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十几年呕心沥血!海港区这位“母亲”感动全城!

2019-03-03 10:33:01 来源:秦皇岛日报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双手、两亩田,托起五个娃;慈母的柔情,温暖着孤独幼小的心灵;一个人感动一座城,一座城温暖着一个人,她就是海港区第七届“感动港城·平民偶像”石淑华!

“再苦再难,也要把孩子带大!”

原本,石淑华和所有普通的农妇一样,务农赚钱、相夫教子、赡养父母,除了偶尔贴补不省心的小叔子,日子过得虽清苦却也平静。眼看着两个女儿毕业就业,舒心的好日子就要来临的时候,不幸降临到了石淑华的家。2004年,小叔子因罪入狱,获刑20年;弟媳妇说了声“嫂子,我走了”便也没了音讯,留下三个尚未成年的孩子,无依无靠。此时,大侄女18岁,大侄儿14岁,小侄儿6岁。面对此情此景,石淑华没有犹豫,她背着小侄儿,拉着大侄女,大侄儿,回到了自己的家。没了父母孩子们哭闹不止,尤其是还不懂事的小侄儿,常常半夜醒来哭着找妈妈。那时,石淑华常常整夜守着孩子们,抱抱这个,又摸摸那个,对孩子们说:“我就是你们的亲妈,你们好好长大,你们的爹妈总有一天会回来的。”亲戚朋友、街坊四邻,多少人劝石淑华:“土里刨食,养大两个亲生女儿多不容易,再养活三个侄女侄儿,还要伺候年迈的公公、痴呆的婆婆,要操多少心、挨多少累、花多少钱?送孩子去福利院吧。”石淑华摇了摇头,孩子没了爹妈就已经很可怜了,不能让孩子连家都没有,“只要有我一口吃的,我就不会让三个孩子饿着!”

然而,养孩子并不是“给口吃的”这样简单的事,自从石淑华成为了五个孩子的“妈”,她更加辛劳的生活便也开始了。为了赡养公婆,为了三个侄女侄儿的温暖,石淑华咬着牙、拼了命,每天天不亮就下地种菜,在地里饿了就喝口地边的凉井水,实在累得腰直不起来了、脚挪不动地儿了,就一点儿一点儿跪爬在地里锄草、间苗……回到家里,她强撑着也要为孩子们准备可口的饭菜,盯着孩子们吃了饭、做好作业,等孩子们都睡踏实了,她自己才就着早已冷掉的饭菜吃一口。可即便如此,石淑华家一年的收入也只有三四万元,要负担三个孩子吃穿、上学和一家人的生活还远远不够。石淑华说:“没钱是真没钱,但孩子们是一定要上学的。只有受教育才能明白事理,才能有出息,我绝不能让孩子们像他爸一样。只要他们能考上,我就是砸锅卖铁也供着。”据石淑华回忆,养孩子的这15年,除了种地,她做的最多的事情就是借钱、还钱,小到几百,大至几千,不仅两个工作了的女儿要时常贴补,邻居亲友更是被她借了个遍。

“生活很累,但我也无怨无悔!”

因为长期的劳累和饮食不规律,石淑华不到40岁就患上了高血压、糖尿病和腰椎突出症,至今已有20多年,天天吃药、扎针,仅2015年就在市军工医院、骨科医院住院两次进行综合治疗,目前已行走不便,走几步路就要歇上一会儿,这让孩子们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但她从没有叫过苦、喊过累。她说:“孩子们能顺利长大、自力更生不容易,我不能给孩子们添麻烦,我还能干。”如今,只有小侄子还在上大学,其他的孩子都已经参加了工作。石淑华依然坚持靠种地卖菜供着小侄子读书,不让他给哥哥姐姐们添麻烦。

有人佩服石淑华的坚强善良,有人心疼她的辛酸苦累。她却豪爽一笑:“只要孩子们都好,我这不算什么。”如今,石淑华最大的愿望就是孩子们都能遵纪守法、自食其力,都做对社会有用的人,盼望侄女侄儿的父母早日回来,一家和睦、团团圆圆,希望社会上能有更多的人关注孤儿,让每一个孤苦伶仃的孩子都能感受温暖。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