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秦皇岛头条新闻>>

秦皇岛优化提升公共服务供给质量

2019-03-06 11:22: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补齐基本公共服务短板 增强非基本公共服务弱项

秦皇岛优化提升公共服务供给质量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孙也达)近年来,秦皇岛市不断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的相关需求,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现在,在家门口的卫生院就能让区医院的大夫给复诊,真好!”近日,在北戴河区牛头崖镇中心卫生院里,居民张某正在复诊。张某患有糖尿病,需要经常去医院复诊,很是麻烦。北戴河区建设了“互联网医院”后,他只需在牛头崖镇中心卫生院,区医院医生通过视频就能为他复诊。

为补齐基本公共服务短板、加快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秦皇岛市不断提升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农村医疗卫生保障条件得到改善。同时,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强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医学应急救援和传染病等防治能力、提升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水平。现在,全市100%的乡镇和街道建有综合文化站,100%的行政村建有农家书屋。

在此基础上,秦皇岛市将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相关政策、设施城乡同步,支持儿科医疗资源不足地区加强建设,加强公办养老机构建设,推动功能完备、服务规范的儿童福利服务设施网络尽快形成,加大对贫困地区、农村地区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倾斜力度,让更多人享受公共服务“红利”。

增强非基本公共服务弱项,着力增强公共服务供给。

针对老年人养老需求,秦皇岛市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引入一大批养老及家政服务企业,打造智慧养老和家政服务综合体。通过政府向企业买服务的方式,为全市65岁以上老人安装“一键通”呼叫服务系统,建立“远程健康检测系统”,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合作,创建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新模式。

学龄前儿童也是非基本公共服务的对象。秦皇岛市增加托育服务有效供给,扩大城乡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在山海关区,幼儿园将书法、戏曲、剪纸等传统文化融入幼儿园课程体系,让学龄前儿童领略优秀传统文化艺术。同时,山海关区招聘了93名幼儿教师优先补充到农村幼儿园,为公办幼儿园配备校警,维护幼儿园周边治安环境,保护幼儿人身安全。

秦皇岛市还促进社会办医加快发展,加强老年人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家政培训和就业服务,推广城乡社区助餐服务,加强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完善重点地区旅游基础设施,加快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发展和互联互通,加快发展体育健身休闲运动和竞赛表演业。

充分发挥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作用,提升公共服务质量水平。近年来,秦皇岛市提升教育服务质量,均衡发展优质医疗资源,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加快智慧广电发展,推进多种旅游业态发展。

针对社会领域公共服务方面仍存在的差距短板,秦皇岛市发改委社会发展科科长赵玉宝介绍,将从破解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入手,扎实推进项目建设,继续补齐基本公共服务短板、增强非基本公共服务弱项,努力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按照规划,到2020年,秦皇岛市将实现公共服务供给结构更加合理,社会力量参与更加积极,实施保障机制更加完善,服务质量与水平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对保障民生、促进就业、扩大消费的作用不断增强,基本实现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全覆盖、质量全达标、标准全落实、保障应担尽担,实现非基本公共服务付费可享有、价格可承受、质量有保障、安全有监管。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