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政治经济

河北乾港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安俊峰: 在不断的“奔跑”中成就“蜕变”

2018-12-19 18:02: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乾港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安俊峰:在不断的“奔跑”中成就“蜕变”

新时代民营先锋系列报道(32)

2016年8月,河北乾港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安俊峰就读清华大学工商管理EMBA照。 乾港集团供图

人生的精妙之处,往往在于未来的不可预期。

17岁,带着满脚的泥土走进汽修厂,安俊峰想的,只是能吃饱饭,能让家人过上好一点的生活。

23岁,蜗居在抚宁的破旧小旅馆里,安俊峰想的,是找谁能借点钱,把业务维持下去。

即便时间倒流,安俊峰也绝不会预料到,当年那个连学都没上完的农村娃、那个在老板和同事眼中最笨的员工,竟会在30出头的年纪,就成为中国环保行业最具影响力的商业领袖之一,打造出一个员工1500余名、渠道从业人员6万多名、全国连锁网点近5000家的“乾港生态链”。

没有一种逆袭,只靠运气。在其他人走路时,有的人却一直在奔跑。

●“我的人生起点低,但我拼命跑,不休息!”

2017年5月,河北乾港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安俊峰前往抚宁高庄中心敬老院看望尉问院里老人们。 乾港集团供图

阳光透过玻璃窗,乾港集团办公楼内忙碌却不嘈杂。

一身合体的休闲装配上细框眼镜,80后企业家安俊峰朴实中透着斯文。东北人唠嗑自带生动,听他讲自己的故事,记者的采访不知不觉就过了时间。

“‘乾’代表我的老家乾安,‘港’代表我创业扎根的港城秦皇岛。”公司的名字,是安俊峰亲自起的。他记得特别清楚,当时正在高速公路上开车,“乾港”两个字忽然从脑子里蹦出来,“乾者,天也;港者,停泊之处;胸怀天下,容纳四海。”

从乾安的“乾”,到秦皇岛的“港”,这条路有多坎坷,只有安俊峰最清楚。

2018年3月,河北乾港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安俊峰到体育中心参加学雷锋活动。 乾港集团供图

安俊峰老家在吉林乾安县的农村,打小家里就穷。父亲身体一直不好,两个姐姐又都上学,家里欠下不少外债。

“就想能挣点钱,帮家里还还饥荒。”17岁那年,安俊峰早早步入社会,到乾安县城一家汽车修理厂打工,学习修大货车。

实诚、肯干,好多来修车的司机都很喜欢这个朴实的小伙子,常喊着他跟车维修。他也从来不掉链子,跟的车没一辆坏在半道上。

在汽修厂干了两年后,安俊峰去了松原市开公交车。刚开始时没经验,刹车乘客站不稳,总挨骂,后来才慢慢摸到了门道。

不久,他又去一家汽车配件公司打工,两个月的时间就当上了店长。“其实那时候啥也不懂,就是肯吃苦、能干,70斤一个的千斤顶,我一拎就是4个。”“26块钱坚持过一个月,每天早晨买馒头吃,从来不喝粥,因为不扛饿。衣服就两套,换下来就得洗,人家笑话我费洗衣粉……”

2018年4月,河北乾港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逸掌帮发布会暨于秦皇岛市总工会合作仪式。 乾港集团供图

2005年,安俊峰到了长春一家医药公司做业务员。之前根本没接触过销售,他笨鸟先飞,每天早晨6点多就到公司,晚上10点才走,周末也来上班。那时安俊峰兜里没有钱,他哪也不去,天天在公司联系业务。

安俊峰的努力,被公司老板看在眼里。老板派他出去培训学习,还在会上用他的表现来激励大家,“咱们公司谁最笨?是安俊峰,但最勤劳最执着是谁?也是他。哪天他成功了,看大家怎么想。”

2006年,安俊峰去了橡果国际应聘业务员。上班两天后就被派去黑河市。他带着一个中年妇女、一个16岁小伙子,竟然把黑河市所有小区跑了两遍,两个月让产品销量提升了两倍半。

长春的医药公司请他回去,他提出了一个要求:下市场,学点东西。当时,医药公司的市场面临很大冲击,安俊峰拎着个大皮箱,第一站满洲里,两个月时间几乎走遍了东北三省所有县城,回来后,人瘦得只有100斤出头,但重新夺回了市场。因为表现出色,他被升了职,并委以重任。

2007年,医药公司遭遇重大变故,安俊峰不得不离开,开始自主创业。

“当时兜里有4万多块钱,本打算去山东创业,但没想到又遭遇打击。”他帮一位老客户订购一批药品,本以为能赚一笔,没想到货栈老板竟拿着代收的4万多元货款跑了,“不但没挣到钱,还把家底都搭进去了。”

备受打击的安俊峰愁得满嘴大泡。剩下的钱已经不够去山东创业了,怎么办?他拿着电话簿挨个联系河北省各个县,最后选择到抚宁销售医药产品。

2018年5月,河北乾港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联通公司签约。 乾港集团供图

创业从来不会一帆风顺。到了抚宁,仅有的钱也很快赔光了,他只好跟朋友借了1万多元,才挺过难关。那时他只能住10元一天的小旅馆,吃穿更是能省则省。

有一次,他去秦皇岛市区提货,两大包货,每包都得有百八十斤重。虽然坐长途汽车比较方便,但听司机说,货也得收14元票钱,已经上了车的他转身又下去了,连扛带拽地去坐火车,因为火车票只要2块5。

到抚宁下了车,别的乘客早走了,他一个人在后面扛着包一步步挪,“第二天浑身酸疼,可心里乐呵,省了将近20块钱呢。”

天道酬勤。2008年,安俊峰的努力终于 获得了回报,在抚宁和唐山市场淘到了第一桶金。赚到了钱,他并没有小富即安,几年“社会大学”的捶打,已经让他的眼界变得开阔。他把挣的钱投入更多的领域,干起了室内净化,开了口腔诊所、传媒公司,代理了快递。

“我的人生起点低,但我拼命跑,不休息!”不停奔跑,让安俊峰的人生换了底色。

●“人可以不优秀,但不可以不蜕变。”

2018年5月,河北乾港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安俊峰带员工赴村里慰问在乡老兵。 乾港集团供图

“奋斗是为了生活,战斗是为了生存。我一直用战斗的心态对待生活。从不在任何坎上退缩,坚持不放弃。”一些熟识的人这样叫安俊峰:打不死的小强。

2013年,安俊峰再次面临挫折,失去了辛苦打拼来的财富,“当时兜里就剩下了8万块钱。”

他没有一蹶不振,反而就在这段时间里,发现了机遇。“室内净化这个行业,之前国内一直没人能真正做起来。随着大家对健康的日渐重视,这个行业的发展到时候了。”

经过对国内室内环保市场充分调研,安俊峰通过各种渠道筹集了一些资金,与美国美博士正式签约,买断了美博士室内净化产品的国内代理权,事业发展的重心转向生态环保行业。

他决心用自己的努力,带动更多的人关注环保和健康,改变中国人室内居住环境。

也就在这一年,“没学历、没文化”的安俊峰,竟开始涉足互联网,并很快成了个“专家”。

“当时没有人在网上做这个行业,而我觉得互联网是趟不回头的高铁,必须要搭上这趟车。”安俊峰派公司一个小伙子到北京专门学习互联网,“白天他上课,晚上就通过视频把学到的东西再教给我。几个月下来,我比他还明白。”

对市场运营有着丰富的经验,对全国市场拓展轻车熟路,再搭上互联网的高速列车,安俊峰的事业开始蒸蒸日上,到了2014年,公司扛过了初始的艰难,业务迅速拓展到全国。之后又经历三起三落,终于在全国市场独领风骚。

事业转型成功,安俊峰做的第一件事,是报名上了清华大学的EMBA班。因为他觉得社会的发展瞬息万变,脑袋里没东西,肯定会落伍,所以必须要蜕变。

对于安俊峰来说,蜕变,是人生最重要的两个字。

“这两个字蕴含很多东西。人可以不优秀,但不可以不学习,不可以不蜕变。”他要求自己,每三个月就要有所蜕变。

怎样才能在有限的时间里蜕变,又该如何蜕变?这么多年的起伏经历,让安俊峰深刻地认识到:只有要不断努力,善于学习,才会成就更好的自己。

学习新技术、新知识,更要以人为镜,“我把很多人都当做自己的镜子,学习他人身上的长处,发现自己的问题。”

2018年8月,河北乾港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安俊峰参与环美亚“西行漫记”自驾游活动。 乾港集团供图

公司员工都知道,安俊峰不爱听好话,就爱听哪里不好,爱听毛病。“做企业要有危机意识,始终要像在刀尖上跳舞。听得进去意见,才能及时发现问题,更好地走下去。”他一直保持个习惯,经常找员工问,公司的各方面工作有啥问题。你要是不说,他就会再找你。

比学习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会思考。根据自己在学习中的体会,安俊峰总结出一套独有见地的新理论:被动成长论。提出知识的授予者和求知者,因所处的等级和学识不同,在互相学习中所表现出的对知识的扩展和延伸效果也是不一样。这一理论被搜狗百科等众多学术网站所收录,在网络上广为传播。

随着公司产业的日渐壮大,2015年,安俊峰被评为“中国环保行业最具影响力50位商界领袖”; 2018年获得“最美秦皇岛人•最美创业青年”称号;同年11月,当选秦皇岛互联网行业协会首任会长……当年的穷小子,蜕变得惊艳、精彩。

●“再多的坎坷,回头看都已是风景。”

环保建材、空气净化、家政服务、蒸汽洗车……走进乾港集团的一站式综合体验馆,给人最深的体会,就是怎样让自己的生活环境更健康、更便捷。

现在,乾港集团已打造出以“人服务、家服务、车服务、商务服务”四大核心板块为主的生态产业链,线上线下相辅相成,坚持提供好产品、好服务,满足人们对健康美好生活的各方面需求。

“我的目标,是打造服务型的阿里巴巴。公司成立了100多人的互联网团队,直接让互联网产生价值。”“乾港生态链”远比你想得更周到。通过“逸掌帮”综合生活服务网络平台,你可以一键享受乾港集团的40多项快捷生活服务。

乾港集团的室内空气净化业务,牢牢占据国内行业第一的位置。“美博士”系列空气净化产品已实现国产,“美博士”连锁机构覆盖全国。

2018年11月,秦皇岛互联网行业协会成立,河北乾港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安俊峰任会长。 乾港集团供图

在安俊峰的办公室里,挂着一幅国画《观沧海》。乍看上去,会以为是一幅油画,气势磅礴又细致入微。实际上,这是一幅用纳米贝壳粉涂料绘制的画作。2015年,对市场极其敏感的安俊峰决定上马纳米贝壳粉涂料项目。在他看来,这一项目的上马,已经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

何谓天时?“人们已经认识到传统的壁纸、乳胶漆等装修方式带来的污染,而新兴的硅藻泥面临着储量有限、国家禁止开采等限制,所以贝壳粉涂料的出现应时应势。”

何谓地利?“秦皇岛有丰富的贝壳资源,又是南上北下的必经之地。贝壳粉涂料融入公司独有的技术,增添了硅藻泥涂料没有的空气净化功能。”

何谓人和?“公司有足够的研发人才,还有遍及全国的销售渠道、客户群体以及成熟的互联网推广团队。”

2016年,“美博士”纳米贝壳粉技术取得重大突破,产品在三个月内迅速占领全国市场。第二年,乾港集团旗下的“秦皇岛美博士新型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在深圳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成功上市。

安俊峰成功了,但他的奔跑却从来都没有停止过。

河北乾港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安俊峰酷爱独自驱车穿越沙漠的,最喜欢的是一个人坐在沙漠中沉心思考,图为乌兰布和沙漠。 乾港集团供图

“利用高压、高温蒸汽洗车,耗水量仅是正常洗车的50分之一。”2017年,响应国家节能减排的号召,节能环保、方便快捷的“逸掌帮”移动蒸汽洗车项目推出。

任何事情都不会一帆风顺,但是,天时地利人和一直是安俊峰成功的依托。“逸掌帮”移动蒸汽洗车项目在推广时遇到难题——用于上门洗车的电动三轮车没法上牌。

“市委领导知道了这件事,特批给我们的车辆上了牌,这个做法也带动了其他城市效仿。”安俊峰感慨,乾港一路的发展,和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密不可分。现在,“逸掌帮”移动蒸汽洗车项目在全国已经发展了400多个加盟商,规模位居国内蒸汽洗车行业第一。

如今的乾港集团已成为中国环保领域领军企业,秉承“正德厚生、臻于至善、尊重事实、超常思维、和衷共济、超轶绝尘”的企业精神,坚持“根植河北•服务中国”的核心理念,开创了服务于“人、家、车、商”的多元产业发展新格局,在“创建中国人居环境新标准”的大路上正阔步前行。

事业发展壮大了,但安俊峰没忘记自己是农民的孩子,没忘记回报社会。

河北乾港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安俊峰工作照。 乾港集团供图

安俊峰从未打算将自己的成功经验雪藏。他开设了中国第一家集环保、装饰、汽车、生活综合技能培训于一体的乾港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同时又创办了河北省首家企业自建的管理人才培训平台——乾港商学院,不仅为企业自身发展培训各类人才,还为客户和农民工、下岗工人培训技能。他用这种更实在的方式,服务社会。

他还设立了乾港集团爱心基金会和公司慈善日,几年里捐赠各类善款已达几十万元。

他也没忘记母亲教导的话:不违法、不赌博、不吸烟。闲暇之余,他常去体育锻炼,更喜欢一个人驾车穿越沙漠。

“到了沙漠里,手机都没了信号,一个人面对天地,那时的脑子里是最干净的,可以想想自己走过的路和未来,让自己好好沉淀一下。其实,再多的坎坷,回头看都已是风景。而且,最美好的风景,永远在前面的路上。”也许正因如此,才有了他的座右铭:浩荡入溟阔,志泰心超然。

在安俊峰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他从戈壁沙漠捡来的一块块玛瑙石。这些璞玉,原本沉睡于荒野,却因岁月磨砺,终于焕发光彩。

记者手记:

唯有努力不可辜负

听安俊峰的故事,似乎在听一部穷小子逆袭史,惊讶之余,不由得心生佩服。从某种角度讲,在安俊峰创业时,已经过了白手起家的黄金时代。社会高速发展,拥有大量财富、高新技术和市场人脉,似乎才是当下成功的基础,一穷二白的起步,难上加难。但安俊峰用自己的努力,证明了两句话:“英雄莫问出处”“唯有努力不可辜负。”

在成功者身上,往往体现出相同的特点,安俊峰也是如此。

在他身上,有永不服输的坚持,他相信没有过不去的坎儿,数经起落,从不退缩;有善于学习的能力,在成功中学,在失败中学,在别人身上学,不断奔跑,不断蜕变;有创造力、有眼界、有魄力、有担当,从不安于现状,敢想敢做,谋大格局,做长远事……

这大概就是我们常说的企业家精神。

时代在变,人在变,但精神不变。也正是安俊峰们身上这种精神,贯穿起40年改革开放的风起潮涌,让人们的生活从贫穷走向富足,让城市的变化天翻地覆。(通讯员孙文志 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于军涛、李淑丽)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