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政治经济

秦皇岛瑞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北京天邦达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邓佳佳: 顺势而为 得舍有道

2018-12-13 11:53: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秦皇岛瑞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北京天邦达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邓佳佳:顺势而为 得舍有道

新时代民营先锋系列报道(31)

2017年3月,秦皇岛瑞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邓佳佳和广东省心智家园慈善基金会捐助青龙县小马坪心智财富小学。 瑞鸿科技供图

在位于秦皇半岛的别墅区,邓佳佳把公司打造成“家”一般温暖的场所,让人走进去很快放下拘谨。她身上自然流露出来的亲和力更是一下子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温柔干练,从容优雅,富有智慧……在时代发展的大潮中,邓佳佳凭借敏锐的商业眼光和前瞻的思维,把事业范围拓展到建材、金融、教育等多个领域。

她始终秉承陶朱公范蠡的商训:欲从商,先为人!要求自己生意要勤快,接纳要温和,临事要尽责,用人要方正。她将范蠡“富而好行其德”的商圣精神作为人生价值追求,实现财富积累的同时,注重践行企业家的社会责任,用心回报社会。

●“不甘心一生平淡” 创业从商顺势而为

秦皇岛瑞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邓佳佳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美国友人Logan进行慈善中国行活动。 瑞鸿科技供图

“可以时间自由一点儿。” 21年前,因为这个简单的想法,年轻的邓佳佳果断地辞掉了开发区一家公司的财务工作,坚定地选择了创业。事实上,她做出的选择看似简单但并不草率,她了解自己,骨子里有不服输的劲头,不甘心一生在平淡中度过。

1997年,辞职后的邓佳佳拿出7000元积蓄,租了一间门店,买来“二手”办公用具,开始做仪表、阀门的代理和销售。虽然与自己的专业不对路,但邓佳佳清楚自己的优势——亲和力强,善于与人沟通。

2018年,秦皇岛瑞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邓佳佳赞助青龙县小马坪心智财富小学设立喜舍奖教奖学金,以此表彰辛苦育人的教师和成绩突出的同学。 瑞鸿科技供图

“第一单生意是给中阿化肥引进阀门,当时赚了一点点钱就感觉很高兴了,不仅够交房租,还可以给员工开工资。”创业起步,邓佳佳的满足点很低,但她给事业设定的标准很高:“要做就做优质的产品!”她坚持代理销售产品领域里前3名的品牌,她认为优良的品质是产品安全的保障。之后无论是代理壳牌石油,还是做建材生意,她始终遵循品质至上的原则。

1999年,邓佳佳参加中国第一届家居建材展示会,大步踏入建材行业。她把长谷瓷砖等建材品牌相继引进秦皇岛,并创立贸易公司,承接市政及相关的一系列工程。

回忆创业之路,邓佳佳不愿“诉苦”,并不是因为一路坦途,而是她有一种有别于他人的乐观精神。2013年“非典”期间,建材市场的低迷没有影响到邓佳佳的步调,她仍每天带着助理跑市场、找客户。

“不要命了吗?快管管她!”哥哥请求母亲劝她,但邓佳佳却出人意料的乐观。

2018年1月,秦皇岛瑞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邓佳佳春节前在青龙小巫岚村给孤寡老人送温暖。 瑞鸿科技供图

“当时,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很少,甚至出现了信任危机,在那种的状态下,人更需要希望和信心。我主动与客户联系,把乐观的态度传递给他们,不管生意有没有谈成,起码给人带去积极的影响。”邓佳佳说,如今的很多客户都是在非典期间积累起来的,都成为很好的朋友。

把积极阳光的一面带给他人,让自己成为一个更有价值的人。邓佳佳认为,一个人能得到多少取决于给他人带来了多少。“每个人都是一本厚厚的书,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内容。”向他人学习,广结益友,邓佳佳的事业空间也随之不断扩大。

2012年,在建材行业很火的时候,邓佳佳就开始考虑企业的转型升级。她审时度势,以国家经济体制改革为契机,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通过对国家经济形势的全面分析以及对市场的深入调研和考察,她敏锐地察觉到,随着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单一产业必将向多元化转型,而引领这一趋势的将是金融体制改革。

2017年9月,秦皇岛瑞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邓佳佳中秋节在昌黎白坨子村慰问孤寡老人。 瑞鸿科技供图

凭借聪颖的智慧和过人的胆识,她带领公司由单一的实体经济向多元化产业布局,于2012年注册成立了秦皇岛天邦达投资有限公司,并于2014年在北京注册全资子公司,主营资产管理和投资管理。

多年来,北京天邦达投资有限公司分别在金融、文化、教育、环保、酒店五个领域进行投资。投资的公司有深圳前海结算股份有限公司、渤海云商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安徽人和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亚朵酒店及洋洋月子中心等,每个投资项目都被业界认定为“香饽饽”,收益丰厚,发展前景一片看好。

随着北戴河新区获批国家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邓佳佳把目光投放到健康产业,将先进的理念和产品带回家乡,力求为产业创新添砖加瓦。

●“让跟随我的人生活得更好一点” 用家文化管理企业

2018年9月,秦皇岛瑞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邓佳佳中秋节在昌黎小田庄慰问孤寡老人。

“2005年12月16日”,35岁的王震仍清晰地记得被邓佳佳录用的那一天,那时的他大学还没毕业,迫切地想要打工挣钱。

“我想挣钱养我母亲。”邓佳佳对王震面试时说的这句话印象很深。“当时我就承诺,只要他不放弃公司,我就不会放弃他。”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家人过上好日子,邓佳佳欣赏这样的人,因为她打心底里“想让所有跟随我的人生活得更好一点”。

到邓佳佳代理的长谷瓷砖工作,从业务员到店面经理,再到公司主管,转眼就是13年,王震没有离开长谷,邓佳佳也给了他最大的成长空间。去年,邓佳佳做出一个大胆的决定,拿出建材事业60%的股份分给17位员工,王震作为公司建材业务的主管拿到了20%的股份。

2016年4月,北京天邦达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邓佳佳作为股东参加安徽人和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市敲钟仪式。瑞鸿科技供图

“这是其他公司老板轻易做不到的事,也是其他公司的员工想都不敢想的事,邓总让我们有了更大的盼头。”从打工者变成股东,王震感觉到事业的阶梯更上了一层,他也明显地感受到发生在每个员工身上的变化。为了在月底前给客户开具增值税发票,店长夜里10点赶去商场请求保安人员开门,保安感叹“没见过哪个商户的员工这么拼。”王震清楚,“员工持股,大家的干劲儿更足了,都以主人翁的态度去做事,把公司当成自己的企业去经营,去奋斗。”

众人划桨开大船。邓佳佳给员工分股,不仅让员工有了归属感,更激发了员工干事的积极性,在建材市场走势下滑、同行纷纷倒闭的大环境下,公司展现出新的活力,营业额突飞猛进,取得了骄人的业绩。

出让股份的邓佳佳更像是一个大家长,她退出对建材业务的管理,鼓励并支持年轻的王震挑起管理重任,把所有的人脉关系介绍给员工,让他们在事业上全力打拼,她则更注重在生活上关心员工,每到过年过节,都为员工精心准备礼物,她也时常准备家宴,召集员工欢聚。

2017年3月,秦皇岛瑞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邓佳佳捐助青龙小巫岚村小学。 瑞鸿科技供图

“公司的员工都是跟随我10年以上的老员工,他们中间还有夫妻二人都在我这里工作,这更让我觉得责任重大,我要带着他们往前走,让他们过得更好。” 创业以来,邓佳佳坚持不轻易辞退员工,即便培养的员工离职成为竞争对手,她依然真诚地以朋相待。

让员工钱包鼓起来,让他们得到最好的发展,邓佳佳认为这是企业管理者肩负的责任,在她看来,事业上最值得骄傲的成功不只是拥有丰厚的财富,还在于培养出优秀、成功的人才。

33岁的刘政宇是邓佳佳在天邦达投资公司的得力干将,毕业于体育院校运动健康专业,却擅长金融投资,邓佳佳对他的重用堪称是慧眼识珠。

入职后一直在金融市场的最前沿——上海工作,2014年,因妻子怀二胎,刘政宇面临工作和家庭的两难选择,“我和爱人本已经有了放弃二孩儿的念头,但是邓总消除了我们的顾虑,她很支持我们。”为了方便刘政宇照顾在秦皇岛生活的妻子和孩子,邓佳佳把他调回秦皇岛工作,同时承诺他薪酬待遇不变。

眼下,刘政宇正准备回上海工作,在他心里,邓总已经给了他4年的时间陪伴孩子,他要把更多的经历投入到工作中,回报公司对他的照顾。

“公司就是一个大家庭,员工都是我的家人。”邓佳佳说,看着员工成长得越来越优秀,生活得越来越好,自己有满满的成就感。

●“爱是承诺对方的成长” 用心务实做慈善

在把企业做强、做大的同时,邓佳佳不忘回馈社会,热心慈善公益事业。她和企业家朋友分别在青龙、抚宁捐助了两所小学,并设立奖教奖学金,鼓励辛勤育人的教师和学习优异的学生。

2017年3月,秦皇岛瑞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邓佳佳捐助青龙小巫岚村小学。 瑞鸿科技供图

冬日的阳光照进青龙小马坪小学的校园,干净平整的操场上学生们在奔跑跳跃,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书声琅琅。几年前,邓佳佳第一次走进小马坪小学,眼前的景象让她触目惊心,教室墙体开裂,桌椅、门窗破旧,操场坑洼泥泞,教学用具简陋……邓佳佳和企业家朋友当场决定出资改善学校办学条件。

修建校舍,硬化操场,改建食堂,更换桌椅,购置书籍、文体器材……半年多的时间,小马坪小学发生了脱胎换骨的转变,曾经条件艰苦的农村小学变身幸福校园。为了开拓孩子们的视野,邓佳佳加大捐资力度,为学校配备电脑,成立专门的电脑教室。她说:“关注孩子们的成长,要让他们的精神世界更加丰富多彩。如今是网络时代,有了电脑,孩子们能接触更广阔的世界。”

学校在2013年以前只有一两百个学生,随着设施、师资的加强,流失的生源又回来了,现有学生将近400名,老师们的工作热情更加高涨,孩子们学习起来也更有劲头了。

“原来学校生源不足,现在招生名额紧俏,全县升学考试前30名有24个学生出自小马坪。看到这些变化,比我自己赚到100万还高兴。”几年来,邓佳佳始终关注小马坪的师生,每年都会准时为学校送去奖教奖学金,她很重视与孩子们的交流,乐于帮助孩子们打开心灵的窗户,让他们感受世界的缤纷。

秦皇岛瑞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北京天邦达投资有限公司员工组织进行长白山之旅活动。 瑞鸿科技供图

一次偶然的机会,邓佳佳在飞机上结识了来秦皇岛工作的美国建筑工程管理领域的专家洛根。交流的过程中,邓佳佳跟他聊起小马坪小学的师生,洛根对邓佳佳的慈善行为很感兴趣,他表示很愿意和邓佳佳一起关爱孩子们的成长。

2016年的教师节,邓佳佳带洛根来到小马坪小学,好奇的孩子们第一次看见外国友人,显得十分的兴奋。

“山村的孩子很少有机会接触到外国人,洛根很耐心地跟孩子们交流。他鼓励孩子们触摸他的金发,满足孩子们的好奇,和孩子们做游戏,让人很感动。”邓佳佳觉得比起为孩子们捐赠物品,这样的交流更有意义,更有助于孩子们的成长。

来到山村小学,洛根不仅给孩子们捐赠了衣物,还捐赠了奖学金,他还跟邓佳佳约定,有机会再一起去看望孩子们。

爱是对受助者的承诺,邓佳佳的承诺是帮助困难家庭的孩子更好地成长,让贫困老人感受到温暖。

刘政宇多次跟随邓佳佳去慰问孤寡老人,他说:“每到年节,邓总都会带领家人、员工和身边的朋友一起到农村看望贫困孤寡老人,为他们送去棉衣、米面油等生活物品,让老人全年生活无忧。”每年,邓佳佳都会捐助50多位老人,这些老人的生活都有明显的改善。

记者手记

大舍大得才能走得更远

邓佳佳的事业格局比较大,投资涉猎不少领域;她的目光长远,追求企业的永续发展;她有坚定的为商之道,坚信大舍大得才能走得更远。事实上,邓佳佳的“舍得”哲学已经让她在事业发展的路上收获满满。

熟悉投资业务的刘政宇说,公司投资的每个项目都是“香饽饽”,任谁得到都能获利,但一个个“香饽饽”为什么能落到邓佳佳的手中?这不仅需要企业有实力,还在于邓佳佳的为人处世之道——收获源于付出,做一个对他人有价值的人才能创造更大的价值。

舍,是投入,是付出,是耕耘;得,是产出,是收获,是成果。欲求有得,先学施舍。把喜舍作为人生信条,无论是对待员工还是做公益,邓佳佳付出爱,给予关怀,在“舍”中“得”到了不一样的收获。

从来不辞退员工,把股份分给员工,这对于很多企业老板来说,是不容易做到的事。让员工过得更好,努力把员工培养成老板,她不吝惜所得,与员工分享,不吝惜人脉资源,传授自己的经商之道,因为这样,公司员工队伍稳定,人人踏实强干,普通职员成长为公司高管,事业蒸蒸日上,这正是对邓佳佳最好的回报。

用爱心帮助、温暖贫苦的人,看到孩子得到更好的成长,老人得以安度晚年,邓佳佳更是满心欢喜,收获内心的富足。

得,源于舍,舍与得相伴而生。因为舍得分享,邓佳佳得到员工爱戴;舍得爱心,得到美誉;舍得智慧,得到成功;舍得眼前,得到长远……(通讯员武艺群 记者于军涛、李淑丽)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