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我和美丽港城征文>>

厨房,见证生活变迁

2019-08-12 17:47: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天,我和妻子哄着外孙玩耍,外孙好奇地摸着妻子右小腿上的伤疤,一脸萌态地问:姥姥,这是什么?妻子像讲故事一样地告诉外孙:这是姥姥小时候烧大灶不小心燎着棉裤,烙下的疤。

外孙似懂非懂地点点头。我只好进一步解释什么叫“大灶”。我领着外孙走进厨房对他说:大灶就是整体厨房的燃气灶部分。想当年,庄稼院的哪家小孩没抱柴禾、拉风箱、烧大灶,帮大人烧火做过饭呢!

我想起在昌黎县晒甲坨老家,我和奶奶居住的西厢房本就摇摇欲坠,赶上1976年唐山大地震,倒塌了。震后重建家园,在街坊四邻的帮衬下,用塑料布搭起了临时防雨棚,秋后又在老房子的原址上建起了简易居住房(俗称“地震棚”)。

简易房的结构缺梁少柱、一切从简,但是里面设施一应俱全,下雨不漏,冬暖夏凉,在我看来比原先一下雨就漏、一下雪就封门的西厢房,反倒还强了许多,美中不足的是锅台连着炕。土炕的尽头就是柴火大灶,晚上睡觉做梦,一脚能把被子踢到锅里去。灶台旁的角落堆放着柴禾,我坐在柴堆上,能边拉着风箱帮奶奶烧火,边借着灶膛里跳跃的火苗看小人书。而在我的右手边,乖乖地卧着宠物鸡大老黄,它可是一天下一个蛋的宝贝呀!卧室和厨房连为一体,中间没有任何阻隔,炕和灶之间的土墙垛上,放着碗筷和几个盛油盐调料的瓶瓶罐罐。奶奶起大早生火做饭,我就得和奶奶一块起身,夏天还好说,到菜园子里捉蜻蜓、逮蚂蚱,把沾满蜘蛛网的罩子绑到长竿上,跑到村后树林子里粘知了。冬天就难了,天黑不说,天寒地冻无处玩耍,索性背起粪箕子,顶着星星到野外拾粪去。

那个年代村子里家家户户都是一样,低矮的土坯厨房,大人做饭、小孩烧火,烟薰火燎,年复一年。遇上阴雨天气,柴禾返潮,火难点,烟难排,满屋子都成了烟筒子,敞开的门浓烟滚滚,弥漫的烟雾呛得人睁不开眼,喘不上气。尤其是我们几户地震中房倒屋塌住简易房的困难户,由于简易房锅台连着炕,灶间与卧室混搭,一顿饭做下来,一家人灰头土脸不说,被垛上浮灰,被窝里窜烟!

简易房毕竟不是长久的居所,住了不到一年便成了危房。奶奶只好带着我回到我父母身边生活,居住在秦皇岛文革里(现文明里)的家家户户,日常生活中都用蜂窝煤炉子,一日三餐,除了偶尔买一顿早点,基本靠这蜂窝煤炉子烧水做饭。无论如何,我和奶奶一身灰满屋烟的烧大灶火时代,终于结束了。

八十年代中期,我结婚时,在海港镇范家店妻子自批的宅基地盖起了婚房。新房中,自然也少不了一间厨房。妻子张罗操持来建材,我手持瓦刀施工,在水泥抹成的灶台上,贴了白色的瓷片,不仅卫生,容易收拾,而且婚后我们在里面做饭、吃饭,眼前和心里总是亮堂堂的。靠墙立一个油漆成米黄色的橱柜,里面杯盘罗列,各种炊具一应俱全。

时光飞逝,进入二十一世纪后,秦皇岛也流行起了买房热。我和妻子用日积月累的存款一次性付清房款,在河东煤港里购买了一套90平米的经济适用房。民以食为天,厨房是美食的源头,也是生活水平的缩影,更是家庭幸福的剪影。装修厨房时妻子全程监理,乳白色套暖黄色方格的PVC吊顶,乳白色墙砖,白底、银灰色大理石灶台,淡绿色暗镂雕花纹的墙柜和地柜门,乳白色云纹地瓷砖。走进去给人一种清爽怡人的感觉。厨房中抽油烟机、燃气灶、厨宝,以及电磁炉、高压锅、电饭锅、多功能豆浆机、各种厨具等,一应俱全。

看着在整洁的厨房里快乐忙碌着的妻子,闻着诱人的美食香味,我不禁感慨万千。感慨之间,岁月已经跨越了四十年,烟熏火燎的老灶台时代早在记忆的深处画上了句号。我家厨房的变迁,见证了普通百姓生活质量的跃升,见证了共和共七十年沧桑巨变、以及改革开放好政策结出的丰硕成果。(杨晓光)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