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小事不出村 大事不出乡——青龙满族自治县平安乡村建设调查

2019-01-22 16:33:07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青龙满族自治县公安局的巡特警正在广场进行治安巡逻。 图片由青龙满族自治县县委政法委提供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孙也达)全县重点人员无一重大重新违法犯罪、矛盾化解率达98.7%、全面推进13项平安创建项目……2018年,青龙满族自治县“平安青龙”建设又取得了新的进展。通过重点人群管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社会面防控等多项举措,减少不稳定因素,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实现了社会的和谐安定。

●矛盾早化解,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2018年9月,茨榆山乡村民徐某过世后,他的两个儿子在守灵时磨起了刀。原来,徐某生前因扫墓曾损伤过同村徐X的栗树,而徐某下葬,队伍从徐某家到墓地需经徐X的栗子山,极易损伤狭窄山路旁的栗树,徐X坚决不让下葬队伍从自家栗林通过。因此,徐某的两个儿子准备“带刀护送”父亲按时下葬。

该村民调主任了解到此情况后,立刻电话联系双方,了解双方意愿。同时找到村里德高望重的老人和双方家族老人,通过讲法律、谈危害、说乡情等调解手段,终于在徐某下葬前将矛盾化解。

“如果矛盾升级,双方发生冲突、械斗,后果不堪设想。”茨榆山乡司法所所长张建德说,徐某和徐X的矛盾村里之前就通过矛盾排查工作了解过,但平时两家人看不出有矛盾升级的迹象,徐某过世后村里也只是本着力求万无一失的态度关注着双方的动态,没想到徐某的两个儿子竟然磨起了刀,险些发生“民转刑”案件。

“矛盾排查工作很重要。”张建德说,茨榆山乡各村都成立了人民调解组织,通过矛盾排查工作及早发现问题,然后为双方分析矛盾升级的危害,同时和双方讲亲情、乡情的“可贵”,力求在村里解决一部分矛盾。对于那些不易解决的矛盾,茨榆山乡的司法调解组织还会向双方普及法律、法规,通过情与法的双重作用,将矛盾尽早化解,避免矛盾升级。

截至2018年底,青龙全县共排查矛盾纠纷1097起,化解1083起,化解率高达98.7%。

●全民参与,创建平安社会

2018年1月8日,青龙满族自治县众诚燃气有限公司安全检查员在日常入户巡查中发现,鑫河小区某居民家灶前阀与弯头连接处漏气,现场就进行了重组维修。但在此之前,居民对危险毫无察觉。

“此类泄漏量非常小,只有用高精度燃气检漏仪才能发现。”众诚燃气公司副经理任士武说,此泄漏在正常通风情况下危害不大,但公司坚持像显微镜观察细菌一样仔细查找安全隐患,确保群众用气安全。

“我们在对孟杖子水厂例行检查时,发现水厂离山很近,从山顶有投掷危险品的可能,为此我们花了近20万元对周边进行了防护。”青龙满族自治县自来水公司副经理张玉新说,此水厂是青龙最主要的水源地,虽然人迹罕至,但即使有万分之一的饮水安全隐患,公司也要不惜花费重金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在水、电、油、气、路、讯、寄等涉及国计民生的领域,都是青龙平安建设的重点领域。平安医院、平安学校、平安交通等平安创建活动,使得青龙几乎所有党政机关工作人员都参与到平安建设工作中来。

在青龙逸夫学校,提起平安建设志愿者,师生们都说他们是“恩人”。原来,学校门口与主干道间的大桥因工程款纠纷被铲车封堵,师生们不得不从坑洼不平的干涸河床上通行,摔伤、崴脚的事频频发生。学校平安建设志愿者发现这一隐患后,上报了有关部门,最终使得大桥通畅,消除了师生上下学的安全隐患。

“我们就是要通过全民参与,发挥社会各界包括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基层组织的作用,把各种矛盾隐患遏制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基层。”青龙满族自治县县委政法委副书记杨国民说。

●“人防+技防”助力增强群众安全感

“宪法规定,凡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人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2018年12月13日,双山子镇司法所所长李子刚正在给镇里的社区服刑人员普法,这是青龙平安建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社区服刑人员包括被判处管制、缓刑、假释、监外执行的罪犯。“每一个社区服刑人员身边都有矫正小组。”该县司法局副局长邓春旭说,负责人防工作的矫正小组由乡镇司法所执法人员、村干部、家属三人组成。家属对服刑人员进行思想感化,村干部负责上报服刑人员思想动态和日常活动,乡镇司法所执法人员负责组织服刑人员进行思想汇报和普法工作。

对服刑人员的技防工作主要靠定位手机卡和定位手环来实现。“这是双山子的社区服刑人员位置图,他们未经允许不能离开青龙。”工作人员熟练地打开社区服刑人员定位平台,每个人的位置一清二楚。“没定位手段时,很难掌握社区服刑人员动态。”邓春旭说。

“第一格青龙一中门口的监控画面,第二格是县医院门口的画面,第三格是旧货市场的……”在青龙的县级综治中心应急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部分重点地段的视频监控画面。

“我们县正在建设‘雪亮工程’。”杨国民说,青龙目前已经在重点单位、公共复杂场所、金融网点等地方安装了6447个视频探头,这是青龙强大技防能力的一个缩影。

在平安建设中,青龙把“人防+技防”这一工作模式应用到所有领域。如每一辆燃气运输车辆都有GPS定位和专人养护、每一个水厂都安装有监控摄像头并有专人值守、每所学校门口都有巡查队并安装视频监控……依靠“人防+技防”相结合,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增强群众安全感。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