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秦皇岛头条新闻>>

秦皇岛全市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会议召开

2019-05-16 10:52: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5月13日上午,秦皇岛市召开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会议,全面分析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对坚决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进行安排部署。会议邀请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张晓山研究员授课,市委书记孟祥伟作总结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瑞书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张晓山长期从事大气污染相关研究工作,参加过多项国家科技攻关重大课题,主持过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曾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和中国科学院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对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具有深入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

会前,张晓山以《大气污染的挑战与应对》为题,从大气污染的形成与影响、大气污染的类型与时代特征、我国大气污染防治的历史进程、秦皇岛市的大气污染和对策建议等方面为与会人员授课。讲座采取文字、照片、图表等多种直观展现形式,收集整理秦皇岛市多组大气污染相关数据,提出了细致摸清家底,弄清PM2.5来源科学施策,提前预警强化重污染应对,重视臭氧污染、加强大气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控制等符合秦皇岛实际,又具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会议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就是解决人的发展、经济的转型发展、民族的可持续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再三告诫全党,如果没有从根本上扭转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我国的发展必将是不可持续的,将来付出的代价会更大。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任务艰巨、意义重大。今年,省委、省政府已明确秦皇岛市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任务,圆满完成这一任务,打造京津冀城市群生态标兵城市,是我们对省委、省政府和全市人民的庄严承诺。各级各部门要认清形势、直面压力,切实增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紧迫感、使命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蓝天白云也是幸福”的强烈意识,切实增强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落实省市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劲头,一天一天地去努力,一微克一微克地去争取,用实实在在的治污举措,换取更多的蓝天白云。

会议强调,当前,秦皇岛市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书已经明确,关键是抓好落实。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原则,紧紧围绕打赢蓝天保卫战工作方案和近期工作重点,按照各自工作职责,齐心协力攻坚,确保治理取得实效。一要压实各方责任。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把责任细化落实到人到岗,将触角延伸到每个角落,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二要注重精准施治。组织专家队伍,系统分析研究本地区的污染特征和主要污染原因,科学制订每个阶段的治理对策,针对主要问题,将精力放在能够对区域空气质量改善直接有效的措施上。三要强化应急处置。提升增强应对本领,进一步加强监测能力建设,确保第一时间知晓掌握重污染天气的情况,及时发出预警通报,并进行应急有效处置。四要严格督导检查。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和市大气办要通力配合,按目标任务完成时间节点,定期开展精准督导和专项检查。要强化媒体监督和舆论引导,做好大气污染防治知识的宣传普及,及时公开环境空气质量、环境污染信息,曝光企业的违法违规行为。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同呼吸,共奋斗,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浓厚氛围。

会议强调,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做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对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做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市委、市政府把生态立市作为“四市战略”之首,把保护生态环境摆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要突出重点、强力治污,举全市之力开展散煤治理攻坚行动,全力推进工业企业超低排放治理,不折不扣完成燃煤锅炉整治任务,进一步加大扬尘治理工作力度,全面提升餐饮油烟深度治理实效,切实加强移动源的治理,严厉打击露天焚烧行为,坚决打赢打好蓝天保卫战这场攻坚战、持久战。

会议采取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在县区、乡镇(街道)分别设置了分会场。

在家市级领导,市直各单位、驻秦中省属单位、各人民团体、有关院校和部分重点企业的主要负责同志;省大督查组、省环保厅第三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负责同志应邀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区委党委、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领导成员,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县区相关部门、单位、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街道)党政班子成员,基层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村居主要负责同志,环保网格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刘军 、孟晓冬)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