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村庄变景区 村民挣工资——在海港区房庄村

2019-07-31 11:29: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孙也达)从秦皇岛市区出发,驾车沿着秦青公路一路向北行驶30分钟许,驶过第一段盘山公路,便到了海港区房庄村。房庄村周边群山连绵、峡谷幽深、溪流涓涓,村内鲜花烂漫、树木青翠。村子入口处“老君顶景区”的门楼清楚地表明,房庄村村民已经吃上了“旅游饭”。

“我前段时间要组织公司员工旅游,周围好多人都给我推荐老君顶的漂流项目。我们到这儿一看有山有水的,果然不错。这里不但环境好,饭店干净卫生,旅馆也整洁。”在辽宁省葫芦岛市做药品零售生意的姜先生说起来这里旅游的感受,让他颇有点意外。

房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房文平介绍,该村自2012年起发展乡村旅游,先是依托村内山水,确定了河谷漂流项目。后来,又开展冬季冰雪旅游,利用冰冻的漂流河道建设滑冰场,利用积雪山坡建设滑雪场,使该村冬季旅游火爆起来,成为秦皇岛市全季全域旅游的一张名片。

“我原来在周边矿上打工,后来矿停了,我就失业了。”在漂流起点,村民房文校正在整理皮划艇。他说,因为村里有了景区,他在家门口又有了工作,既能照顾家,还不耽误挣钱。

81岁的村民张玉琴有时会搬上小椅子,在景区找个树荫,一边乘凉,一边售卖蔬菜,挣点儿零花钱。

在房庄村,像房文校、张玉琴一样,很多村民都通过村里发展乡村旅游鼓起腰包,周边村庄的不少村民也都在景区找到了“活儿”。“去年,我们村村民平均每人能挣2.5万元,2012年还不到5000元,6年时间收入就增加了4倍。”房文平说。

伴随乡村旅游的发展,房庄村的环境也发生了变化。

“不怕你笑话,我们村原来特别脏,垃圾遍地,河水污染,树木滥伐。”房文平对记者说,想吸引游客,改变环境至关重要。房庄村实施了路面硬化、厕所改造、河道清理、给排水入户、雨污分流、电线网线入地等基础设施工程。同时,村里对所有旅馆、民宿进行统一管理、统一调度,按照同一标准保障室内整洁,增加村民收入,避免拉客现象,提高了游客的旅游体验。

现在,房文平正筹建村里的杏仁油厂,将村里的特产物尽其用。“只挣门票钱的乡村旅游走不远,要发展‘后备箱’经济,让游客玩儿得愉快,吃得可口,住得舒服,买得舒心,才能让更多村民富裕起来。”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