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垃圾分了类 村子变更美——在青龙七道河乡石城子村

2019-07-17 09:43: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孙也达 通讯员赵洁娜)村里村外,看不到垃圾池、垃圾桶;房前屋后,也看不见废物垃圾;街道、村民自家院落干净整洁,房前屋后种着花草;脏乱臭的垃圾池变成了漂亮的花坛……近日,笔者走进青龙满族自治县七道河乡石城子村,颇感赏心悦目。

7月2日早晨,保洁员王国宾、李艳双驾驶三轮车驶入石城子村,车上整齐摆放着4个大塑料桶。车刚停稳,村民们就陆续提着小垃圾桶走过来,将不同种类垃圾投到相应的大塑料桶中。

村民手里的小垃圾桶分为黑色、蓝色两种。黑色桶装的是不可腐烂垃圾,运走后将集中处理;蓝色桶装的是菜梗菜叶、瓜果皮核等可腐烂垃圾,集中后将被送到堆肥点,按照加入菌料,与干稻草、木屑、秸秆、枯枝落叶等一起发酵堆肥,几个月后再投放到农田和果园。

为了改变脏乱差的村容村貌,去年4月,石城子村启动垃圾分类工作,每户村民领到一黑一蓝两个垃圾桶。按照要求,村民除了要将自家垃圾分为可腐烂和不可腐烂两种,并分别投放,做到干湿分离外,还要单独存放有毒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品自行卖掉。

“通过垃圾分类,出村的垃圾减少近一半。”石城子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胡凤伍介绍说,垃圾减量不仅降低了垃圾处理成本,更重要的是增强了村民环保意识。同时,可腐烂垃圾经过发酵堆肥,转化为有机肥,让村民减少了化肥的使用。

垃圾分类,并非一下子就弄成。

“刚开始进行垃圾分类时,我们也是摸不着门路,边干边学呗。”胡凤伍介绍。

什么是垃圾分类?咋分类?为啥要分类?……在村民大会上,当胡凤伍提出要进行垃圾分类时,村民们一头雾水。

“垃圾分类说难也不难,只要按照要求去做,并养成习惯,谁都能做到。”胡凤伍告诉村民,进行垃圾分类还会和以前监督不乱扔垃圾一样,村干部要入户检查。不懂咋分类的,村干部将逐一入户指导。

万事开头难。开始的十几天,每次回收的垃圾仍然混杂在一块儿。“特别是上岁数的老人,因为不懂什么可腐烂、不可腐烂,稀里糊涂地就装在一个桶里了。”李艳双说,“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就到村民家里耐心地讲解,慢慢地大伙儿就明白了。”

“垃圾应该咋分类,我一开始真记不住。村干部和保洁员就一遍一遍地跟我讲。”70岁的村民金凤娥指指家里的两个垃圾桶,“以前都是用塑料袋、纸盒子装垃圾,脏水流得哪儿都是,还是这个垃圾桶用着得劲儿。”

经过一年多时间,如今全村1000多村民中,大部分村民都能自觉将垃圾分类扔进垃圾桶。

目前,石城子村的众石城鑫乡村旅游合作社正与“隐居乡里网”平台合作,充分利用闲置的原生态民居,改造成民宿,实现更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人居环境好了,游客才愿意来,村子才有发展的机会。要不然,乡村怎么振兴呢?”胡凤伍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