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卢龙县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调查

2019-07-31 10:31: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让人头疼的畜禽粪便哪去了

——卢龙县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调查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孙也达)“你闻闻,是不是没有臭味儿了?”7月24日,在位于卢龙县燕河营镇李各庄村的燕芹生态养殖场,场主李小芹一见到来采访的记者,就随手抓起一把发酵后的“畜禽粪便”,凑近记者鼻子。

这把“畜禽粪便”像黑土一样,颗粒大小不一,有点儿锯末子味儿,但的确不臭。

“这已经不是粪便了,发酵后就是有机肥了。”陪同记者采访的卢龙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贵民插话道,县里的养殖户乃至政府有关部门都曾经因为这些畜禽养殖废弃物陷入“两难”境地。


●一个畜禽养殖大县的“两难”困境

“卢龙县是全国畜牧大县,是全省生猪调出大县,还是标准化肉羊养殖示范区,可以说畜禽养殖是农民致富的主要途径之一。”张贵民说,全县每年出栏猪50余万头、肉羊60余万只、肉鸡1000余万只、肉牛3.5万余头,存栏蛋鸡160余万只,奶牛3500头。养殖户腰包鼓了,但畜禽固体废弃物也逐年增加,达到每年57万吨左右。

“我们家开养殖场30年了,养鸡、养猪,原来环保意识差,没觉得这是个事儿。”李小芹说,原来县里有不少人收畜禽粪便,把粪便晾晒后卖给果园或鱼塘。养殖场不仅不用操心粪便处理问题,每年还能挣点儿钱。

随着环保要求越来越严,畜禽养殖废弃物直接卖钱的做法行不通了。

“我之前就是做晾粪的,我这晾粪场离村子3里地,当时村民常年不敢开窗户。”在卢龙县蛤泊镇西洼村,秦皇岛吉润肥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宋万峰回忆起原来晾粪的经历,“我就是西洼村人,因为晾粪村里人都讨厌我。”

“原来畜禽粪便的处理方法不仅有异味儿,还会污染附近河流、地下水,滋生蚊蝇,传播致病菌。”张贵民说。

致富,需要发展畜禽养殖业;改善环境,又要处理好废弃物。一边是经济发展、民生保障,一边是环保压力、生态环境。怎么办?

“这么多鸡和猪天天产生粪便,只能在院里堆着,臭气熏天,环保部门还时不时来查。”李小芹说,处理畜禽粪便的事儿真让她犯愁。

畜禽养殖废弃物如何处理,成为卢龙县亟待解决的“老大难”问题。

●“膜堆肥”技术解决畜禽粪便污染难题

畜禽养殖废弃物污染主要是两方面,即挥发气体对空气污染,废弃物中水分对河流、地下水的污染。

有人说,如果把废弃物放在硬化的地面上,用塑料布盖严实,让粪便在里面发酵,不就解决问题了吗?

“没那么简单,硬化地面是一个办法,但塑料布不行,因为粪便发酵需要氧气,不能厌氧发酵。”张贵民说,该县有关部门经过多方考察,发现有一种纳米膜能够保证氧气流通,但水分和臭味气体等大分子物质不会透过薄膜,利用这种薄膜,就可以让粪便在不散发臭味的情况下有氧发酵,转化为有机肥料。

“我这设备还能通过地面凹槽向粪堆里补充氧气、加热,使粪便在高温中快速发酵,同时杀死了粪便中的病毒、虫卵、草籽等,使粪便直接变成有机肥。”李小芹说,自己家的畜禽粪便不仅得到处理,生产出的有机肥每吨能卖近200元钱,每个月能有近万元收入。

技术推广离不开政府支持。卢龙县发挥财政奖补杠杆作用,对2018年以来纳入秦皇岛市统筹计划安装使用“膜堆肥”设备的用户,在设备供应公司每套设备优惠两万元、争取市农业农村局补贴1万元的基础上,县财政再补贴两万元。对超出市统筹计划的安装使用者,县财政给予每套设备3万元的资金补贴。

“要不是有这好技术,我现在这公司就开不起来了。”宋万峰的公司生产场地还在原来的晒粪场上,臭味却没有了。公司靠收废弃物制造有机肥,靠“膜堆肥”技术生产的有机肥远销到海南、福建、江西等地。

目前,卢龙县实施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29个,覆盖所有乡镇,预计今年转化无害化有机肥15万吨,产值9000万元,利润2500万元,减少化肥使用量近万吨,改良土壤7万余亩,达成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双赢的局面。

●资源化利用让粪肥成了抢手货

在解决畜禽养殖废弃物污染问题后,卢龙县继续探索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我这儿的粪便根本不够用。”在刘田各庄镇赵官庄村,秦皇岛民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于爱芝正在为一事儿发愁:去哪里找更多的粪便?

于爱芝家养鸡的历史也有26年之久,现在有蛋鸡5万只左右。

为给畜禽养殖废弃物找到出路,于爱芝与中国—阿拉伯化肥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每年向中阿化肥公司提供有机肥。更为重要的是,于爱芝通过其特有的高压好氧发酵技术,可以生产特种生物肥。

“生物肥可以特制,加入不同微量元素,作用到不同蔬菜、水果上,效果更好。”于爱芝通过和中阿化肥公司合作,掌握了生产生物肥的技术,增加了技术附加值,通过中阿化肥的品牌,增加了产品品牌附加值。靠生产有机肥和生物肥获得的利润,相当于多养了5万只鸡。

“我生产花肥,1吨能卖2000多元钱。”宋万峰也在提高产品附加值上做起文章,他买了专门筛选花肥的机器,拓宽了产品品种和销售渠道。

除在有机肥本身上做文章外,河北天儒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则用有机肥培育瓜果蔬菜。该公司负责人朱海波在双望镇红花峪村流转土地66亩,种植花生、樱桃、无花果等作物。“我利用膜堆肥技术生产有机肥,用在自己的承包地上,长出来的果蔬肯定和用化肥的不一样。”

“卢龙县将积极做好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卢龙县委书记鞠世闻说,到2020年,卢龙县将建成两个大型有机肥厂、两个大型沼气厂、5个区域化粪污收集中心、55个“膜堆肥”点、1个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厂,全县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5%以上。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