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领导活动>>

孟祥伟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2019-02-21 09:43: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月20日下午,秦皇岛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听取秦皇岛市教育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关于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行动方案》。市委书记孟祥伟主持会议并讲话。

省第四督查组相关负责同志应邀列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政协主席、市政府副市长、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列席会议。

孟祥伟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指导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献,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孟祥伟强调,教育工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兴衰、国家发展和民族未来,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形成全社会重视教育、关心教育、支持教育的强大合力。要树立问题导向,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不断深化教育改革。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切实把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研究透、解决好。德,就是要树立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为社会主义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智,就是学校要做好传道授业、答疑解惑的工作;体,就是要培养孩子健康体魄,为全面发展打下基础;美,就是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审美教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育人;劳,就是要把劳动纳入学校教育,让孩子懂劳动、会劳动,深刻理解劳动的意义。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把“老师以学生为本、校长以老师为本、教育以校长为本、社会以教育为本”落到实处。要坚决破除教育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问题,积极组织调研活动,听取学校的意见建议,为每个学校配好领导班子,在加强监管的同时,增强学校发展的自主权。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教育领导体制,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推动教育工作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和新需求。

孟祥伟指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城市规模不断扩大,人口不断增加,人民群众对教育的需求越来越大,对优质教育的期盼越来越强,对教育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当前,教育工作还存在着优质教育资源不足、教育管理队伍专业化水平不高、对学校“放管服”不到位等急需解决的各种问题。要加强全市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力量,形成党委政府领导教育工作的合力,确保中央和省委关于教育工作安排部署尽早落地见效。要广泛征求一线教师等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关于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行动方案》,既要按上级要求安排部署,更要注重解决秦皇岛存在的实际问题,按照轻重缓急排出顺序,做到目标任务、完成时限、责任个人和奖惩措施的“四明确”。要坚持以人为本,杜绝离开人去谈教育。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在教育管理队伍上下功夫、做文章,不断解放思想、优化政策。携手奋进、戮力同心,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传达贯彻了全省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精神。孟祥伟强调,现代社会是风险社会,没有风险的地方是不存在的。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要按照中央、省委的安排部署,担负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增强“四个意识”,树立问题导向,做好万全准备。秦皇岛市肩负着首都政治“护城河”的关键职责,城市经济总量小、转型升级慢,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最突出的就是政治风险和经济风险。要积极摸排、主动研判、加强监控、精准化解,把防范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各级党委政府各部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本职工作做起、从一点一滴小事做起,打牢物质基础,坚持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推动防风险、促发展各项工作深入扎实开展。

会议还传达贯彻了全省沿海经济带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全省县域经济暨新型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并研究了其他事项。(刘军、孟晓冬)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