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接力沈汝波 为民做好事 | 肖起生:一个老兵的公益“马拉松”

2019-05-23 09:58: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2500公里之外的四川省大凉山深处,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庆恒村有一个“起生合作社”,这个合作社是以秦皇岛市青龙一名老兵——肖起生的名字命名的……原来,2018年5月,庆恒村成立“起生合作社”的资金,全部来自于肖起生仅有的10万元积蓄。

5月13日,记者走进青龙满族自治县青龙镇前庄村一个普通的平房小院,93岁的肖起生正在院子里散步,老人热情地张罗大家进屋。

环顾四周,整间屋内最好的家具就是一个书橱,里面摆满了老人珍藏的各种奖牌、奖状,这些荣誉记录着肖起生几十年的公益历程。其中一张身着彝族盛装的照片,是他一年前为庆恒村捐款后与村党支部书记吉克石乌的合影。

记者拨通了吉克石乌的电话,她说:“肖起生老人这笔钱对庆恒村来说非常及时,都用在了关键地方,对帮助村里脱贫起了很大作用。我们还在筹备彝绣培训室,要让更多的彝族妇女富裕起来。”

在部队,肖起生就曾多次立功,离休后,他和老伴儿回到老家生活,自己多少年都不买新衣服,节省下来的钱都用来帮助别人。1985年,他拿出当时仅有的3万元,帮助家乡前庄小学填平操场、加固教室、修补围墙、建图书室,主动担任校外辅导员。这次捐款成了肖老几十年公益长跑的开始。

多年来,肖起生先后资助8名贫困孩子完成学业,其中同村的肖景震是他资助的孩子之一,如今已经研究生毕业,在北京一家设计院工作。2004年印度尼西亚海啸,2008年南方水灾、郴州冰冻灾害、汶川地震,2009年台湾台风,2010年玉树地震、那曲地震,2015年尼泊尔地震……只要有需要,肖起生总会捐上1000元到3000元不等。

为了尽可能长期资助更多的学生,1990年,肖起生承包了村里荒滩,建了一个10亩果园,而果园的收入都花在了那些有需要的孩子们身上。长期的果园劳作,使他指关节变形,不得已交给村里帮忙打理,直到修建承秦公路被征占,70万元的占地补偿款全部被他用于捐建新的前庄小学。

问起肖起生接下来还有什么计划时,他说不想说,怕万一实现不了。沉默片刻,老人还是说出了心中的秘密:“如果我还有能力,希望给村里建个疗养院,让年纪大的乡亲住进去,给国家减轻负担。”

一个老兵,一个老党员,为什么能几十年坚守公益事业?肖起生动情地说:“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党员要为群众办事,心里要有困难群众,我就是这样做的,多少年没有改变。”(通讯员谢立存、陶玉锁 记者储学敏)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