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秦皇岛:爱心之城绽放芬芳

2019-08-06 16:20: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png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唐晓辉)夏季,热情似火,在秦皇岛这座爱心之城,处处都有一抹红色在闪亮。红色的帽子、红色的坎肩、红色的小旗、红色的大伞……那是属于志愿者的颜色。在乡村、在社区、在街头、在景区,他们追随着“一生要做十万件好事”的最美退伍兵沈汝波的脚步,让爱心之花怒放,让市民和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感受志愿服务的芬芳,感受秦皇岛不一样的魅力。

7月24日下午2点45分,一辆5路公交车停在了联峰山公园站点。

“谢谢啊,秦皇岛人真是太热情了!”一对来自湖北潜江的夫妇高兴地上了公交车,前往下一个景点,上车时还不忘向站在红色大伞下、戴着小红帽的人道谢。就在刚刚,他们游览完联峰山时,发现水已经喝完了,于是在红色大伞下各自喝了一大杯绿豆汤,询问了去下一个景点的路线,临别前“小红帽”还给他们的杯子里接满了饮用水。

这名“小红帽”叫刘建娣,是北戴河区一名平安志愿者,公交站点下的大红伞就是她服务的阵地。

在刘建娣的大伞下,小桌子上摆着一排排瓶子和水壶,那都是她特意准备的。几个大玻璃瓶子里分别装着绿豆汤、苦瓜水,另外的塑料瓶子里是饮用水,两个水壶中分别是开水和茶水。

过了几分钟,刚帮两位差点儿坐上反方向公交车的姑娘指完路线,刘建娣的手机响了,有人发来信息,问她几天后是否有空去敬老院为老人义务理发,她一看时间正合适,赶紧回复“能去”。刘建娣是秦皇岛党义志愿者公益服务中心英才团队的队员,会理发的她一直在社区为老人们免费理发,也坚持多年到一家敬老院为老人们服务。

刘建娣做平安志愿者已经4年了,这个站点就是她一直服务的地方。

骄阳似火,正是天热的时候,每当有人来,刘建娣都热情地与对方沟通,并给他们指路、倒水。空下来的时候,她还不忘用夹子清理落叶等杂物。

环卫工老沈过来了,刘建娣赶紧给倒了杯水;一名游客坐车没零钱,刘建娣拿出一沓准备好的零钱帮他换;从杭州来秦皇岛游玩的董先生连夸秦皇岛人好,热情;从沈阳来的一家7口喝水、问路,道谢后满意地离开了……

短短一小时,火热的太阳丝毫没有吝惜阳光的意思。在这个公交站点,30多名游客、行人留下谢意和微笑前往下一站,而收获这些笑脸的刘建娣,依然坚守在红色的大伞下,继续自己作为秦皇岛志愿者的下一个小时,再下一个小时。

在平水桥浴场,也有一抹红色,那是由北戴河的党员值守的红色义工党员志愿服务站,这里的红色是让游客放心的颜色。志愿者为游客们送水、处理海蜇蜇伤、解答各类问题;一名游客手机落下了,放心地让志愿者帮他保管着,游玩之后再来取……

在北戴河,130多个固定服务站遍布街巷、海滩、车站等地,像刘建娣那样的众多“小红帽”志愿者为游客、市民提供着贴心的服务。不仅服务市民和游客,在北戴河的海滩上,每天都有“烟头革命”志愿者戴着小红帽,清理烟头,劝阻吸烟。

在全市,这样的红色太多太多,志愿者在各个地方、各个领域为市民和游客提供着热情、贴心的志愿服务。

在秦皇岛,一直有一个大家熟悉的名字——沈汝波,响彻在人们的心中。当兵时立志“一生要做十万件好事”,退伍后的40多年,即使下岗失业、重病在身,创立秦皇岛党义志愿者公益服务中心的沈汝波,始终没有停下做好事的脚步。2018年6月去世时,他做过的好事已超过11万件。

沈汝波,已经成为秦皇岛这座爱心之城的一面旗帜,引领着秦皇岛人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坚定前行。

除了党义,还有及时雨、蓝天、阳光义工、蓝豹、雨露、小雨点、爱先行……这些温暖的名字,每一个集合的都是志愿者的力量,越来越大。

在主城区海港区,所有窗口行业单位、公共场所等前沿领域,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达200多个。各镇、街道、村居和服务旅游旺季重点单位,设立文明旅游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志愿者无偿为市民、游客提供业务咨询、医疗救助、饮水、指路、交通协管等服务,真正让百姓受益。

秦皇岛正式注册的志愿者人数已经超过18万人,还有更多的志愿者在默默奉献。

他们追随着沈汝波的足迹,投入到“接力沈汝波、为民做好事”活动中,持续掀起志愿服务的热潮,让秦皇岛这座爱心之城的名字更加响亮。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