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秦皇岛头条新闻>>

秦皇岛全力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2019-03-20 10:56: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改造提升城市基础设施 完善城市管理长效机制

秦皇岛全力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加快建设新时代沿海强市美丽港城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宋柏松、孙也达)按照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程序和时间节点,今年6月底前秦皇岛市将向国家申报评选国家卫生城市,并接受省级技术评估。3月10日,秦皇岛市召开会议,找准创卫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明确创卫工作中各级各部门所涉及的任务,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到位,推进“创卫”工作高效运行。

如今,秦皇岛市已经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该市“三城同创”的最后一战,也是巩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不断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和市民卫生素质的需求。现在,秦皇岛市多项“创卫”重点、难点问题还没有取得实质性解决,如厕所、市场新建改建,垃圾箱、果皮箱、垃圾车、垃圾转运站等环卫设施更新和改造,老旧居民小区、城中村、城乡接合部环境治理,小餐饮店、小食品加工店、小熟食店、小理发美容店、小旅馆、小歌舞厅、小浴室、小网吧“八小”行业监管,“门前三包”、“门内达标”、马路市场治理等城市长效管理机制的出台等,都需要在短时间内彻底解决。

针对城市基础设施薄弱和城市管理粗放式制约瓶颈,秦皇岛下大力改造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强化城市管理。

深入实施“厕所革命”。目前,秦皇岛市建成区内还有部分公共旱厕,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还有大量旱厕没有拆除改造。特别是企事业单位、各类市场等由单位自己管理的旱厕和“三不管”旱厕没有纳入管理视野。秦皇岛市把农村改厕资金优先安排于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将城中村厕所改造成水冲式厕所、城乡接合部厕所改造成无害化厕所。城市拆迁区、待拆迁区拆除全部旱厕,按需要统一建设临时水冲公厕。加快推进城市公厕新建、改造进度,确保布局合理,主次干道、重点公共场所公厕达到二类以上标准。

提升环卫设施配置和管理水平。加快更新不符合标准的垃圾箱,做到布局合理,实现密闭化。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机制,有专人负责垃圾箱清洗保洁。加快更换果皮箱(废物箱),并做到布局合理、表面清洁无破损。加快未封闭垃圾收集车的改造,做到封闭式收集运送,并保持车体清洁。加快垃圾中转站(收集站)升级改造,无上下水的垃圾中转站安装上下水设施,改造露天地坑式中转站。

加快菜市场改造步伐。按照商务部有关标准化菜市场设置与管理规范的要求,加快改造进度,建设标准化菜市场。对于硬件建设无法达标的菜市场,加强管理,做到“硬件不足软件补”。所有菜市场落实基本信息公示、划行规市、清扫保洁、垃圾和厕所规范管理、取缔活禽经营、病媒生物防制等工作,特别是食品经营要严格落实防尘、防蝇、防鼠要求。

消除黑臭水体。对建成区内河道、沟渠、坑塘和小型积水进行再排查,彻底摸清底数。加大市内河道清淤力度,加强水面保洁。加强污水排放监管,杜绝污水直排入河,保障水生态安全。按照有关要求,规范开展水质监测。

加强老旧居民小区、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卫生设施改造。对存在问题的地点,按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要求,在短期内改变现状。抓紧硬化道路、绿化环境、安装路灯、疏通排水沟渠、封堵垃圾道、拆除露天垃圾池和旱厕、健全“四害”防制设施,全面提升环境卫生水平。

完善市政设施建设。加快解决背街小巷存在的道路破损、垃圾收集容器不足、路灯缺失不亮、地下管网设施陈旧等问题,达到“路平、地净、灯亮、管道通”。建好健康主题公园,配齐居民小区体育设施,完善重点场所健康教育宣传栏,定期更新。深入开展控烟工作,统一制作控烟标识和宣传品,免费发放到所有单位和公共场所。

做好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在春季爱国卫生运动中,掀起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高潮,彻底消灭病媒滋生地。科学开展除“四害”活动,完善重点场所防鼠、防蝇设施建设,开展药物消杀。

解决城市卫生管理问题。以建立城市管理长效机制为目标,出台“门前五包”“门内达标”管理办法。加快与沿街单位、经营门店签订“门前五包”合同并确保落实,落实自行车、电动车划线停放管理。明确老旧居民小区、城中村、城乡接合部、背街小巷、市内铁路沿线卫生管理具体单位和责任人,严格网格化管理。取缔居民小区饲养家禽家畜。落实拆迁和待拆迁工地创卫达标工作。加大“八小”行业执法检查力度,对不合格的坚决予以取缔。坚决取缔马路市场,采取疏堵结合的办法,引导商贩入市、入店经营。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