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幸福开发区”工程正式上线启动

2019-05-20 15:13: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5月20日,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举办“幸福开发区”工程上线启动暨“幸福秦皇岛”APP发布会。图为“幸福开发区”工程上线启动现场。 记者宋柏松摄

河北新闻网5月20日讯(记者宋柏松 通讯员崔炜)今天,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举办“幸福开发区”工程上线启动暨“幸福秦皇岛”APP发布会,“幸福开发区”工程百余项功能应用正式投入使用。

“幸福开发区”工程于2018年初启动实施。区别于传统的智慧城市及其他互联网项目,“幸福开发区”工程从需求侧出发,前期通过大量基础调研,对群众所想、企业所需、政府所急进行了精准把握。该工程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以及移动互联网等先进技术,通过建设大数据平台,开发个人APP端、企业web端、政府管理端和线下服务端4类10余个终端,打通了个人、法人、公务人员间的数据互联,实现让群众更幸福、让企业更幸福和让管理人员更幸福的目标。

“幸福开发区”工程采用精准化服务、轻量化投入和小规模建设方式,在完善线上应用终端服务功能的同时,按照人口分布建设多个小型线下服务终端,为居民打造“15分钟生活圈”。经过一年多的时间,“幸福开发区”工程已完成“幸福秦皇岛”“民情通”、企业服务平台等APP和web终端的开发,并建成运营管理中心、明日星城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示范点和两个“幸福社区”便民服务站。

在“幸福开发区”工程中,“幸福社区”的建设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在试运行阶段,参加测试的居民用户通过“幸福秦皇岛”APP、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和便民服务站线上线下两类终端,可以足不出户或“最多跑一次”,就能享受到2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和30多项个人常用事项在线办理,600多项政务事项查询,水、电、气、暖、讯生活缴费,医疗挂号、线上购物、住房家政和交通出行等服务。正式上线后,社区居民能享受到的服务种类还将不断增加。

5月20日,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举办“幸福开发区”工程上线启动暨“幸福秦皇岛”APP发布会。图为市民在明日星城社区综合服务中心选购水果。 记者宋柏松摄

随着“幸福开发区”工程的建设和完善,对吸引高新技术产业落地、聚合产业要素、服务企业成长、提升发展质量的作用日益显著。“幸福开发区”工程在建设过程中,带动了智慧出租车、建筑与工业节能、环境质量检测、三维时空信息管理平台等技术的示范应用,吸引了阿里巴巴、大唐电信、猪八戒网、神州数码等一大批来自互联网、电子商务、金融、物流、现代服务等行业的企业前来寻求对接合作。通过提供线上线下整合营销、业务流数据共享、“保姆式”服务等功能,帮助新鲜到家、民众体检、宏岳管材等企业实现了商业模式转型,降低了企业的融资和经营成本。

“幸福开发区”工程上线后,还将对秦皇岛开发区政务效能、社会治理水平、服务质量的提升起到积极促进作用。在“幸福开发区”工程运营管理中心,汇集了人口、法人、房屋、地理、宏观经济等海量基础数据,并运用大数据分析可视化和人工智能技术,对数据进行深度处理和直观展示,完整、深入呈现了开发区社会经济运行状态,促进城市管理的科学决策。通过整合挖掘数据应用和建设社区综合治理平台,秦皇岛开发区为示范点明日星城社区内的人、事、物、地、组织制作了数据画像,方便社区工作人员对服务对象进行精准分类。在运营管理中心下设的咨询投诉指挥调度中心里,系统集合了市长热线、数字城管、政府网站民政互动、“幸福秦皇岛” APP及“民情通”APP中的投诉咨询信息,对政务咨询投诉举报事项统一接收、交办、督办、考核,办事结果群众打分评判,绩效评价实时量化呈现,解决了热线过多投诉难、多头受理监督难、重复建设效率低等问题,促进干部作风转变和政府效能的提升。

下一步,“幸福开发区”工程还将建设线下企业服务中心,复制推广社区服务中心和便民服务站,不断扩展数据资源,丰富线上应用功能种类,完善服务流程,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和城市管理质量。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