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新春走基层】小镇青年面貌新,美好生活别样红!

2019-02-06 11:04:01 来源:秦皇岛日报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寒随一夜去,春逐五更来。”

过去的一年我们收获了什么?新的一年,又在期待什么?这个春节,记者将走南闯北深入基层过大年的见闻予以记录,讲述新时代生活新变化、百姓新期盼。

地点:海港区海阳镇——

●小镇青年面貌新,美好生活别样红

海阳镇位于海港区西北部,镇中心区距市区仅10几分钟车程。大年三十,记者来到海阳镇,看这里的人包饺子、说日子、过大年。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滚滚而来,传统的农耕生活方式迅速改变,老一辈海阳人在艰难时世中辛勤劳作,不问得失,为后辈留下宝贵的物质和精神财富。

今天,新一代的海阳人主动拥抱变化,奋发向上,活出了自己的精彩。

●王立新:乡村教育,越干越带劲儿

王立新是80后,海阳小学五年级语文教师。

除夕夜,加班的妻子赶回来吃饭,一桌色香味俱全的美食已经上桌,老妈做了三鲜饺子、大蒸肉、炖大鱼;他自己做了酱油河蟹、干锅菜花、咸肉蒸笋;媳妇又拌了爽口凉菜,两岁的女儿在旁咿咿呀呀,幸福就是一家人围坐的饭桌。

这个平时累了爱K歌,压力大了想做菜的暖男,今天终于可以暂时放下没完没了地备课、批改作业,好好和家人享受相聚的时光。

“2018年最高兴的就是班级作文报出版了。我们班筹划了半学期,孩子们自己写作、选拔、编辑、点评的作文小园地终于诞生啦!”一聊起来,王立新不自觉又说起了自己的学生,讲起了教学。他说,工作10年,明显的变化是家长对孩子的教育越来越重视,生活改善,农村的家长们有精力也有条件在教育孩子上更多投入。邀请家长参与校内外的共建活动已经成为学校老师的普遍做法。新的学期,他想办好班级作文报,更想通过语文学习让孩子们爱上阅读、长于写作,因为这些不仅仅关乎成绩,更是终生的财富。

他还说,小两口整日忙忙碌碌,最感谢的是日夜为他们这个小家操劳的老人。新春来临,愿老人健康开心!

●李丽芹:猪年多赚钱,回报众乡亲

李丽芹和家人一起包饺子


除夕,海洋香都家家户户的灯火亮起,电视刚热闹起来的时候,李丽芹家的饺子已经排满面板,等着下锅。在加拿大读书的儿子飞回来过年,侄子也来凑热闹,一家的年夜饭吃得有说有笑。

在海阳镇,与李丽芹年龄相仿的年轻人多数离开了祖辈相守的土地,寻找其他的生活工作方式。李丽芹夫妻两人10多年前开始创业,开起了手机销售店,如今已经发展成拥有员工四五十人、6家连锁店的小微企业。这些年来,生意有特别红火的时候,也有的年景清淡一些,她总想带着员工做些善事,回报乡亲们。为海阳镇中的贫困生送去自行车,赞助镇里的草莓节,为患重病的村民捐款,给贫苦户送手机、送话费,春节时为老党员、困难户送去慰问品,参与小微商会的爱心活动……这点点滴滴的善行汇聚,让她的小企业多了些人情的温暖。在镇上熟人的眼中,她还是性格温和的邻家闺女,少有人了解她做生意的操劳和志向。

聊起新一年的愿望,她说,希望自己的生意更好,让员工们能赚更多的钱,自己的腰包更鼓,也有更大的力量回报社会。

●徐海丽:2019,俺们村更好!

徐海丽慰问村民


除夕六点半,徐海丽开着车赶往父母住处吃饺子。昔日热闹的外环路车辆稀少,行人寥若晨星。从学校毕业后,徐海丽成为海港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的一名工作人员。2018年4月,她主动请缨,到海阳镇侯庄村开展驻村工作。

侯庄离徐海丽出生成长的海阳北街不远,但深入了解这个村还是在下村后。村委会没有像样的办公用房,一到阴雨天就漏水;有部分村民种植蔬菜大棚和草莓,没有强势产业支撑;虽然算不上贫困,但村民的日子比起周边的富村还差一截儿;侯庄人致富的步子还是慢了些。驻村后,她和其他干部一起帮助侯庄村完成两委班子换届、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完善村规民约、落实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确认工作,做入户走访和各项政策的宣传……

和以往在办公室里完全不同,这一项项琐碎的工作每件都联系农民的生活日常,她希望通过他们这些基层干部的踏实努力,能让更多的人关注农村,关注农民生活,切实改变家乡人的现状。

她说,哪怕力量微小,终能聚沙成塔。2019年,愿“俺们侯庄村儿”更好!(记者江虹)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