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秦皇岛港煤五期“雾炮”降尘 开启冬季环保生产新模式

2019-01-08 17:33:36 来源:秦皇岛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 在秦皇岛港煤五期码头的煤炭装卸现场,长约2.2米、口径0.4米的“巨炮”在煤炭装卸作业全过程中不间断喷洒超微水雾,为港区降尘。今年1月1日起,负责煤五期运营的河北港口集团秦港股份第九港务分公司正式应用“射雾器”技术,在煤炭码头堆料、取料及装船作业的扬尘治理中,开启了煤炭码头冬季环保生产“多管齐下”新模式。

    因北方冬季寒冷,码头洒水设备长时间因低温而无法发挥最大效能,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港区降尘工作。为解决这一难题,九公司率先提出在秦皇岛港煤五期的堆料机、取料机、装船机尝试使用“雾炮”技术。“雾炮”技术是通过特别的高压雾化系统和环形喷圈,在保温伴热的作用下,将常态溶液雾化成10到150微米大小的水雾颗粒喷洒到煤炭作业面。这一技术的应用,使煤炭装卸全程被水雾包围,微小飞扬的水雾形成保护屏障,减少扬尘的发生。

    负责装船机“雾炮”的工程师吴超介绍,“雾炮”喷洒出的水雾与悬浮在空气中的煤尘吸附、聚合、沉降,从而达到消除扬尘污染物的目的。雾炮口径较大,其覆盖范围和抑尘率比传统方式高出许多倍,但其喷洒的水量仅需传统洒水量的两到三成,且不会对煤质造成任何影响,既提升了抑尘效果,提高了工作效率,又避免了因冬季洒水造成的煤炭结冰现象。

    据了解,“雾炮在煤炭码头装卸作业应用技术”项目从设计、选型、试验到工程推广监管全部由九公司技术人员自主完成。该公司环保项目负责人周向南表示:“经过一年的反复实验、调试、改进,这项技术已成熟地应用于煤五期煤炭作业的堆料、取料和装船环节,加上之前卸车机房的干雾技术,煤五期在冬季能够做到绿色生产、清洁生产。”(记者高扬)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