正大食品企业生产的包子、饺子等速冻产品正源源不断运往全国市场。这是正大集团在已建秦皇岛正大有限公司、卜蜂猪业有限公司的基础上,扩大生产规模、布局餐饮终端的重要举措,该项目已于去年正式投产,当年实现销售收入3.5亿元。

正大食品产业的发展,折射出秦皇岛市农业产业化快速推进的步伐。近年来,该市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总体要求,深入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推动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持续提升,2017年全市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达71.04%,连续多年居全省领先地位。

做大做强龙头企业。瞄准世界500强企业、央企、国家级龙头企业,秦皇岛市先后引进正大、中粮、天士力、茅台等战略性投资项目,通过财政扶持、政策支持、搞好金融信贷服务等,鼓励企业做大做强。目前,全市已有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64家,其中国家级4家、省级53家,资产总额达310亿元,年销售收入达333亿元,出口创汇4.9亿美元。金海粮油、金海食品、骊骅淀粉、宏都集团、正大肉鸡、中粮鹏泰6家龙头企业,年销售收入均超10亿元。

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秦皇岛市形成粮油、生猪、肉鸡、蔬菜、水果、毛皮、水产、甘薯、酿酒葡萄、板栗十大特色产业,还有食用菌、中药材等新型产业。目前,粮油加工业产值超100亿元,生猪、肉鸡、蔬菜、果品产值超50亿元,毛皮、水产产值超30亿元,酿酒葡萄、甘薯、食用菌、中药材产业产值超10亿元。

同时,秦皇岛市加强农业品牌建设,大力实施“区域、企业、产品”三位一体品牌战略,初步形成以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为统领、企业品牌为支撑、产品品牌为重点的发展格局。目前全市拥有“集发”蔬菜、“求仙贡”酒类等中国驰名商标,秦皇牌禽肉制品、口福食用油、华夏长城干红葡萄酒等全国名牌产品,昌黎葡萄酒、卢龙核桃、青龙板栗、抚宁生姜、山海关大樱桃等一批特色区域品牌。

积极鼓励引导龙头企业主动牵手上下游种养、加工、物流、销售等产业链各环节的农业企业、合作社、农户,结成利益共同体,共同应对市场。加强龙头企业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推动“公司+农户”模式向“公司+基地+农户”“公司+合作组织+基地+农户”转变,通过建立风险基金、最低保护价收购等方式,推进企业与基地农户建立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利益联结机制。目前,秦皇岛全市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达到13家,其中省级示范联合体6家,涉及粮油、皮毛、蔬菜、生猪、肉鸡、红酒等多个产业。如今,全市联合体产值达到130亿元,直接带动农户35万户,带动农民增收超过20亿元。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