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我和美丽港城征文>>

​美丽港城,我的第二故乡​

2019-08-12 17:44: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是个地道的唐山人。为何我说秦皇岛是我的第二故乡,这的确有真实的故事,更有着道不尽的情感!

我的姥姥家在秦皇岛海港区地质八队职工家属大院里(今地质家园)。自我三岁起,母亲常带我回秦皇岛探望姥姥。读小学后,每年的暑假都是在姥姥家度过,这样的日子一直持续到1999年小学毕业。

在我儿时的记忆里,秦皇岛是座美丽且有趣的城市,偌大的地质八队大院,承载了我童年一半儿的欢乐。

每当火车驶进秦皇岛站,下了车,习习的海风迎面吹来,像是亲人的召唤。对于那时贪玩的我,仿佛有一种引力,促使我赶紧投入她的怀抱。

当时的地质八队大院显得格外宽敞,西侧是一座带转角楼梯的八层办公楼,我曾把楼梯当娱乐设施无数次爬上爬下,并乐此不疲。办公楼东侧有车间,平房,在单位幼儿园我交了两个十分要好的伙伴。我们一起游戏、玩耍;一起聊天、谈心。一起坐着三轮车,跟着大人去海浪花市场,买来新鲜的海货。回家看大人们忙活一阵子,之后我们一起有说有笑地吃着美味的海鲜。

那时,地质八队一部分没有分到楼房的职工住在单位统一建的平房里,屋子十分狭小,一家三口勉强居住,夏天闷热急了。其中一伙伴一家三口就住平房,我和母亲去做客,总觉得转不开身,不好意思久留。有时我叫上伙伴到姥姥家玩,那时姥姥已住进家属楼,宽敞的两室一厅显得很舒适。南边阳台外有个小院子,我和伙伴常在那摘吊瓜、摘枸杞,一玩就是大半天。

赶上周末,大人就带我们去东山浴场洗海澡,那里有望不到边的大海,汹涌的海浪,平整地沙滩,尽情玩耍的游人。大人们坐在沙滩上闲聊,我和伙伴追逐着浪花嬉戏,跑累了就捡各式各色的贝壳,或是挖沙坑堆城堡。美丽的大海边,总能找到属于孩童的乐趣。

等夜色降临,我们相约去附近的大世界商场。记得那儿的夜市热闹极了,流连于一个个小摊儿前,看着用各色贝壳、珍珠做成的饰品,我和伙伴常挪不动地儿,总要试戴一番,并吵着要大人买,这时大人只能用冰凉甜美的大世界冰糕,把我们引诱开。我们坐在街角吃着冰糕,闻着飘来的烧烤香味,听着街上播放当年的流行歌曲,感觉岁月是那么悠长而美好。看着三三两两结伴逛夜市的人们,感觉港城的夜色幽静而美丽,这里生活的人们也很幸福。

而欢乐的时光只有短短两个月,临近开学的日子,我和母亲要返回唐山了,每次和伙伴告别,我们总是泪眼汪汪,舍不得假期里的玩伴,更舍不得这份难得的友谊。以致多年后回忆起来,总是不禁湿了眼眶,真怀念那些纯真质朴,热情厚道的人。

2000年后,我的学业日渐紧张,没有再回过姥姥家。后来姥姥过世,原来居住的房子卖给了他人。

初中毕业的那个暑假,我曾与父母到南戴河游玩,美丽的大海边增添了许多娱乐项目。滑沙、滑草令人兴奋;海上摩托、快艇叫人刺激。日趋火热的旅游业带动了经济的飞速发展,不少外地游客慕名来这里旅游,一览波澜壮阔的大海,聆听一座城市迸发生机的涛声。

往后的日子里,我读了高中、大学,没有再去秦皇岛游玩,更没有机会回地质八队大院看看。但从报纸、电视里,常看到秦皇岛迅速发展的有关报道。一个个旅游景区纷纷建成,吸引着国内外游客;一个个地标性建筑,为小城增添着时尚气息;一个个现代住宅小区,彰显着城市的繁荣与百姓的富裕。

也曾听母亲说,地质八队搞得很好,职工早都住进了家属楼,许多职工发家致富,在市中心买了商品楼,搬离了地质八队大院。

2012年,我已步入社会多年。一时的兴起和长久的思念,促使我产生回秦皇岛地质八队大院看看的念头。于是,那年的清明,我驱车前往秦皇岛,回到了久别的地质八队大院。

车子在市区街道兜兜转转,凭着久远的记忆,已难找到地质八队,一路询问,路人友好的指引助我抵达了目的地。

曾经儿时的景象,此时几乎荡然无存。大世界商场已经不存在,周围是挡板围墙。当时正值拆迁建设,能想象到,未来这里将是一座繁华现代的商业中心,是海港区又一新地标!

路东侧有一座富丽堂皇的大酒店,驶近了我看到酒店的旁边,一个小区外墙上镶嵌着红色的“地质家园”四个大字。顿时,我意识到这就是姥姥家所在的地质八队大院。

车子停靠一边,下车缓缓步入小区。今日的地质八队大院可是大变样了,八层的办公楼在旁边高层建筑的掩衬下,显得低矮陈旧。昔日的平房、车间、幼儿园均已不见,如今这里是一排排整齐的六层楼房,这是职工们的家属楼。楼前统一规划停放着许多私家车,一些健身器材设置于楼前一角,有老人在锻炼,有年轻妈妈推着孩子晒太阳,几位老邻居相谈甚欢。

寻着记忆,我找到了姥姥曾居住的那个单元,远远望过去,一扇褐色的安全防盗门。早已不是木门配纱窗的老样子了,旧屋易新主,想必如今在这屋檐下生活的人也一定很幸福。

转身走开,满满的旧日情景像电影镜头般闪过。二楼的阳台,一位老人在做饭,我认出来了,便大声打招呼,老人循声下望,皱皱眉,我赶紧示意她下楼来。当我说明自己的身份,老人拉着我的手询长问短,执意留我用餐,还要让孩子带我好好玩玩。多么热情的老人,曾经与姥姥做邻居的人,留在这院子的已不多,然而见了面或打听到的,依旧如昨日般亲切。我们拉着手叙旧,就像与自己的亲人交流一样自然、温暖。

临近中午,我与老人话别,我们依依不舍地向对方招手,走几步我便回头,老人依旧站在原地向我招手,不时抹去眼角的泪花。我亦然,当我转身走过那一座座老旧的楼房时,我的眼泪如潮水般涌出眼眶,随之一连串的人名和许多往事也涌上心头。

我回头望望,忽然感觉地质八队大院是那么小,在周边写字楼、酒店的陪衬下,小小的地质家园仅仅是一个住宅小区,然而就是这小小的一隅,却保留着最本善的人性,珍藏着我童年最美好的回忆。

车子驶出小区,我驱车回唐,沿路看到了几所全国有名的大学,校园建筑恢弘大气,透着浓浓的文化气息。一些高档的住宅小区,建筑华丽美观,现代气息浓郁。许多街心广场都做了海洋元素的石雕小品,城市园林绿化搞得也很好。

经过河北大街,路两侧是现代购物中心,各色时尚大牌的标志看得人目眩神迷。人们纷纷通过过街天桥,去购物中心或逛街、或休闲、或用餐。一些世界百强企业、高端品牌纷纷入驻商圈,让秦皇岛显得更加时尚、前沿。

马路上私家车很多,根据路牌指引,能轻易找到海滨浴场、新奥海底世界、野生动物园等等旅游度假的绝佳胜地。即便乘公交前往也非常方便,公交线路非常多,等不久就有车来。

今天的秦皇岛和30年前比,简直换了一个新天地!我有幸见证了她30多年来的变迁。沐浴改革的春风,借助国家大好政策,港城再一次推动新时代发展的巨轮。我知道她还在朝着更高远的目标飞速发展,每过一两年,秦皇岛就会呈现出不一样的面貌。我祝福这座城市明天更加美好,也祝福这里的百姓永远幸福。

秦皇岛,这座驰名中外的海滨城市。这座景美、人美、食美的港城,是我的第二故乡,这里有我道不尽的情怀,诉不完的故事,享用不完的回忆。我感谢秦皇岛,是她带给了我童年难得的欢乐。我对她的思念就像翻涌的海浪,无休无止。今生今世,我会时常归乡!

我想,每一个热爱港城的人,都是她的孩子,而她则像一位母亲,敞开大海般博大的胸怀,永远迎接着孩子的归来!(屠森)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