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秦皇岛头条新闻>>

今年秦皇岛将完成造林绿化面积40万亩

2019-03-12 15:54: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最是一年春光好,植树添绿正当时。近日,记者从秦皇岛市林业部门了解到,根据《秦皇岛市2019年度造林绿化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全市将完成造林绿化面积40万亩。其中,人工造林30万亩,封山育林7万亩,森林质量精准提升3万亩。

《方案》突出“六沿”(沿道路、沿河流、沿海岸、沿城区、沿村镇、沿厂区)绿化重点,扎实推进造林绿化“十大工程”。

沿道路绿化工程,今年将完成造林绿化3 万亩。以境内铁路、高速公路、国道、省道为主线,以县、乡、村级道路为补充,抓好新建、改建道路的绿化带建设,包括北戴河机场公路、北戴河至昌黄路段、国道102 线秦皇岛市区段等;通过新造、补植、改造等措施,实现现有干线公路、铁路绿化带断带全面合拢、宽度增加;抓好通往旅游景区的道路绿化带建设,包括祖山东环路、背牛顶旅游路、山海关旅游路等。京秦铁路、津秦高铁每侧景观林带宽度不低于 100 米,每侧 1000 米范围内林木覆盖率,平原区达到 30%以上、山地丘陵区达到 35%以上。

沿河流绿化工程,完成造林绿化 3.35 万亩。在不影响行洪安全的前提下,对市域内滦河、青龙河、戴河、汤河、石河、洋河等 16 条主要河流(总长度 1027.7 公里)沿岸两侧 50 米、河流可视范围及水库周围实施绿化。

沿海岸绿化工程,完成造林绿化1.8 万亩。在沿162.7公里海岸线向陆地纵深两公里范围内构建沿海防护林。依托沿海国有林场,通过新造、补植、改造等措施,优化树种、林种结构,提高森林质量。推进海滨国家森林公园改造提升项目,改造提升面积 0.16 万亩,建成高标准的森林公园。依托高速公路、铁路、国省干线统筹建设景观防护林带,提升景观效果。

沿城区绿化工程,完成造林绿化0.7 万亩。在中心城区和县城周围建设环城林,中心城区(包括海港区、山海关区、北戴河区、开发区)周围 500 米范围内的适宜绿化地段全部绿化,平原区的县城(包括卢龙县、昌黎县、抚宁区、北戴河新区)周围 300 米范围内适宜绿化的地段全部绿化,山地丘陵区的县城(青龙满族自治县)周围 500 米范围内的宜林荒地全部绿化。加大森林公园、郊野公园建设力度,每个区县至少建设 1处面积 30 公顷以上的城郊森林公园。

沿村镇绿化工程,完成造林绿化1.45 万亩。在村庄、乡镇所在地建设环村林、环镇林。平原区村庄周围100 米范围内、山地丘陵区村庄周围 200 米范围内适宜绿化的地段全部绿化。平原区乡镇所在地周围 200 米范围内、山地丘陵区乡镇所在地周围 300 米范围内适宜绿化的地段全部绿化。同时,认定一批环镇林、环村林以及森林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成绩突出的乡镇、村庄,授予“森林小镇”“森林村庄”荣誉称号。

沿厂区绿化工程,将在全市首批确定 10 个规模较大的厂矿企业,在厂区周边 200米范围内实施造林绿化,建设环厂区绿化带。同时,开展厂矿企业造林绿化先进单位评选活动,对年内完成环沿厂区绿化带建设和厂区内绿化美化提升的厂矿企业,验收合格后,授予“造林绿化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此外,《方案》还提出山区生态屏障建设工程,以北部山区宜林荒山绿化为重点,推进防风固沙和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并加大封山育林力度,对适合封山的林区全部进行封育管护;特色果品基地建设工程,以板栗、核桃、苹果、大樱桃、葡萄和桃为重点,建设六大特色果品基地;农田林网建设工程,在平原区农田周围建设农田林网,对现有沟、河、路、渠进行绿化,主要道路、干渠、河流每侧营造两行以上的林带,同时对断带严重林网进行补植,改造提升低质林网,树种配置要以乡土树种为主,栽植深根性、树冠窄的高大乔木树种;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结合林业重点工程,对市域范围内的低质林、未成林进行改造提升,加强人工促进天然灌木林质量提升工作,加大生态公益林、天然林保护力度,加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区管理,建设稳定的森林生态系统。(记者赵洁娜)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