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青龙“百姓说事儿日” 真给农民办实事儿

2019-05-15 10:43: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百姓说事儿日”,真给农民办实事儿

——在青龙满族自治县双山子镇双山子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孙也达)5月6日,在青龙满族自治县双山子镇双山子村的会议室里,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高大勇和村文书崔树魁早早来到会议室,摆桌椅、烧热水,摆放好记录表,为即将开始的“百姓说事儿日”活动做着准备。

在双山子镇,每月6日、16日为“百姓说事儿日”,各村“两委”干部、镇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会准时到场,听村民反映遇到的难题,把心里的“诉求”说出来,把肚子里的“怨气”撒出来,把邻里间的“小疙瘩”解开来,把建设新农村的“好点子”讲出来。

10时许,村民们陆续到来。“大家有什么事儿可以说了,我们记录、解答。”崔树魁简短地说完开场白,活动就开始了。

“现在镇、村附近有很多大单位,中学、医院、供销社等等,它们排出来的水是否有污染?”村民高云江认真地说着。高大勇和崔树魁认真地将其记录下来。

“您说的,我们都记下来了,一定跟镇里反映,有什么结果告诉您。”等高云江说完,高大勇经过简单地整理,把记录表递到高云江手里说,“您看看记录的有出入不?如果有没记全的,咱再补充。没问题的话,您在表下面签个名。”

拿回记录表,高大勇转头对村民于春珍说:“二爷,您还是申请低保的事吧?”“对,我就想问问办到啥程度了。”于春珍说。

原来,一个月前的“百姓说事儿日”活动中,于春珍向村里提出想申请低保,上交了所有材料后,一直没回音,所以这次活动他又来了。

“我现在就打电话给您问。”高大勇说着便拨通了镇民政部门的电话。“材料已经全交上去了,耐心等着就行。”电话那头的工作人员在了解了情况后,如是答道。

随后,其他村民也都先后表达了自己想说的事儿,有的想改造危房,有的想修路,高大勇和崔树魁都一一将其记录下来。

“这活动好啊,真给农民办实事儿。”11时30分许,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说事儿活动后,村民们或带着满意的答复,或带着办成事的美好期待陆续离开会议室。

“村里从去年7月开始开展‘百姓说事儿日’活动,帮村民们解决了60多件难题。有些多年解决不了的难题,我们也通过这个活动解决了,村干部和村民之间的感情变深了,我们各项工作也更好做了。”高大勇说。

在双山子镇,除了“百姓说事儿日”活动外,各村将每月26日确定为“集中议事儿日”,村“两委”确定“集中议事儿日”议题,之后与本村全体党员、村民代表、镇包村干部一同商量村中的大事小情。

自“百姓说事儿日”活动开展以来,截至2019年第一季度,双山子镇共收集百姓各类诉求、意见建议857件,涉及民生救助、工程项目、土地林权权益纠纷、邻里纠纷等多个方面,办理716件,调处率达83.5%。全镇原有90件信访积案,通过此活动化解63件,化解率达70%,且无新增信访案件。“活动的开展密切了干群关系,真正为百姓办了好事,做了实事,实现了村级层面的有效治理。”双山子镇党委书记吕庆阁说。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