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秦皇岛控制吸烟办法实施首日:最严控烟令来了,您准备好了吗?

2019-08-07 17:27: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最严控烟令来了,您准备好了吗?

——秦皇岛控制吸烟办法实施首日见闻


8月1日,志愿者在海港区金梦海湾辖区木栈道上寻找吸烟者。连日来,秦皇岛市海港区金梦海湾管委会工作人员联合志愿者,重点对金梦海湾片区浴场、广场、木栈道、自行车道区域吸烟者进行劝阻并宣传控烟办法内容,旨在打造无烟海滩,共同创造良好旅游环境。 通讯员曹建雄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郭猛 、孙也达)8月1日,《秦皇岛市控制吸烟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实施第一天。

“创造无烟环境,必须凝心聚力、携手共进,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拒绝吸烟、拒绝二手烟,远离烟草危害,拥抱美好晴天!”当天上午,由秦皇岛市卫健委主办,市疾控中心和市卫生执法监督所共同承办的集中宣传活动在海港区新世纪公园广场举行,市无烟环境立法宣传形象大使龙浩然在活动现场大声宣读了《创建无烟环境倡议书》。

据了解,《办法》是秦皇岛市自2015年8月获得地方立法权以来,市政府出台的第八部政府规章,标志着该市控制吸烟工作步入了法治化轨道。《办法》对控烟场所、执法主体、处罚措施等方面都做了明确规定,具有控制吸烟区域最广、禁止吸烟场所最全、采取的管理措施和处罚最严厉等特点。

“《办法》明确规定了禁止吸烟的场所和区域,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列举了10种室外场所的禁烟区域。其中,车站站台、浴场沙滩全面禁止吸烟。”秦皇岛市司法局局长刘建明说,出台这样的规定,全国仅此一例。所以,该《办法》堪称目前国内最严的控制吸烟地方立法。

作为世界知名的滨海旅游名城,秦皇岛市为什么要以地方立法的形式严格控制吸烟?《办法》实施的效果如何?记者于实施当日对控烟重点区域进行了现场调查。


秦皇岛市委机关大楼内全面禁烟,保洁人员在擦拭一楼大厅内的禁烟标识。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郭猛摄



●将全市包括农村地区纳入控烟范围

近年来,随着健康意识的不断增强,人们对吸烟有害健康的认识也不断提高。“但我市在控烟方面存在诸多问题,比如禁止吸烟区域规定不明确、禁烟场所控制吸烟措施缺位、违规吸烟者法律责任不清、执法监督机制体制不健全、社会力量参与不足等等。”刘建明介绍说,当前,秦皇岛市正在全力以赴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而按照创建标准,控制吸烟立法是创卫申报材料的必备要件之一,是“一票否决”项,而秦皇岛在控烟立法方面尚属空白。

制定一项政府规章,程序非常严格。控烟立法过程中,秦皇岛市司法局和市卫健委向社会有关群体、个人发放和收回调查问卷近万张,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无边界征求意见建议。针对目前烟民众多,并且很难在短时间内戒除烟瘾的实际情况,秦皇岛市立法控制吸烟,而不是全面禁止吸烟,其出发点就是通过立法的规范引领,实现烟民少吸烟、不吸烟,将控制吸烟从行政管理向公共治理转变,切实体现管理与自律相结合,在全社会树立起控制吸烟、文明吸烟的自觉意识。经过反复修改,6月22日,秦皇岛市市长张瑞书签发市政府令,标志着此项立法工作最终完成。

《办法》在适用范围、基本原则、各级政府及各部门单位责任,以及禁止吸烟的场所和区域、吸烟者和烟草销售者的义务等方面都作了明确规定,将全市范围内包括广大农村地区纳入全面实施控制吸烟管理范围,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并列举了妇幼保健机构、图书馆、展览馆、敬老院、风景名胜区、海滨浴场、沙滩等10种室外场所禁烟区域。

同时,《办法》规定,烟草销售者不得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制品,幼儿园、中小学校、少年宫及其周边100米范围内禁止销售烟草制品。另外,“电子尼古丁传送系统和电子非尼古丁传送系统”也被包含在烟草制品中。

“市卫生健康行政主管部门是本市控制吸烟管理工作的行政主管部门。”《办法》在对控烟管理工作主体做出明确规定的同时,还专门规定了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其他社会组织,其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责任人是本单位控制吸烟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国家工作人员、社会公众人物等应带头不吸烟,这就将原来在党政机关文件中的要求上升到了地方立法层面。

●个别烟民不自觉,控烟宣传待普及

“请问,您知道《秦皇岛市控制吸烟办法》今天开始实施了吗?从今天开始在室内公共场所吸烟是违法的呀!”

8月1日上午,记者来到秦皇岛市第一医院外科住院楼。3楼楼道墙壁上显著位置张贴着“禁止吸烟”的标志,但一位市民正在吞云吐雾,记者便上前问道。

“不知道啊!这里也没人管啊!”对方回答。

随后,记者来到秦皇岛市妇幼保健院,在住院楼8楼楼道内也发现了一位吸烟的市民。当记者提醒他这里禁止吸烟时,他当即掐灭了香烟,讪讪地走开了。

在秦皇岛市妇幼保健院院内,记者看见一个垃圾桶上写有“本院为无烟医院,吸烟请移步院外,室外吸烟区位于医院西门入口”的字样,但仍有人站在垃圾桶旁吸烟,而医院保安人员就站在不远处,不闻不问。

整整一个上午,记者先后走访了4家公立医院、3所中小学校周边的小卖部、3家台球厅、7个公交站台,采访了20多名市民,但大都表示对当天开始实施控烟不知情,有个别人还对记者的劝阻表现出抵触情绪。

“车站站台、浴场沙滩全面禁止吸烟。”作为目前国内最严控烟地方立法的标志性条款,执行情况如何?记者随机走访了7个公交车站等候区,发现每个等候区都有个别吸烟者。

听说在金梦海湾浴场有“烟头侠”,专门劝阻吸烟者。17时,记者来到金梦海湾时,果然发现沙滩木栈道上有一些身着绿色反光背心的志愿者,人手一个装有半瓶水的矿泉水瓶,见到吸烟者就上前劝阻,劝其将烟头扔进水瓶中。

“政府控烟办法颁布后,我们就到金梦海湾浴场劝阻吸烟了,目前吸烟的人越来越少了。”一位“烟头侠”告诉记者,他们来自秦皇岛4个不同的公益组织,和金梦海湾管委会的工作人员一起在浴场劝阻吸烟。

金梦海湾管委会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马治国介绍,刚开始的时候,很多人不理解,认为室外不应控烟。当“烟头侠”和工作人员向他们解释,浴场属于人流密集地,吸烟影响他人健康,吸烟者大都表示理解并积极配合。

目前,金梦海湾竖有各类控烟、禁烟宣传板20余块,每天通过扬声器广播宣传控烟规定2小时以上,使得金梦海湾浴场吸烟者减少了三分之一以上。

●如何不让“控烟令”成“一纸空文”

《秦皇岛市控制吸烟办法》的出台并实施,标志着该市控制吸烟工作步入了法治化轨道,实现了控制吸烟工作从行政管理向公共治理的转变。

然而,在《办法》实施第一天,记者通过实地走访情况看,控烟效果有喜也有忧,控烟工作依然任重而道远。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办法》的制定,经历了框架确定、文稿起草到征求意见、反复修改到最终定稿的过程,其中也采取了多种方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办法》正式颁布后,有关部门也通过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在新闻媒体上予以宣传。但通过实地采访,记者发现仍有很多吸烟者对《办法》的实施以及具体内容并不了解,有些单位的主体责任还没有真正落实到位,对在禁烟区域吸烟的人听之任之,缺乏有效管理,从而影响了控烟效果。

此外,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在《办法》明确规定的禁烟区域,如公交站台候车区、中小学附近的商店以及部分医疗单位,没有醒目的落实《办法》规定的禁烟标识,以至于有的吸烟者以“室外可以吸烟”为由依然旁若无人地吞云吐雾。

“徒法不足以自行。”据秦皇岛当地媒体报道,8月1日当天,秦皇岛各县区的卫生监督执法部门对各类控烟场所进行监督检查,对在禁烟场所吸烟的人员依法进行行政处罚,开出多张罚单。但在采访中有关部门执法人员向记者坦言,相对于如此众多的禁止吸烟场所和数量庞大的吸烟人群,仅仅依靠数量有限的执法人员的力量,确实是有些“力不从心”。

“要想让《办法》真正发挥作用,首先必须通过各种行之有效的办法,利用各种宣传形式,让《办法》的内容深入人心;要加大执法处罚力度,对违反规定的吸烟者绝不姑息纵容;同时,让更多志愿者行动起来,走上街头,走进公共场所,走向浴场沙滩,通过柔性劝阻,让吸烟者少吸烟或不吸烟。”一位多次参与《办法》修订的控烟专家如是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