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港城风物>>

秦皇岛除了海滨,还有这些好玩有趣的地方非去不可

2018-12-27 15:45:47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已经走了很多路,依然想念故乡的云。

1.戴河民俗文化村,小清新文艺范儿 “孩子的绘画,充满想像力,纯银将其生成,记忆美好童年。” 这句话来自戴河民俗文化村中的一间手工饰品制作体验店,这一期的主题是童画。孩子的想象总是天真无邪,纯净无杂质,正如纯银饰品要求的纯度。戴河,是故乡一条长长的河。戴河以北,被称为北戴河,戴河以南,被成为南戴河。可最初,大多数人的印象中,只有北戴河蔚蓝的大海。戴河,如一条母亲河只留在了戴河附近古村落的老人心中。现在,人们将戴河的古村落加以修复保护,建成了戴河民俗文化村,使得历史、文化、人文民俗等得到保留并通过多种形式向人们展现出来。宁静古朴的老宅,阳光散落其中,凉爽的微风拂面,摇曳着老树的枝杈,树影斑驳。有些宅子被装修成中式风格雅致的民宿,有些成为了手工体验店,扎染、陶瓷茶艺、琴棋书画等多种艺术元素聚集在此。热爱文艺的我,总能淘到些自己喜欢的小玩意儿。

2.北戴河老别墅,静雅中回味旧时光乘坐北戴河观光铛铛车,伴着一路铛铛声来到北戴河老别墅区,也就回到了旧日时光。这里汇集了欧式、日式等建筑风格的别墅,浓郁的异国情调,如今仅存一百多栋,历史上有很多名人在此居住过。最让人感到惬意的莫过于一边手捧一本有关这些建筑的名人故事书,一边沐浴在午后暖阳下回味往昔岁月。北戴河别墅是在别墅旁建园林,保留了很多历史风貌,从过去到现在,一直都是著名的康养胜地。中国历史上有四大别墅区,都是著名的避暑胜地,北戴河是其中之一。北戴河还是我国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由清政府确定的自主对外开放的避暑地,可见其有重要地位和意义。这要得益于这里的气候环境,海水与空气结合后产生大量的负氧离子。下图这座是何香凝曾经居住过的别墅。

3.昌黎葡萄小镇:葡萄架下吃葡萄,醉入葡乡简媜在《水问》中说,“像每一滴酒回不了最初的葡萄,我回不到年少。”葡萄代表了童真。汪曾祺有一篇《葡萄月令》,记录了从一月到十二月的不同气候下葡萄的生长过程,闲情雅趣,赞美葡萄,也赞美生命。其中有一段,写到九月的葡萄。“九月的果园像一个生过孩子的 少妇,宁静、幸福,而慵懒。我们还给葡萄喷一次波尔多液。哦,下了果子,就不管了?人,总不能这样无情无义吧。” 无论在谁的笔下,葡萄似乎都象征了美好,幸福。而我在昌黎葡萄小镇,一下子,就醉入了葡乡。踏上葡园小径,抬头便能看到望不到边的葡萄藤架,左顾右盼,又送来了刚刚摘下的新鲜葡萄,深吸一口,又被四面八方飘来的葡萄香气迷醉。这里的葡萄种类多着哩!玫瑰香、巨峰、美人指、红提、龙眼、马奶......站在葡萄架下,顺手摘取一颗,放进嘴里,别提有多甜哩!下午的阳光洒进了葡萄的心,果肉变得晶莹剔透,如一串串珍珠宝石,挂在头顶,密密麻麻,遮蔽了天空,偶有一丝暖阳趁虚而入,一望也望不到边。 “漫山遍野落翡翠,农家十里葡萄香。”500年的葡萄种植历史,使得昌黎葡萄小镇俨然成为了一座葡萄天堂。从葡园小径走入任意一家宅院,都能发现一种葡萄架下的葡式慢生活。主人勤劳纯朴,热情迎接每一位走进葡萄小镇的人。三言两语便能熟络起来。若是走进一家百年老宅院,还能看到很多老物件,和老人叙叙家常,在葡萄树下荡起秋千,找回了童真。这里拥有70年以上的葡萄树将近百株,最长的树龄达150年。百年葡萄树王旁,总是围绕着许多人,似乎都想来沾沾百年树王的福气。偶有小孩子在树王粗壮蜿蜒的树根上攀爬,树王也并不生气,偶尔掉下一颗葡萄粒,小孩子拾起来放进口中,甚是欢喜。

4.昌黎干红小镇:浪漫庄园里探索干红酿制过程秦皇岛昌黎的干红小镇,位于碣石山东侧。在1983年,北纬39度的神奇阳光、大海和沙砾一起完美演绎3S定律,在这个U型山谷成功孕育出中国第一瓶干红葡萄酒。在山谷东侧正在设计9座各具艺术风情的红酒庄园,建设中国的“纳帕溪谷”。金士红酒养疗庄园是其中之一。寻着一路的葡萄香气来到金士红酒庄园,酒庄主体建筑设计感十足,是意大利阿克雅设计公司按照欧洲后现代风格和全生态理念设计。其建设有目前世界最大的葡萄酒文化壁画群、儿童益智娱乐馆、200亩精品酿酒葡萄园、100吨精品酿酒车间、100亩鲜食水果采摘园等,明年将建设有71000平方米五星级葡萄酒主题酒店、葡萄酒博物馆、国际会议中心等项目。在金士酒庄,除了可以探索干红葡萄酒精致酿造的全过程,还可以在酒吧中、花园里、葡萄架下小酌微醺,慢慢品味干红葡萄酒的迷人芳香。

5.昌黎黄金海岸:七彩渔岛,乘复古小火车畅游海洋主题乐园渔岛坐拥中国最美八大海岸之一的昌黎黄金海岸,黄金海岸被誉为“沙漠与大海的吻痕”。在金色细软的沙滩上散步,从未感到不舒适,就连孩子都可以放心地玩耍。乘坐复古小火车,一路经过梦幻的薰衣草花园,徜徉其中,迎面扑来清新的香气和满满的幸福。渔岛除了金黄的沙滩和蔚蓝的大海,还是七彩的乐园。渔岛以海洋为主题,自然游玩项目花样繁多。包括跑马场、射击场、滑沙、滑草、冲浪场、沙滩摩托、飞车走壁、水上飞人、海洋动物观赏、摩天轮、旋转木马、双人飞天、海盗船、梦幻水寨、环流河等,不定期还会上演好莱坞影视特技秀。游玩过后,还可以去菲奢尔海洋温泉美美的泡个温泉,室内与室外拥有不同的温泉主题,充分享受海洋温泉的带来的舒爽体验。

6.沙雕大世界,邂逅十八罗汉昌黎沙雕大世界,午后的阳光洒在一座座沙雕上,本就栩栩如生的沙雕形象更加层次鲜明,活灵活现。每一个沙雕作品都在讲述一段故事。最令我感到热血沸腾的要数这十八罗汉像了。从眉毛到胡须,从眼神到动作,从表情到性格展现,每一处都是细致入微的刻画。十八罗汉在此被激活,充满怪力和魔力,似乎风雨雷电都会避让三分,你感受到他们的威力了吗?

7.山海关古城前,看一场古城市井生活穿越戏最长的电影,长不过寻常百姓家的寻常日子。最熟悉的歌谣,熟悉不过朗朗上口的吆喝声。山海关古城前,历史场景再现。不需费尽力气混进去,演员满腔的热情感染观众,诉说古城故事,不自觉穿越于历史与现实之间,历史从未走远。

8.山海关闯关东文化馆,感悟那段心酸血泪史 “反正横竖都是死,不如去闯一闯关东,看能否找到条活路。” 在山海关闯关东文化馆,深入感受一段艰苦岁月,一部心酸血泪史。中国近代史上有三次大的移民潮,分别是闯关东、走西口、下南洋,堪称中国近代史上三次大的人类迁徙活动,而其中“闯关东”是历经的时间最长、经历的人数最多的一次。在300多年的时间内,有超过3000万人因连年灾荒、饥荒从关内迁徙至关外,破产流民冒着被惩罚的危险 “闯”入关东地区,此为“闯关东”的来历。这里的“关”指的就是山海关。山海关城门,一关之隔,界定着关外和中原大地。闯关东文化馆内,除了展示出闯关东的历史背景、人文生活等内容,还有好玩有趣的互动体验。比如狩猎体验、伐木体验、淘金体验、垦荒体验和4D影院等。各色市集也使人置身于那个时期的市井生活,秦皇岛老字号店铺,比如庆合当、常胜赌坊、关东烟铺、山海关邮局、关东酒坊和单家老店大车店等。

9.山海关尚古堂,赏名人书画品江南园林碧水青山,行云流水,喜望……都是我很喜欢的字词。秦皇岛山海关有一家名为尚古堂的名人书画艺术馆。这里展示有很多名人书画,笔墨纸砚,亭台楼榭,这里处处藏匿着江南园林小品景观。走入其中,脚步一定是要轻盈且自在,闲庭信步,沏一杯茶,品读一段耐心寻味的名人诗作,度过一段惬意时光。心想,或许只有一颗清净心,才能换得所谓人生第三重境界的看山是山,看水是水了。

10.中国长城艺术馆,天下第一关脚下读长城文化在天下第一关,在长城的起点,一定要先读一读长城的历史文化。中国长城艺术馆,就如同一部气势恢宏的文化著作,值得细细品读。全馆设计层层递进,层次鲜明。分为序厅、长城历史厅、长城军事厅、长城文化厅、山海关长城厅等六大展厅。山海关景区如今有了很大的提升,服务、接待、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历史的厚重感加上深度体验感,来一次是不够的,值得一次又一次的探寻,常读常新。

11.板厂峪明长城砖窑遗址,发现修筑长城背后的故事秦皇岛板厂峪,明长城砖窑遗址,遥想几百年前修筑长城的画面似乎依旧清晰可见,雄伟的长城背后,是不为人知的艰辛,是由血泪筑成,这里还保留了很多珍贵的历史文物,如敌楼佛龛石门、石炮、镇水兽、秤砣、手推磨、饮马石槽等。这里驻扎了一些长城保护志愿者,她们耐心细致的讲解,眼神流露出对这份工作深深的热爱,她说她们吃在这里,住在这里。保护长城成为了她们心中的一份责任。无论是门里门外,除了历史的洪流,这片土地上繁花静开,绿树成荫,文艺气息正从山的那头飘散过来。(青藤婉微信公众号:tengwansheying)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