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北戴河区成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区

2019-03-06 14:57: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北戴河区成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区

将农村公路建成沿线居民的“幸福路”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孙也达 通讯员宋硕)双向车道、整齐的路灯、色彩鲜艳的休闲步道、亭台景观……近日,北戴河区渠子口村新改建的入村道路以及漂亮的景观让笔者眼前一亮。“路修好了,受益的是咱老百姓。”渠子口村村委会主任贲宏说,原来的公路年久失修,坑坑洼洼,通行能力差,严重影响村民出行。“现在路好走了,公交车通到家门口,出行方便多了!”

近年来,北戴河区将“四好农村路”创建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结合乡村旅游产业升级、扶贫攻坚等重点工作,持续加大投入,不断完善乡村两级道路,畅通群众出行、运输的“微循环”,力争将农村公路建成沿线居民的“幸福路”。截至2018年底,全区132.413公里农村公路均为等级公路,农村公路四通八达,43个村主干道均实现道路硬化建设。不久前,该区被评为2018年“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区。

多方协作“建好”。北戴河区积极对接上级各类支持政策,通过政府财政补贴、资金自筹等方式,推动道路基础工程建设。仅2018年,就投入近千万元,完成12.6公里农村主干道提级改造工程建设,同时完善道路路灯、绿化等附属设施建设,努力营造赏心悦目、舒适雅致的道路环境。

上下协同“管好”。深化农村公路管养机制,成立了以区长为组长、相关单位负责人和各乡(镇)长为成员的“四好农村路”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完善管理组织保障体系,先后制定出台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发展实施方案等系列规章制度,明确农村公路管养责任主体,使该区农村公路建设和养护管理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良性发展的轨道,不断夯实农村公路发展内生动力。

奖惩结合“护好”。强化“一分建设,九分养护”管理观念,制定农村公路养护管理考核办法,量化考核内容,对各村养护质量落实奖惩机制。通过查堵结合方式,整治排查农村道路安全隐患,对旅游旺季、汛期、冬季等重要时间节点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对危桥险路等重点部位加大整治力度、明确专人值守。近年来,由于隐患排查到位,没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

内外协调“运营好”。早在2017年,北戴河区就已实现村村通公交,并不断发展城市公交、城乡公交、班线客运、农村客运、长途运输和出租车客运等多种运输方式,探索建立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长效机制。目前,全区共设置9个客运运行点、候车厅140个、招呼站牌240余个。同时,该区开展联合执法,加大农村道路巡查力度和检查频次,实现农村公路巡查管理常态化,确保农村公路正常运营,为群众出行提供便利、保障安全。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