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秦皇岛海港区八旬老人的“板报人生”

2019-05-23 16:09: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秦皇岛海港区美雅花园小区的居民,每天在小区大门进进出出,都习惯往东侧的墙上瞅一眼。墙上挂着一块四四方方的小黑板,上面是字迹清秀的黑板报。板报一周左右换一次,文明礼仪、生活小常识、党的方针政策,都能找到踪迹。

办板报的是一位满头白发的老人,往黑板最下方写字时,他总是吃力地弓着身子,最下面的一行也依然保持字迹的工整。这一幕让居民们肃然起敬,老人和他的黑板报成为小区一道亮眼的风景线。

●在校当老师,黑板报教育学生

5月21日,记者来到美雅花园,见到了办板报的老人——85岁的唐继森。一出电梯,看到楼道对着唐家大门的位置放着一块小黑板,上面写着“欢迎”两个字,老人用独特的方式和记者打招呼。

唐继森身体很好,就是耳朵有点背,他办板报的历史从退休后算起,也有20多年了。

唐继森是昌黎一中的退休语文教师,在校任职时,就喜欢写黑板报。他把文明礼仪、道德行为规范同学生自身特点和日常表现结合在一起,写成打油诗,教育学生,主要是以表扬鼓励为主。

他的打油诗黑板报特别受同学欢迎,每次上课前,大家都翘首以盼,不少同学还把他那些富含人生哲理的打油诗抄下来记到本子上,“十多年前,我们见到他教过的一个学生,这名学生还能脱口背出他写的诗。”唐继森的老伴儿说。

唐继森的板报位置不固定,走哪里写哪里,除了写在学校黑板上,还写在学校锅炉房的墙壁上,在昌黎教书期间,他去水库游泳,也带着粉笔,随手写在水库边的黑板上,板报和他的生活密不可分。

●退休坚持办,黑板报增进交流

2000年,退休后的唐继森搬到海港区秦皇小区居住,在楼道放了一块小黑板。

他发现,住上新楼房,邻居们把家里打扫得特别干净,可是家门口的卫生却被遗忘,垃圾袋就扔在门口,从楼上一路往下走,看到的风景都是“垃圾袋”,“这习惯可不大好。”

他想:咋样能让大伙儿改掉这个不好的习惯?都在一个单元住着,直说吧,怕大伙儿抹不开面子,唐继森想到写板报,他的办法挺有“智慧”,不直接批评,看到哪位邻居自觉维护卫生环境,就写一段,也不指名道姓。

就这样,板报办了一段时间,情况就有了变化,家家户户门口没有垃圾袋了,环境卫生越变越好。

楼道内的小黑板成了邻里关系的连心桥。有一年国庆节,唐继森和老伴儿决定改造楼道环境,把想法在小黑板上一写,各楼层的邻居们就自发行动起来,布置自己所在的楼层。

“墙壁上贴了山水画,收拾得干干净净,我们的楼道成了一景。媒体都过来报道。”唐继森很自豪。

当时,秦皇小区里没有小黑板,唐继森和老伙伴们在小区聊天时,就把板报办到水泥地上,分享一些健康常识,党的方针政策,老伙伴们都特别爱看。

●搬到新小区,黑板报仍未间断

2010年,唐继森和老伴儿搬到了美雅花园小区,征得物业同意后,把小黑板钉到小区大门口东侧的墙上,老唐的板报又跟着搬迁到美雅花园。

当语文教师的唐继森喜欢读书看报,家里订了多种期刊、报纸,每天晚上的新闻联播他从不落下,看一遍不够,还要看重播,家里沙发上、桌子上,随处可见他记录新闻的小纸片,这些都是他板报的素材来源。

出板报前一天的晚上,唐继森就开始整理板报的材料。先写到纸上,再反复修改,纸上都被他用不同颜色的笔画出圈圈框框。

“你看,这都是他办过板报的内容。”唐继森的老伴儿拿出一大摞用夹子夹着的资料,摊在桌子上一大堆,她说,这样的资料家里多得都没地方放了。

唐继森说,老伴儿是编辑,负责审核资料,给他提出修改意见,然后再写到大门口的黑板上,“最多一周换一期新的。”这些年,办了多少期板报,他早就记不清了。

每天都有居民在板报前驻足观看,唐继森和老伴儿还看到年轻人对着板报拍照,还有人拿着本子抄抄写写,板报受到大伙儿欢迎,是唐继森最开心的事儿。

“老爷子的板报可读性强,我们特别喜欢看。”小区居民李女士说,唐继森的板报,她每期都会看,从中可学到不少知识和做人的道理。更让她感动的是,老爷子这么大年龄还坚持着,他的奉献精神应该点赞。

“当时,老爷子找到物业,说是想钉块小黑板办板报,我们一听,这是好事啊,马上同意了。”小区物业经理李海说,他们帮着把小黑板钉到了墙壁上,物业的工作人员也都喜欢看板报,支持老人继续办下去。(记者周磊)

责任编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