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秦皇岛头条新闻>>

孟祥伟到戴河部分节点巡查督导

2019-06-22 11:37:45 来源:秦皇岛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6月19日下午,作为戴河市级河长,市委书记孟祥伟不打招呼,到戴河部分河段巡查督导,查看戴河水质、污水处理站运行情况和河道周边违章建筑拆除治理情况,研究戴河两岸土地流转发展第六产业进展。他说,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就生态文明建设提出的“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方针,遇山开路、逢水架桥,破解遇到的沟沟坎坎,努力把戴河打造成生命之河、美丽之河、富民之河、文明之河。

6月19日下午,市委书记孟祥伟到戴河部分河段巡查督导。 记者李历摄

北戴河区281桥两侧,水质清澈,河堤部分地段点种的芦苇身形曼妙,随风轻舞。开发区高家店污水处理站每天处理污水数百吨,将该村的生活污水全部处理,出水水质超过地表四类水标准。下徐各庄村段河道东侧的违章建筑即将清理完毕,现场有工作人员正在忙碌着。在大新立庄河段查看水质时,水下叫不上名字的小鱼玩得正欢,不远处一只白鹭觅食之后或许注意到了人们的注视,“唰”地一声掠过水面。

在小科坨段,孟祥伟偶遇正在捡拾河道垃圾的“微雨志愿者”服务团队,当得知他们每周都要来为戴河“梳妆打扮”时,孟祥伟十分高兴,和他们合影留念。孟祥伟对志愿者们说,3年前踏察到戴河这个河段时,满眼都是垃圾,几乎睁不开眼睛。现在大家捡拾了几个小时,垃圾还不到半个袋子,这就证明河长制实施以来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实践证明,维护戴河的环境也好,维护其他河流的环境也好,仅仅靠几个人的努力是不够的,需要我们大家共同行动起来。感谢大家的付出!

在巡查督导中,孟祥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就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在戴河以及市域内其他河流的环境治理上,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到位。节约优先,就是在节水上做文章。就戴河而言,主要的污染威胁来自沿河村镇的居民生活污水和农业面源污染。我们不能一方面没有必要地大量产出污水,一方面投入不少资金建设污水处理设施,“扬汤止沸”莫如“釜底抽薪”,要想办法从根子上减少污水的排放,节约水资源,爱惜水资源。一要努力做群众工作,让所有沿河居民在思想上树立“节水光荣”的理念,珍爱每一滴水。二要大力推广节水型器具,目前市场上已经有不影响生活感受但节水明显的水龙头、花洒等,节水效果高达40%以上,各级财政可以探讨采用补贴的办法大力推广各种节水型器具。三是积极推进高效农业、现代农业建设,以土地流转为基础,以生产绿色有机食品为目标,减少化肥农药用量,更多采用滴管、喷灌以及物理灭虫等技术手段,减少农业面源污染;保护优先,就是要把河长制继续完善坚持下去,把市县乡村四级河长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把沿河居民爱护河流的积极性调动起来。破坏总是比保护来得容易,应对破坏的最佳办法是不让破坏发生,其次是当破坏刚刚出现时就加以制止并进行修补。保护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而是要坚持不懈。“微雨志愿者”服务团队就给我们作出了榜样,他们3年多来每周都要组织捡拾垃圾的活动,这非常值得我们学习;自然恢复为主,就是要更多依靠大自然的力量进行恢复,不能盲目地、人为地、过度地建设。大自然是十分讲良心、懂感恩的,你只要对它爱护一分,它就会回报你十分。我们身边就有这样生动的例子:板厂峪封山育林仅仅7年时间,两万亩山场就变得植被茂密,出现了蛇、狍子、野鸡、狐狸、野兔等20多种野生动物。实施河长制1年多时间,随着海水质量的进一步好转,多年未见的江豚、海豹就又在近海出现。当然,自然恢复为主并不是不要人工干预,适度的必要的建设还是要有的,比如我们在戴河的部分河段栽植的芦苇,就是用生态的办法净化水质,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孟祥伟还对戴河榆关段的林药间种给予肯定。榆关镇在戴河沿岸流转了近2500亩土地,由满药本草公司种植中药和树木,实现了多赢:农民在外出务工的同时还拿到土地承包款,收入增加了;满药本草为保证中药的药效,以物理灭害虫的方式不再使用农药,减少了对戴河水质的威胁;种植的树木成为了戴河的生态屏障,同时也起到了涵养水源的作用。孟祥伟说,只要生命之河、美丽之河、富民之河、文明之河的目标确定了,只要向着这个目标坚定不移地前行,我们就一定有办法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哪里有翻不过的山越不过的坎儿呢,路就在脚下。

来源:秦皇岛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