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山海关区实施“六个十”工程促高质量发展

2019-02-27 10:15: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持续激发经济活力 筑牢加快发展基础

山海关区实施“六个十”工程促高质量发展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宋柏松、孙也达 通讯员孙怡、胡伟达)2019年,面对新的发展机遇和艰巨挑战,山海关区将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持续激发经济活力,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谋划实施“六个十”工程,着力推进佳龙山海关旅游度假区等10个重点项目,引进南翼城小镇等10个招商项目,扶持中铁山桥等10家重点企业,实施临渝县衙等10个古城(景区)项目,争取中法国际文创园等10项国家和省支持项目(政策),完成山桥等老旧小区“三供一业”改造提升等十大民生工程,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纾解民生之困,消除百姓之忧,赢得群众点赞。

入选首批省级旅游标准化试点,承接港珠澳大桥的中铁山桥集团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山海关大樱桃成功注册国家级地理标志证明……过去的一年,山海关区全力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各项事业和改革发展全面进步。

2019年,站在新的起点,山海关区将深入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拿出闯关夺隘、攻城拔寨的气势,坚定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局面。

“我们要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坚决打赢项目建设、污染防治、城乡环境整治、安全稳定‘四场硬仗’,全面实施动能转换、转型升级、绿水青山、营商环境、文明筑梦、福祉增进‘六个行动’。”山海关区委书记赵炳强表示。

拓宽内涵提档次,促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山海关区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旅游和文化资源丰富。2019年新春伊始,山海关旅游产业迎来“开门红”。精彩纷呈的民俗文化活动一举破开淡季“坚冰”,第二届山海关古城年博会累计接待游客107.85万人次,同比增长111.5%。今年,该区重点突出文化引领,充分挖掘历史文化名城的深厚底蕴,彰显文化品牌效应,开展“走近长城”活动,擦亮长城文化“金名片”。举办古城年博会、龙抬头文化旅游节、孟姜女庙庙会、乐岛音乐节等精品文旅活动,促进文化展示与文化消费相结合,全面提升旅游服务品质,努力打造北方最美古城旅游目的地。

将旅游业作为综合性首位产业,不断适应新时代旅游业发展方向,以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对标国际国内一流旅游目的地,发挥“山”“海”“关”旅游资源优势,融合产业发展,创新旅游业态,优化旅游环境,真正把旅游做大做强做优。突出旅游项目建设,提升旅游品质。明确全域旅游产业定位,以佳龙山海关旅游度假区等一批旅游大项目为抓手,以补齐旅游短板为着力点,在完善传统旅游“六要素”的基础上,围绕“商、养、学、闲、情、奇”新要素充实旅游业态,打造不同档次主题酒店群,建设滨海特色文化小镇、欢乐海岸等。以全域旅游为奋斗方向,加速古城繁荣发展,打造优质旅游环境,构筑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新基石。

山海关区以乡村振兴为战略抓手,打造“大樱桃+”产业体系,大力推进三产融合,认真做好产业强镇项目,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推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让农业活起来,让农村美起来,让农民富起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着眼环境改善,建设美丽乡村。完善乡村规划编制,推进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重点做好污水治理、垃圾治理及村容村貌整治提升工作,持续抓好农村“厕所革命”。加快新民居建设步伐,着力推进新民居遗留问题化解和返迁安置工作。积极推进农村散煤治理和清洁取暖,有序推行电代煤,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大力推进科教文卫等基本公共服务向农村倾斜,着力提升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凸显农业特色,助力农民增收。落实惠农政策,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立足“一村一策”,逐村研究破解制约发展的瓶颈和问题,力争消灭集体经济空白村。鼓励发展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注重解决小农户生产经营面临的困难,把他们引入现代农业发展大格局。加大培训力度,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提高农民增收致富能力。

立足区域优势,推动产业融合。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推进种植业结构调整,做大农产品精深加工,推动现代农业与乡村旅游产业深度融合。依托省级现代农业园区提档升级,将大樱桃与观光采摘、休闲度假、餐饮娱乐、产品加工等业态相结合,推进乡村旅游资源开发,打造现代特色农业和长城康养小镇。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把“育品牌、创精品”作为切入点,大力实施区域、企业、产品“三位一体”的品牌战略,进一步提升该区农产品美誉度。

以创新开放为时代旋律,推动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和技术资源不断向企业转移,计划实施规模以上纳统项目50个,累计投资20亿元,力争临港经济开发区工业总产值和规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双破60亿元,打造区域经济发展新高地。

提升群众获得感,为人民创造宜居环境。一如既往、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加快形成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城市综合管理体系。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力争全年空气质量达标天数达到300天,力争新增改造绿地面积10万平方米以上;认真落实“河长制”“湾长制”,全面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果,扎实开展省级文明城区、全国卫生城市创建工作,深入开展“走遍山海关”等活动,统筹推进海绵城市、综合管廊等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城市路网,打造稳定、安全的城市“生命线”,让山海关青山常在、绿水长流、蓝天永驻,颜值更高、气质更佳、魅力更大。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