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秦皇岛:暴雨中的坚守

2019-08-07 09:53: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png

8月6日,一场暴雨与港城不期而遇。市气象台监测数据显示:本次强降雨天气,秦皇岛市大部分地区降下大雨到暴雨,局部地区为大暴雨。雨情就是命令!清晨5时起,海港区市政工程管理处防汛人员赶赴各个防区,全力排解城市内涝;市公交公司根据实时路况,制订临时运行方案,方便乘客出行;阳光救援队的志愿者来到地势低洼、积水较多地段,救援涉水熄火车辆……大家用风雨中的坚守,最大限度降低暴雨天气给市民生活带来的影响,维护了城市的正常运转。

●市政:冒雨而行

1.png


面对极端天气,海港区市政工程管理处快速响应,于清晨5时起,紧急启动防汛预案,动员、调配防汛人员赶赴各个防区,采取妥善应对措施,全力排解城市内涝。

清晨7时,“市第一医院河堤路无积水”“文体路轻微积水不影响通行”“文博城少量积水,正进行处理”……在市政处通信平台上,一条条信息正实时反馈积水点位处置情况。

海港区市政工程管理处紧盯气象变化,依据暴雨预警,积极应对早高峰时段积水问题,迅速调派防汛人员在30分钟内赶赴城市各个主次干道、街巷路及易积水点现场检查积水情况,即刻清理积水与井箅子周边杂物,加速积水排空效率,确保排水畅通,做到“小雨不积水,大雨退水快”,保障了早高峰正常通行秩序。

中午12时,城区降雨量激增,暴雨袭来。“涂庄地道桥积水,已断交”“文博城路段积水,已设置断交设施”“东港路渔业加油站溢水严重正在处置”……

3.png

面对愈发严峻的降水形势,海港市政高度重视内涝风险,严防死守,防汛工作人员牢牢盯在道路易积水点位上,时刻监视积水情况。根据积水程度,采取妥善处置措施,设置防汛水马隔离墩、防汛警示标志,通过人工清理雨水井周边雨水冲刷堆积的杂物,疏通雨水管道、清扫积水。对和平大街铁路桥、涂庄、文博城等积水较重点位,采用架设小型水泵、移动泵车机械抽水等形式全力强排,清理路面积水,防止严重内涝问题的发生。

●公交:风雨兼程

由于量大、雨急,虽有市政人员全力排水,但在短时、局部地势低洼地段,还是出现积水,给交通出行带来影响。市公交公司密切观察道路路况,制订临时运行方案,通过加密人员值守、改道绕行等措施,最大程度保障乘客出行需求。

市公交公司运营部部长苏锡有介绍,目前秦皇岛市运营的公交车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车内载有电路设备。为保障安全出行,当路面积水深度超过30厘米就无法通行。此次降水期间,海港区文化路地道桥、燕山大街地道桥、秦皇东大街、红旗路、西港路等路段,短时积水深度超过公交车安全运行标准,为此途经这些积水路段的多条公交采取了绕行措施。6日15时,降雨基本结束,城区道路能够满足公交车通行条件,所有公交线路恢复正常运行。

●救援:人间有情

5.png


极端天气中,城市救援队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带给人们别样的感动。

“一辆丰田私家车,由于发动机进水,无法启动,请求救援……”6日12:25,阳光救援协会接到一位私家车主的求助电话,会长兰红晨一边即时发布任务,一边驱车赶往事故现场。

等兰红晨赶到时,已经有救援车和4名阳光义工的城市救援队员现场待命。在通力合作下,车辆被推拉出来。当时,雨下得正急,救援队员个个被浇得浑身湿透,但大家全然顾不上这些。

车主握着兰红晨的手连声感谢:“要不是你们及时伸出援手,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这边刚刚救助完,求救电话又响了起来,队员们又马上赶往下一处救援地点……

兰红晨介绍,市气象台发布暴雨预警后,救援队就早早安排队员及拖车进行备勤。从6日12时开始,陆续接到了求助电话,大部分都是因为车辆涉水熄火,不能启动,救援队采用拖车式救援方式,把事故车辆拖至无水地带或修理厂进行二次救援。本次降雨过程中,救援队共救援20多辆车。(记者王静、 高扬、 陈引玉)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