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秦皇岛头条新闻>>

秦皇岛:新思想催生新动能

2019-08-01 10:07: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6月22日,在北京对接谋划海港区量子产业园项目……”“6月28日,到圆明山文化旅游聚集区调研……”“7月1日,赴大连参加‘达沃斯论坛’对接洽谈……”海港区政府党组成员、海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陈占勤的《工作日志》,满满地记载着他每天忙碌的点滴,更折射出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以饱满的干事创业激情奋进新时代的崭新风貌。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围绕解决本地区、本部门、本行业的实际问题,以‘用力而缓慢穿透硬木板’的功夫,深入、持久、务实地学。”市委书记孟祥伟指出,检验是否真正学懂弄通做实最重要的标尺,就是秦皇岛的各项工作是否取得了新的更大的成绩。

基于这种认识,近年来,全市党员干部学深悟透新思想,以新思想引领新航程、催生新气象,推动全市各项工作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喜人局面。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成功;青龙实现脱贫出列;旅游旺季史上最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秦皇岛市铸就了一座又一座秦皇岛发展史上的丰碑。

●学习新思想:凝心聚神读原著悟原理

6月30日,一场特殊的“大考试”,让秦皇岛市千名市管干部走进考场,接受理论业务考核。

对标中央学什么?聚焦中心想什么?立足本职做什么?找准差距补什么?“大考试”重点检验党员干部是否清楚中央部署要求、是否结合工作实际、是否运用新思想新理念、是否有效推动工作。

“这种‘大考试’可以全方位、多角度地检验学习效果,是领导干部学习新思想的重要推手。”走出考场的市行政审批局局长孟慧明感触颇深。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思想是前进的旗帜。2015年9月以来,市委、市政府党组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固定为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党组会议首个议题,带动了各级落实党委(党组、领导班子)会首个议题学习制度。

与此同时,“千名书记讲党课”“我最喜爱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专题组织生活会等系列活动,不断把“全党来一个大学习”推向高潮。据统计,2016年以来,全市共培训各级干部23万余人次。

在北戴河区,一本编印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和党建知识学习资料的“口袋书”成为区直机关党员干部的随身必备品。“作为‘戴河之舟’系列党建活动的一部分,我们发放‘口袋书’,就是要让党员干部一有时间,就可以‘见缝插针’地随时随地学习,最大限度地让新思想入脑入心。”北戴河区委区直机关工委负责人告诉记者。全员答题、草根宣讲竞赛、朗读十九大报告和新党章音视频展示……为有效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全市各单位不断创新学习形式载体。

6月1日上午,市热力总公司的“春晖志愿者”来到海建北里,宣传环保知识、清除小广告、捡拾垃圾……当天是公司的“党员固定服务日”,近200人投入到“从我做起 守卫蓝天”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中。

“公司把学习新思想与帮扶助困、慰问走访、政策宣讲等志愿服务活动融合起来,就是让大家在实践活动中,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更深刻的直观感悟。”市热力总公司宣传科长张梅说。

●擘画新蓝图:以学促干领航程开新局

“‘五大发展理念’照亮了我们前行的路。”海港区杜庄镇党委书记韩红东感言,“杜庄镇将向着建设‘质量强镇、美丽杜庄、北部新城核心区’的目标持续发力,着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绿色宜居的美丽乡镇。”

新思想指引新方向,新思路铺展新画卷。

秦皇岛市高起点擘画了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的发展蓝图,加快实施生态立市、产业强市、开放兴市、文明铸市战略,推动一批重点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5年12月以来,秦皇岛市在全省率先实行河长制,实现了“每一米河道都有人管”,不漏一个污染点。2017年,又在全国率先推行湾长制,划定生态红线和开发边界。

通过建立全流域治理体系,清理河道垃圾、封堵排污口、关停整改邻河养殖场、整治涉水企业,综合运用自然、物理、生态等多种修复办法,使河水、海水水质实现根本性好转,海晏河清景象已经重现。

“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为实现“城市管理水平全国一流”“全国最干净城市”目标,从2016年开始,秦皇岛市开展了以徒步踏查城市管理为主要内容的“走遍秦皇岛”活动。

“白天走,晚上也走;晴天走,雨天、雪天更要走。从市级领导走起,一级带着一级走,社会各界、全体市民积极参与其中。一个个城市管理的难题彻底解决,为实现‘旅游旺季历史最好’、成功举办旅发大会和园博会奠定了基础。”市城管局副局长杨东明介绍,“如今,‘走遍秦皇岛’已成为秦皇岛市推动各项工作抓落实的一个品牌。”

为铲除“城市顽疾”,从2016年3月开始,秦皇岛市开展了声势浩大的集中整治“双违”行动,无论是规模、强度还是速度,均走在了全国前列。截至目前,已累计拆除“双违”29117处、1639.5万平方米,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大盘取厚势,落子开新局。

“坚定不移创建,任有千难万险!”市委书记孟祥伟发出总动员令后,全市迅速形成了“领导带头、人人参与、处处达标”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氛围;“见缝插绿”推进植树造林,使森林覆盖率从2015年的45%提高到2018年的54%,“一城风景,满目绿荫”让秦皇岛跻身国家森林城市成为现实……

融会贯通地活学活用新思想,以高屋建瓴的新思想谋划工作、指导工作、推动工作,让秦皇岛沐浴在高质量发展的春风秋阳里。

●催生新气象:激发斗志增动力转作风

“对领导干部来说,记录《工作日志》,就是在新思想驱动下,每天进行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自我总结和教育。”卢龙县潘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孟鹏翔对工作日志认识深刻。

孟鹏翔说得没错,秦皇岛市从2016年1月正式推行的领导干部工作日志制度,已成为推动各级领导干部自省自勉的有力抓手。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新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持续做好“研究阐释”的大文章?市委要求全市党员干部以“深实严细久”为标准,认真践行“五到四从四多”工作法,有效推动了干部队伍的作风转变。

“祥伟书记提出的‘五到四从四多’工作法,就是要求党员干部立足本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山海关区石河镇党委书记王金纯说。多年来,为镇域经济、特别是大樱桃产业发展,王金纯从没休过一个完整的节假日,每天都奔波在各村的田间地头。如今,王金纯的付出终于得到了回报:石河镇被农业农村部列为大樱桃产业示范乡镇,村民人均收入已经接近2万元。

“前两次是集中培训和上门宣讲,这次又主动约谈讲解,税务干部可真是咱们企业的贴心人啊……”河北丰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陈双感慨地说。2018年以来,昌黎县税务局已经开展了百余场减税降费培训会及税企恳谈会。

“新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是税务干部作风转变的主要原因。”昌黎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彦辉告诉记者,“以钉钉子精神把税收征管和纳税服务工作往‘深实严细久’里做,已成为每一名税务干部默默坚守的理念。”

新思想如春风、似引擎,不仅荡涤了各种浮华之气,还激活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勇担当、敢作为,积极主动地投身到各项急难险重中,已经成为一种时尚。

仲夏的小泥河村暴雨如注,水泵房内的电闸和电线被雨水淹没,闪着电火花。万分危急之际,北戴河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大队长董琳君冒着危险迈入齐腰深的水中,关上电闸,取出水样进行送检……每逢旅游旺季,他都会顶烈日冒酷暑,夜以继日地严防死守在第一线。

“人须在事上磨”。2016年以来,全市6000余名干部自觉沉入到最基层推动中心工作、锻筋炼骨,不仅收获了自身素质的显著提升,更增加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记者李永利、孙文志)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