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秦皇岛一位生物老师带领孩子们自己动手建立标本“博物馆”

2019-06-25 16:16: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日报客户端讯(通讯员王鸽、杨宽)对于秦皇岛抚宁四中的学生来说,生物老师曹宏伟的实验室里有着大自然的另一张面孔。

1.png

在这里,他们随手采来的飞燕花、大满天星、风铃果,都嵌在包埋标本中成为“琥珀”;蜻蜓的翅膀、鸽子的羽毛是覆膜纸张标本里对文字的“注脚”;瓶子中彩色的动物骨骼标本,像一件件漂亮的玩具,展示着生物构造的神奇……

近日,笔者走进抚宁四中科技楼实验室,就被展示台上的一排排标本所吸引——大大小小的瓶子里,青蛙、乌龟、海马等小动物的躯体浸泡在甘油中,肌肉呈透明状,骨骼形成荧光色彩的线条。

“这叫透明染色骨骼标本,是最近两年我才琢磨成功的,学生们都挺感兴趣,很多标本都是他们的作品。”站在一旁的曹宏伟认真地介绍着。

4.png

他又打开存放学生作品的教室,里面藏着一个五彩斑斓的世界,四五个柜子中,几百件标本整齐排列。

这些各式各样的标本并非常规教具,都是曹宏伟用20多年时间研究、实验,带着学生们一点点制作出来的。

1997年,曹宏伟从生物专业毕业,来到抚宁区茶棚学区初级中学任教。当时,学校缺少生物课教学器材,曹宏伟一肚子知识想教给学生,却因没有工具而影响教学质量。于是,他开始自己收集植物,到野地抓虫逮鱼,制作起了标本。

为这事,曹宏伟几乎用上所有的课余时间,家人和同事都觉得他有点痴,“乡镇学校条件差一点儿,能学学课本上的知识就行了,用得着费那么大劲儿?”

但看着学生们渐渐被他做的标本所吸引,曹宏伟坚持了下来,不断改进制作方法和标本种类,并带着学生一起探索。

“从书本和网上能找到标本样式,但没有现成的方法,得自己反复实验。比如这个‘透明染色骨骼标本’,要用不同液体浸泡三四个月,每种液体的浓度、浸泡时间都得严格控制。不成功再改进,我试了几年,才达到效果。”曹宏伟举起一个小瓶子说,瓶里的小海马通体亮粉色,根根细小软骨清晰可见,像一件艺术品。

3.png

曹宏伟的标本越做越多,教学内容也慢慢丰富起来,茶棚学区中学的生物课也在十里八乡出了名。学校专门拿出一间100多平方米的教室,给曹宏伟做标本展室。

展室里存放着师生合作的2000多件标本,从简单的植物覆膜标本到栩栩如生的动物填充标本,每一件上都标注着制作学生的姓名。凝视着这些标本,似乎能看到孩子们在与大自然“交流”时专注的模样。

走进这间展室的每个人都会惊叹,因为一个人的执着,也因为一所乡镇中学竟有了个标本“博物馆”。

几年前,曹宏伟调到了抚宁四中教书,有时间他都会回去看看,展室里作品还在增加,是让他最高兴的事儿,“重要的是把探索科学的兴趣传递给孩子。”他说。

如今在抚宁四中,曹宏伟的生物课和生物社团人气都很高。

2.png

下午4点,学校自习课铃声响起,参加生物社团的学生涌进实验室,他们要开始一次固定蝴蝶标本的练习。

实验桌前,曹宏伟扶着孩子们的手小心地操作,蓝粉蝶绚丽的翅膀在师生眼中映出彩色的光,像大自然正绽开最迷人的样貌,呼唤着他们探索。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