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科教文卫>>

六百年古市再现红火盛景 山海关古城“柴禾市民俗街”开市

2019-08-02 00:36: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月1日,山海关古城六百年老街——柴禾市民俗街开市。图为秦皇岛市领导为柴禾市民俗街开市鸣锣。 记者刘光昱摄

河北新闻网8月1日讯(记者刘光昱)今天上午,经过清华大学等全国10余所高校大学生设计改造、凝聚着古老关城厚重历史积淀的六百年老街——山海关柴禾市民俗街开市。这标志着秦皇岛市山海关古城保护“活火计划”探路“微更新”初现成果。

8月1日,山海关古城六百年老街——柴禾市民俗街开市。 记者刘光昱摄

柴禾市是一个有着600年历史的古老集市,因山海关关城的兴建而兴盛,有着浓郁的生活气息和文化传承。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董耀会介绍,作为长城文化遗产廊道激活行动之长城“活火计划”山海关站的首发项目,山海关古城柴禾市将突破传统古城保护发展模式,实施“微更新”,助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申报与建设。

8月1日,山海关古城六百年老街——柴禾市民俗街开市。图为小长城公益讲解员向游人讲述长城故事及六百年古街的传承。 记者刘光昱摄

这项活动由中国长城学会、秦皇岛市山海关区人民政府、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中心主办,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文旅研究中心、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十七工作室、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营销研究所承办。该活动自6月5日正式启动以来,先后吸引了全国20余所高校的40多支队伍报名参赛。经过初评,最终选出10所高校的19支队伍参与到柴禾市设计改造,通过柴禾市的“微更新”为山海关古城保护发展探索新路。

同时,“守护长城乐园”长城创意展、柴禾市里的非遗市集、柴禾市故事展、柴禾市摊位改造大学生竞赛作品展、柴禾市菜筐花园——市集景观微更新五个系列活动同步举行。来自秦皇岛市海港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小学、耀华小学、和安里小学、东港路小学等四所小学的小长城公益讲解员也走到老街上,向游人们讲述长城故事及六百年古街的传承。

“柴禾市摊位改造的初衷,就是要创造出更具烟火气儿的市集文化,为古城居民找回过去的记忆,为外来游客增加不一样的体验感,从而扎根山海关、记住山海关。”该项目负责人介绍,“我们希望通过这种微更新的改造方式,为古城的保护和发展探索一条新路,从而吸引更多的人关注山海关古城、亲近山海关古城,进而持续不断地促进长城沿线古城、古镇、古村的复兴与繁荣,助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早日建成。”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