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领导活动>>

孟祥伟到高庄就巩固脱贫成果进行调研

2018-12-14 16:52:24 来源:秦皇岛日报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2月10日下午,秦皇岛市委书记孟祥伟到自己的扶贫联系点青龙满族自治县草碾乡高庄村,就巩固脱贫成果进行调研。他强调,要善于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智慧和营养,使农产品、旅游产品的生产与新时代相适应,挖出绿水青山中的金疙瘩。要认真汲取推进具体扶贫产业项目中的教训,有针对性地加以补强,确保在以后的工作中不走弯路。要着力做好乡风文明的涵养,确保“既富口袋又富脑袋”。

12月10日下午,市委书记孟祥伟到扶贫联系点青龙满族自治县草碾乡高庄村,就巩固脱贫成果进行调研。 记者程学水摄

山区的温度明显更低,室外的寒风仿佛能吹到骨头里。沿着主干道,孟祥伟步行查看了村容村貌,到祥茂养殖专业合作社了解肉驴养殖情况,征求合作社负责人王世平的意见建议,驻村工作队队长王国强、村党支部书记高金松介绍了扶贫开发主要工作,介绍了下步打算。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高庄村的村民收入、村容村貌、精神面貌等方面变化明显。1000亩谷子种植基地工程已经完成,核桃种植面积达到800亩,肉驴存栏200头,村里的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生产生活条件大为改善。工作组和村“两委”准备谋划实施引水下山工程,即把西山的山泉水引到山下,解决困扰村民多年的春旱浇灌问题,同时对水质进行检测,探索推进山泉水加工。

在调研中,孟祥伟对大家说,任何谋划设想,都要经过实践的检验。所有的设想谋划都能变成现实,这是童话中才发生的故事。谋划设想落了空,无非有三种原因:或者最初的谋划不深不细,忽视了一些重要内容;或者在实施过程中,外部条件突然发生了较大变化,始料未及、应对失措;或者在推动中,人这个最活跃、最能动作用未能充分发挥。现在看来,2016年初谋划的“四个一千”工程,千亩谷子已经实现了,千亩核桃的势头也不错,肉驴养殖虽然规模稍小,但带动力强,又有能人大户发挥着龙头引领作用,前景广阔。千亩中药材没有实现预期目标,我们要静下心来认真总结分析,没有成功的原因到底在哪里。摔了跤要知道是哪根木桩绊倒了自己,在今后的工作中着力避免同样的问题发生,只有不断地总结才能不断地提高,教训有时比经验更宝贵。

孟祥伟强调,要善于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智慧和营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也就是说,人的物质文化需求已经基本得到了满足,不再供不应求,需求转向了更高层级。新的社会主要矛盾,一定会对包括农业在内的所有生产生活产生重大而直接的影响。不知道、不掌握、不适应时代与趋势的变化,依靠老办法、老经验包打天下,难免会碰壁、摔倒。对农产品来说,消费者以前更加关注“有没有”“够不够”,现在更加关注“好不好”。对农产品和旅游产品来说,“好”与产品的个头大小、产量高低无关,而与品质紧密相连。对高庄和青龙来说,生长于优良的生态环境,无污染、纯天然,是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代表的是品质、健康,而这恰恰是消费者更为青睐的。高品质的产品需要高品质的环境,要保护好这方水土、这片蓝天,不能毁了金字招牌,同时也要注意生产过程中的环保绿色,把化肥、农药的使用量降到最低,直至在全村范围内禁止使用化肥、农药。“宁可少些,但要好些。我对青龙提出了‘确保全县农产品都是绿色产品,同时向有机产品努力’的要求,希望高庄首先做到。”

孟祥伟强调,要着力做好乡风文明的涵养。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灵魂”,在乡村振兴战略五个方面的总体要求中,乡风文明蕴含丰富的文化内涵,从根本上解决农民群众的思想问题,是乡村振兴战略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抓住乡风文明建设,就抓住了乡村振兴的“牛鼻子”。随着扶贫开发的推进,随着高庄摆脱贫困,我们可不能陷入“富了口袋穷了脑袋”的境地。县乡村要把乡风文明建设放到与经济建设同等重要的位置,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群众的生产生活结合起来,按照遵守法律法规、传承优良家风、规范村民言行的原则,指导修订完善通俗易懂、群众认可、易于执行的村规民约,同时开展文化进基层活动,组织文艺展演、文化演出等志愿服务活动,丰富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刘军、薛飞)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