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首届装配式建筑设计大赛为行业点亮开局之作

2019-02-02 11:41:23 来源:秦皇岛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春风吹向大地,给大地增添了绵绵绿意。在辞旧迎新之际,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举办的秦皇岛市首届装配式居住建筑设计大赛专家评审阶段如期举办,为秦皇岛市装配式居住建筑行业带来了全新、绿色、发展的开局之势。

1月24日至25日,从事建筑设计、结构设计、装修设计等方面的省级专家、学者齐聚港城,为秦皇岛市装配式居住建筑设计大赛评选出设计奖项,并提出宝贵意见。

9家参赛单位的15个方案,从作品设计说明、彩色户型平面图、预制构件平面布置图、主要预制构件拆分图、BIM技术应用等方面作为参评标准,进行评比。

大赛的参赛单位不仅仅局限于秦皇岛市范围内,还包括北京、省内其他单位。“毕竟是第一次组织大赛,我们边评、边议,力争让规则公平、公正、合理,要选出好作品,评出积极性,让每一个参赛单位都感觉大赛值得参加,有收获。”专家们表示。

由预制部品部件在工地装配而成的建筑,称为装配式建筑。装配式建筑是“五化”合一的建筑(设计标准化、生产工业化、施工装配化、装修一体化、管理信息化),逐渐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居住建筑建设的新趋势。

最近,《河北省促进绿色建筑发展条例》的出台,对发展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超低能耗建筑在法律的层面上起到保障作用,对这次大赛也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从提交方案的数量和参赛作品的各个方面来看,本次比赛的类型涵盖了从小高层到25层以上的高层住宅;针对户型的创新点,部分参赛作品是通过实际在建工程,通过深化、优化设计后提供;有的单位是针对房地产市场大家普遍接受的户型基础上进行优化和提升,而一些创新型的户型在户型结构模式、室内空间布局等方面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在户型的采光、通风、结构的优化条件做了一些研究。评审专家组组长,省建筑设计大师孔令涛针对大赛的创新类型表示,“从作品的数量和完成度上讲,本次大赛还是比较圆满。”

本次比赛专家们对设计亮点给予了评价和赞同——

在现有的限制条件下,部分户型设计呈现了不同的亮点,有的户型通过短连廊的方式,解决中间户的通风、采光等条件的改善,在满足规范的条件下,公摊面积也得到了有效控制。

另一个亮点,就是大家普遍关注的一些新型装配式装修材料的工艺、质量以及使用的研究及技术储备,给我们未来的装配式建筑的改造和运营以及住宅全寿命周期的使用可能性提供了发展方向。

再有,大赛中一些单位为适应装配式建筑发展的要求,产生了建筑观念的转变和提升,这就为装配式建筑行业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开端,为行业转型、更快地发展提供了创新思路。

专家们一致认为,秦皇岛市从装配式建筑设计、生产、安装、服务等已经形成较为完善的一条龙服务体系联盟,这将对装配式建筑研究、发展提供更加系统化的技术支持,以保证秦皇岛市在未来的建造过程中,有一个较为科学的、高质量的发展。

“ 本次大赛在全省范围内是首次,总体讲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值得肯定和支持。希望全省以本次比赛为契机,以设计为龙头,把装配式建筑产业链条串连起来,带动未来整个装配式行业的健康发展。” 省节能办、省建筑产业化促进中心主任郁达飞表示。

经过评审专家组公平、公正的评选,本次大赛共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6名。自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于2018年10月发布大赛公告以来,得到了秦皇岛市及市外建设、设计单位的热烈欢迎和积极响应,参赛单位在时间紧的情况下,科学组织专业技术人员组成设计团队,结合大赛参赛要求认真开展方案设计和论证。经过报名和初审,15个方案进入最后评审阶段。同时,大赛的举办得到了省建筑产业化促进中心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提高了秦皇岛市建设、设计等单位对装配式建筑设计标准化、信息化的认识,对秦皇岛市装配式建筑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收到良好社会效果。(记者刘建楠)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