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科教文卫>>

关于开展“历代贡品和老字号普查认定工程”征集、申报启事

2019-07-04 10:41:14 来源:秦皇岛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根据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部署和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立项同意,河北省文联和河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历代贡品、老字号普查认定工程,目的是使历代劳动人民创造并生产的贡品和老字号产品,成为助力国家乡村振兴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抓手和品牌,提升我省城乡独有特色经济、文化、艺术产品的社会经济效益与影响力。秦皇岛市山海关回记糕点、四条包子、天宝斋饭店、杨肠子香肠、丁记藤艺坊等通过首批专家评审,现开始下一批征集、申报工作,相关事项如下:

一、项目内容

贡品是指封建社会各级地方政府向皇家宫廷进奉的地域生产或制作的最具地域特色的极品与精华代表。含括服饰家具、干鲜特产、工艺美术品、美食佳肴、文玩药材、宫廷生活用品以及特种技艺展演与服务等。老字号是指传承百年以上且坚持生产独具特色的企业或家庭作坊。以地域特有资源和特有人才技术为基础,其产品深受人民群众喜爱与欢迎,彰显地域文化和经济形象。

二、审核认定条件 

古代贡品:1.所谓“贡品”,是指在特定历史、特定地域、特定条件下用特种技艺生产制作的宫廷用品。其传承的技艺与产品必须对社会发展有积极意义和文化传承保护价值。2.在历代史书和地方方志中有明确文字或图片记载。3.有历史图片、碑刻、牌匾或文物等可佐证的物品。

老字号:1.拥有政府主管部门颁发合法营业执照的个体、集体或国营企事业单位。2.拥有商标(或字号)所有权或者使用权或地域性特有品牌。3.品牌创立于1966年(含)以前。4.传承特色鲜明的产品、技艺或服务,在地域内有良好口碑。5.传承谱系(三代以上)清晰,有文字、图片、史料记载或物证遗存。6.具有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的企业文化。7.具文化保护和经济开发价值。8.具有固定或相对稳定的制作、加工、生产、经营服务场所。9.国内资本及港澳台地区资本相对控股,经营状况良好,具有较强的可持续发展潜力。

经专家委员会审核认定后的贡品和老字号项目,向社会公示。公示无异议,举行仪式颁发证书和牌匾。

三、申报截止时间

本次申报截止时间为:2019年7月18日。

四、申报方式

各县区到县区文联填报推荐表,并提供相关照片资料。也可以与市文联直接联系申报。

联系人: 杨惠颖 13011966986

王海津 18633509331

秦皇岛市文联

2019年7月3日

来源:秦皇岛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假日安全小课堂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