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两千奇石成宝藏 走近青龙八旬老人的“奇石博物馆”

2019-03-28 11:28: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6岁的李向权是十里八乡出名的“石头痴”,一有空就上山、蹚河摸石头,一着迷就是20多年。现在,他的家里已经有一千七八百块有名字的奇石了。

4.png

一个摆着近2000块石头的农家是啥样?3月6日上午,记者来到青龙满族自治县肖营子镇肖营子村,特地去找李向权看个究竟。

在村口一打听老李家,人人都说特好找,“大路边上,门口有两个张牙舞爪大石头的就是。”不一会儿,记者看到了大石头旁站着的李向权,年近8旬的老人腰板挺直,精神头十足。

听说我们想看石头,李向权赶紧推开了家门,小院子一展现在眼前,记者吃了一惊,石头比想象的还多。

院子中心,有个石头方阵,连院墙的墙围上也一个挨一个的放着石头,每一块都有海绵做的底座,有的还写着石头的名字。

“这些石头堆在一起不就行了,咋还这么精心地摆起来?”半天看不出名堂的记者问。

“看石头有仨讲,一品质,二看坐姿,三就是命名,这东西得经常琢磨呢。”李向权也不着急,慢条斯理地把我们带进了西屋,原来,这里是老人的精品区。

屋里有更多石头方阵,每组都有个总标题,李向权把石头分成了好几个专题,进行收藏。

3.png

“西游记系列”“英文字母系列”“喜迎十九大系列”……仔细看看这些有主题的石头,对照着标出的名字,还真个个栩栩如生。

比如,“西游记系列”是一组画面石,有的石头花纹分明是拿着金箍棒驾筋斗云的孙大圣,而光头的唐僧、大肚子的猪八戒、挑担的沙僧也都出现在旁边的石头上;“喜迎十九大”和“英文字母”都是文字石,光溜溜的石头上,仿佛真有人清晰地写下了文字,“十九大召开那年,我在河滩找齐了带‘迎十九大召开’字样的7块石头,特高兴。”李向权说,“26个英文字母,找了好些年,现在还剩下两个也全了。”

还有些石头的图案和形状没那么直观,李向权用想象给了它们贴切又有意义的命名。

2.png

“猜猜这块为啥叫‘文明’?”老人指着一块有两个黑条纹的石头问,我们的答案五花八门,他笑笑说,“图案多像互相鞠躬的两个人,谦让守礼,就是文明啊。”

记者跟着李向权从西屋走到卧室,到处都能看到的奇石。老伴儿笑着打趣他,“家里都被石头包围了。”

而再跟着李向权慢慢地了解这些石头,也仿佛走进了一个奇妙的世界。

老人当初是怎么走进了这个世界?“很偶然,又好像有缘分似的。”李向权回忆,“1997年,我从地里捡到了一块象形石,觉得像很多东西,特别喜欢,那以后就开始注意石头了。”

李向权喜欢上石头后,不但每隔几天就去找,还跟着电视、书籍学习奇石的知识,渐渐地,他的石头受到了不少爱好者的关注。

1.png

有人找到李向权,想买他的石头,“看人家喜欢,也卖出了几块,最贵的一块买了几百元,是个名叫‘袋鼠’的象形石。”

不过,老人把大多数石头都留在了身边,“石不能言最可爱,它是独一无二的,再加上自己的想象,哪块都宝贝。现在我每天还会把它们看上一遍呢。”

装满石头的小院里,还停着李向权的小电动车,老人就是靠它走遍附近的大山和流淌过家乡的青龙河、沙河,带回一块块精心挑选的石头。经常翻山越岭,也让他的身体格外健朗。

“很多地方因石闻名,其实,咱家乡的石头也很优美。我把它们放在家里陈列着,你来看看,一定也赞同我的观点,找到快乐。”李向权笑呵呵地说,沉醉在石头世界里,老人有着怡然的心境。(王鸽、杨宽)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