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书籍+玩具+衣物,还有精彩的绘本课!青龙这个山村教学点,收获了这么多!

2019-03-21 09:14: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单人独校”的榆树林子教学点坐落在群山环抱的安子岭乡,只有8个学前班孩子,王玉红老师在此坚守了十年。这几年,柏油路修到了家门口,交通越来越方便,可王玉红总觉得,山还是那么高,路还是遥远,孩子们能享受的教育资源,依然有限。

近日,一行5辆车的队伍驶进榆树林子村,打破了原有的静谧,这是“秦皇岛爱心墙”的志愿者来看望孩子了。

今年1月,王玉红获得马云乡村教师奖。从海南领奖回来后,晚报对此进行了报道,这个小小的教学点被更多人所知道。众多爱心人士,想着尽己所能给予孩子们一些需要的东西。

1.jpg

●众多爱心涌向孩子们

“绘本?是图画书吗?”在晚报看到关于王老师的报道,说孩子们没接触过绘本,“秦皇岛爱心墙”负责人董浩联系了本报记者,先说了这个疑问。

爱心团队一位成员给董浩上了一课:绘本就是“画出来的图画书”,是图画为主、文字较少的书籍。不仅是讲故事、学知识,而且可以全面帮助孩子建构精神世界。大家在群里你一言我一语的讨论着,董浩这才明白,原来绘本是“最适合幼儿阅读的图书”。

很快有群成员接话:“我闺女小时候看的绘本正好捐给孩子,她现在大了不看了。”“我家也有,回去找找。”

成员李宣萱是海港区迎秋里实验小学的语文老师,也是一名绘本推广者,经常给小区内孩子上绘本课。她看到后立刻联系董浩,希望能为孩子讲一节绘本课。“捐了很多绘本,可孩子们甚至都没上过一节绘本课,那不浪费了吗?”

听王玉红说班里有三个孩子家庭条件差些,其中一个女孩从没穿过新衣服,队员们商量后为这三个孩子单独买了新衣服、新鞋。队员“阳光暖暖”将三盒海鸭蛋邮寄给董浩,“帮我带过去,给孩子们补身体。”

决定去上绘本课后,李宣萱在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段话:“有不看的绘本吗?与其让旧书蒙尘,不如把智慧的火种传递下去,我们十分乐意把您的爱心和书籍一起送给大山里的孩子。”李宣萱琢磨着,圈儿里人一定会捐一些书,她想的很对,只是没想到会那么多。

校长刘清文留言说:可以问问一、二年级的孩子。各个班主任在班里一说,孩子们和家长的热情瞬间高涨。几天内,陆陆续续的,总有孩子抱着一摞书或文具走进李宣萱办公室:“老师,这是给山里弟弟妹妹的!”2年9班涂博远拿了三个大箱子到学校,好几个同学帮忙搬运。涂博远说,爸爸妈妈特意带他去了一趟小商品城,批发了三大箱彩泥、油画棒等文具,“够弟弟妹妹们用好长时间啦。”

各种物品堆满了学校保安室,保安和李宣萱“抗议”,让她快拉走,屋里都没下脚地方啦。3月9日,活动前一天董浩来取,车装满了,还有好几摞书堆在墙角呢。

2.jpg

●一节精彩的绘本课

上午10点多到达学校后,董浩先拿出买给孩子们的汉堡,“我琢磨应该让孩子们尝尝,知道有这么个东西。”志愿者们忙着整理几百本书籍、各种礼物,李宣萱则准备上课。

光脑袋的小和尚双手捧着珍贵的莲花种子,天空中有雪花飘落……李宣萱拿出国内经典绘本《安的种子》,8个小脑袋围成一圈儿,一双双好奇的眼睛都盯着她。

“我们先看封面,谁能告诉我封面是什么?”李宣萱提问了,孩子们有些不敢吱声。5岁的王美琪犹豫着开了口:“小和尚,他拿着种子。”李宣萱赶紧鼓励她:“很对!”一页页讲下去,孩子们越来越放得开,从不敢说话到抢着回答,虽然从未接触过绘本,可他们的聪明劲儿让李宣萱特别高兴:“这些孩子和城里孩子比不差什么!灵着呢!”

为了这40分钟的课,李宣萱准备了好久。挑选书籍时费了很多心思,“国外有很多优秀绘本,可我想给孩子讲国内的,还要贴近现实,离乡村生活太远也不行,还希望能有一些教育意义。”她多方考虑选了这本书,并花好几个小时写了教案。“说孩子们没见过绘本,我这心里不舒服,一定要让孩子知道什么是绘本。”

不出所料,孩子们非常喜欢这个故事,争抢着描述:“小狗一直跟着安,是他的好朋友。”“冬天不能种,种子不会发芽。”“不会做的事儿可以向别人请教。”一旁的王玉红越听越高兴:“我的孩子也这么棒!”

学校旁边的井水浑浊,不能喝。多年来,都是王玉红用塑料瓶装水带到学校。怕孩子们喝冷水肚子疼,王玉红把家里的饮水机搬到了学校。可就在前两天,王玉红发现饮水机坏了。

她忍不住在朋友圈抱怨了一句:“我和孩子们仅有的饮水机怎么就坏了呢。”几分钟后董浩回复了她:我想想办法。

10日上午,一台崭新的饮水机“落户”这间小小的教室,是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志愿者捐赠的。王玉红开心地摸了又摸:“孩子们需要绘本,也需要喝热水。”

●关心孩子的人还有很多

11点左右,孩子们和志愿者在院子里开始玩“打地鼠”游戏。几个人拉着圆形帆布,孩子们在窟窿处不时冒出小脑袋,中间的孩子用塑料棒“打地鼠”。欢声笑语回荡着,很多家长、村民也参与进来。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秦皇岛市分公司党支部的志愿者们也为孩子带来很多物品。衣服、书籍堆满教室,孩子们还每人得到一份大礼包和一个全新的玩偶。很多志愿者和王玉红互加微信,约定以后联系。

王玉红拉着晚报记者:“谢谢你这个‘媒人’,这是孩子们最开心的一天!”她还告诉记者,其中一个孩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因没钱做手术家长很着急。听说有免费救治的项目,请帮忙打听打听。

共度一段欢乐时光后,志愿者们离开时已经快中午了。车队在孩子们的“再见”声中渐行渐远,留下了爱心和希望。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