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领导活动>>

孟祥伟在卢龙县调研时强调:以昂扬向上拼搏进取的激情 全力推进美丽卢龙建设进程

2019-05-10 11:28: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5月8日,秦皇岛市委书记孟祥伟到卢龙调研,他强调,要下大力加快美丽卢龙建设,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优化营商环境,让卢龙成为绿色发展先行区、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区。

1.png

5月8日,市委书记孟祥伟到卢龙调研。 记者李历摄


当天,孟祥伟先后考察了卢龙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下寨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卢龙镇常家沟村、柳河北山实地查看了植树造林进展情况,实地考察了刘田各庄镇赵官庄村民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堆肥项目,走访贫困户常恩礼,了解脱贫攻坚工作。

除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外,卢龙还建成了13个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36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了志愿服务总队和8支特色志愿服务分队、411支志愿服务队。孟祥伟参观了中心的展示区、培训区,对中心着力打造的“接力沈汝波,为民做好事”和“攀穷亲,送温暖”两大志愿服务品牌表示赞赏。

孟祥伟说,中心要加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和网上工作平台建设,培育更多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盘活基层公共服务阵地资源,精心组织开展文明实践活动,不断完善相关工作体制机制,跟进宣传试点工作成效,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就卢龙来说,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讲党的政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活跃文化生活等职责基础上,尤其要把推动经济发展作为重要内容。高质量发展是解决问题的“金钥匙”,没有经济实力作为基础和支撑,丰富活跃文化生活就不可持续,精神文明建设就事倍功半。实践中心的重中之重是“实践”,全县要大力宣传沈汝波事迹、弘扬沈汝波精神,使各级干部成为接力的主力军、为民的先锋队、做好事的引领者,以身作则带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让卢龙变得更加美好。

今年以来卢龙完成植树造林7.7万亩,是市定任务的140%,其中栽植苹果、黄桃等经济林5.4万亩。站在常家沟村南部的丘陵,放眼望去,一株株树苗迎风摇曳;卢龙高度重视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目前已建成资源化利用项目57个,年可处理养殖废弃物15万吨。民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堆肥项目年生产能力达到1.5万吨,目前正在增产扩建,年底将突破2万吨。该公司所产有机肥深受种植大户喜爱,乐亭人胡英哲在卢龙承包了700亩土地种植葡萄和黄桃,被该公司所产有机肥深深折服。“种地不能把地种死了。畜禽粪便的资源化利用,既解决了污染问题,又给土地提供了可口‘食物’,还提高了农产品的品质,一举三得。以韭菜实验种植为例,用有机肥就没有地蛆,农药就派不上用场。”

孟祥伟说,生态是秦皇岛不可触碰的底线和红线,是秦皇岛在京津冀城市群中的核心竞争力,全市都要坚定不移贯彻生态立市战略,让秦皇岛满眼苍翠,让秦皇岛天更蓝空气更清新。卢龙把植绿与致富相结合,发展“绿色银行”,推动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是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经济林既有经济效益也有生态效益,党委政府偏重生态效益,农户偏重经济效益,因此,在发展经济林之初就要谋划好销售、加工文章,谋划好提高林果品质文章,一旦价格出现波动,党委政府要适时采取措施。同时要加强对农民的宣传教育,让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让“不要砍树”成为所有人的行动自觉。

“脱贫关键是坚定信心。咱们和其他富裕户比,要比出志气比出信心,不能越比越灰心;致富要选准路径,打柴的不能跟着放羊的走,合适咱们干的才是最好的;既要帮政策帮资金帮技术,也要帮感情,帮扶干部要和贫困户成为心贴心的朋友,情绪有个起落很正常,要做好贫困户的心理疏导。”在常家沟村,孟祥伟对贫困户常恩礼和帮扶干部马秀军这样说。

在调研中,孟祥伟强调,卢龙要下大力加快美丽卢龙建设。美丽卢龙,美在生态优良。作为秦皇岛的西大门,卢龙是游客进入秦皇岛市域的第一印象、第一观感,要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到位,进一步强化生态文明理念,让卢龙成为绿色发展先行区。卢龙境内水资源丰富,一渠百库如银河落地,柳河山谷绿茵遍布、景色秀美,地形蜿蜒起伏,发展旅游得天独厚。卢龙要在景区景点和基础设施建设上继续下功夫,吸引更多游客到卢龙旅游。作为农产品生产大县,卢龙要进一步提高农产品质量,推进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降低农药化肥使用量、提高农产品品质,加快农产品向旅游产品转化的步伐;美丽卢龙,美在社会和谐。要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依托,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群众语言、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增强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说服力、吸引力、向心力。要大力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沈汝波精神,让全县党员干部都成为“沈汝波”,为民做好事、持续做好事,解民忧、暖民心、惠民生;美丽卢龙,美在发展活力。活力来源于优越的营商环境。要充分认识到,营商环境是事关竞争力的关键因素,为难企业就是为难自己。卢龙要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树立“产业第一、企业家第一”的理念,把该办的事情痛痛快快去办,上午能办的事情绝不拖到下午,今天能办的事情绝不拖到明天,与企业共同分享把事情办成的快乐,而不是一味地说“不行”。

孟祥伟最后说,通过今天的调研,我看到了卢龙干部群众昂扬向上、拼搏进取的激情。只要有这股子劲头,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我对卢龙党政班子抱有信心,对卢龙党员干部抱有信心,对卢龙的未来抱有信心。

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一同调研。(刘军、 孟晓冬)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